close

達真堪布

善念無法斬斷輪迴的根

  通過修慈心、悲心等善心,能不能斷除輪迴的根呢?不能。我們可以通過修慈心來對治嗔恨心,通過修不淨觀來對治貪欲,通過修喜心來對治嫉妒心。但是由於這些善心與輪迴的根本——我執及執著方式並不相違的緣故,所以這些對治法並不具備斬斷輪迴根本的能力,即依靠這些善念並不能對治我執。

  只有證悟無我、空性的智慧,才可以對治我執,因為它的緣取方式和我執對自己對境的執著方式是相違的。比如,我執把自我視為實有、真有,而無我和空性智慧是把自我視為無有、空性,這二者是相違的。再比如,對柱子這個物體,我執把它視為常有,而無我和空性智慧把它視為無常,二者是相違的。當一個心識把柱子視為常有的時候,就不會有將柱子視為無常的緣取;而視為無常的時候不可能有視為常有的緣取,這兩個是相違的。

  自我實有或無實有這兩種緣取方式,是兩種相續,不可能在同一時間、同一個相續中產生。若相續不同,是可以產生的。比如張三可以把柱子視為實有,而李四可以把柱子視為無實有、空性,但張三不可能把柱子視為實有的同時又視為無實有,這兩種緣取方式在一個相續中不可能同時產生。但一個相續中前後時間產生不同的緣取方式是可以的。比如,張三原來把柱子視為常有,後來明白柱子是無常的,所作性故。以這種正確的推理,了知了柱子是無常的。這個時候,他相續中恆常的觀點就不存在了,變為把柱子視為無常了。但張三認為柱子是恆常還是無常這兩個觀點在同一時間是不會存在的,因為它們兩個互絕相違。

  所以,想斷除我執就要證悟無我智慧。證悟無我智慧有兩個途徑(兩種方法):其一,通過正確的推理,生起相似的定解,再去串習,最後生起真實的定解;其二,上上根基之人,通過消業、積福,靠上師或善知識的竅訣來了知。對普通人來說,第一種途徑比較容易,較為適合。第二種途徑,需要消業、積福,還要對上師三寶具足特別堅定的信心,無論是快樂還是痛苦,無論在順境還是逆境,任何時候都不可動搖的殊勝的信心才可以。

  作為一個學佛修行人,我們要多觀察自己的相續和根基,慎重選擇證悟的途徑。如果自己無法確定可以問上師或善知識,不能糊裡糊塗,否則不但會令自己大失所望,還會通過佛法造很多業,最後導致自己無法從輪迴、惡趣中超脫。

  綜上所述,通過慈心、悲心、喜心等善念無法斷除輪迴的根,無法超脫輪迴。通過修持善法,只能把本來快要成熟的果報往後拖延,壓制一下。比如通過修行可以壓制一下貪心、嗔恨心,但是它還會再生起來。想要從根本上斷除,只有依靠無我空性的智慧,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方法。


達真堪布

社會上很多人常常說沒有安全感。其實輪迴裡哪來安全感?

男女都一樣,都沒有安全感。

歸根結底,所有人都是無依無靠的。

沒有超越業力,沒有解脫輪迴,遇到對境的時候,都是無奈而迷茫啊! ​


相續:佛教術語,義為有為法前因後果連續不絕。

佛教中「相續」是什麼意思?

斷惡修善,善惡兩邊都不沾,心地清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