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宗法師:對於初機念佛人,有必要日誦幾萬聲佛號嗎?

【問】:已經接受本願念佛的人(指初機念佛人),他會覺得日誦幾萬聲佛號好辛苦,如果硬逼自己也能做,有此必要嗎?

【答】:這個問題問得很好。我是覺得有這個必要。念佛還是要帶點勉強的,我說是稍帶點勉強,也不是說一下子勉強到自己接受不了的程度。

因為我們凡夫的習性往往是處於墮落和下流的,如果我們懈怠於念佛,好像說我已接受本願念佛了,對多數人而言是個觀念,就像你講的,他是一個初級的觀念上的認識,並沒有徹入心髓,徹入心髓的人那就不用說了,他自然就經常念佛了。

對於這樣的人來講,善導大師也講了,五行相續助三心,五行就是五念門,五正行能夠助成我們的信心,助成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

一方面本身對這個教理不是很透徹,信心沒有深入;另一方面對念佛又很懈怠,很放鬆,會產生什麼效果呢?

往往是自我安慰,一種欺騙式的自我安慰。啊!因為這樣了,所以我當然也可以往生了。但是心裏邊還是覺得懸懸的,這樣就危險了。

如果我們經常念佛,內心自然就很充實。所以說凡夫除了稱名之外,可以說內心毫無着落,毫無把握。

有的人卻高談闊論,說這樣的信心,那樣的信心,說得很玄妙,都已離開了這個法門的本質,所以這個法門就是以我們凡夫做得到的,也不要你怎樣深刻地理解,而是說像我這樣的凡夫,自己解脫不了生死,知道淨土是我願往生的目標,念阿彌陀佛名號能救我。

就以這樣的根機來念佛,就具足了機法兩種深信,聲聲稱名當中,機法都在裏邊,如果把稱名撇在一邊,因為我信了,因為我如何如何,那就非常危險了!

阿彌陀佛的本意,是希望我們隨時念。我不敢違反,我很怕輪迴地獄。無常無年齡區別,地獄不分大小。最好是努力順佛

太忙的時候,可以暫時不念。可以拿一串念珠,或者計數器,經常拿在手裡,這樣會自動提醒唸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