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皈依後為何有法名?

通常一名佛教徒在一位法師面前接受皈依儀式之後,就會得到一個法名,嚴格說來,法名並沒有任何法律效力,平常也不一定會用到。

法名源自何時並無詳細記載,釋迦牟尼佛原名為悉達多,又名喬達摩,出家成佛之後,很多人還是稱他為喬達摩,並沒有因為成佛而有一個「佛名」或「法名」。釋迦牟尼佛這個名稱並不是法名,「釋迦」二字是他俗家的姓,其族人都是姓釋迦,「牟尼」則是讚歎用的形容詞,讚歎他是一位已經斷除煩惱的人,所以我們就稱他為「釋迦牟尼佛」,但這並非法名。

 

中國最早的法名

中國最早出現的法名可能是從東晉的道安法師開始,他主張凡是出了家的人都姓「釋」,在這之前並沒有前例,例如鳩摩羅什就是鳩摩羅什,不名為「釋鳩摩羅什」,從道安法師開始,才在名字之前加一個「釋」,出家人在家時有在家的名字,出家以後便使用法名,法名多半與佛法相應,因為開始學佛法了,所以便給予一個法名。

法名本來只有出家人才有,但是現在皈依三寶的在家弟子也都有一個法名。另外,中國人有族譜、家譜,每一代有一個特定的字代表輩分,中國的佛教徒出了家以後也有一個輩分,這也是後來才有的,開始的時間可能不是很早,因為我們還可以看到,唐朝時的師父和徒弟都是用同樣一個字,表示當時師徒之間並沒有法派、字派之分,這應該是受到中國族譜的影響才有這種分別,比如說某位法師的弟子是「果」字輩,所以他全部的出家弟子、在家弟子都有一個「果」字。

 

記得自己已皈依

法名本身並沒有特殊意義或功能,只是一種學佛的紀念,代表你在哪一位法師坐下皈依三寶,已經學佛了,是個佛教徒。有人同時擁有許多個法名,並沒有什麼不好,但是可能根本都記不得自己在哪裡皈依,也記不住法名。

如果連自己的法名都記不住,得到法名有用嗎?至少會記得自己已經皈依過了,是一位佛教徒,提醒自己要精進用功。因此,並非一定要有個法名,修行才會修得好一點,成佛才會成得快一點,兩者之間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本文摘自【佛菩薩50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