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修財佈施,大概我有錢才能佈施,沒有錢就不能佈施,你這個想法錯了

1 「佈施」有三種: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修財佈施得財富;修法佈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佈施得健康長壽。這三種佈施,我們都要修,如果你不修因,你哪裡來的果報?

2 你不要看今天很多人發財了,縱然發的是橫財,他也是前生修的;前生要是沒修,想發橫財發不到。發財的人,佛法講的,他前生修財佈施,他這才得這個財富。絕對不是說他有什麼本事,能夠賺得了錢的。

3 有些大企業家、董事長,小學都沒畢業,他底下辦事的都是博士。那些博士替他辦事,給他作秘書。那些博士前生修法佈施,沒有修財佈施;他這個老闆修財佈施,沒修法佈施,所以這果報不一樣。

4 我們看到有些窮人健康長壽,他智慧也沒有、錢財也沒有,他前生修的是無畏佈施。你要明了這個因果,三樣都要修。又有財富、又聰明、又健康長壽,這個才好,這福報才圓滿。

5 修實在講,是人人都能修,而且每一個人都能修圓滿的福報。不一定說,我修財佈施,大概我有錢才能佈施,沒有錢就不能佈施,你這個想法錯了!

6 他一個月賺一萬塊錢,他一個月佈施幾千塊錢,無所謂;我一個月只賺一百塊錢,我這一百塊錢我佈施五十塊錢,佔我月薪二分之一。他要佈施,賺一萬的要佈施五千,才能跟我平等,否則的話,他不如我!

7 他一個月佈施一千,我一個月佈施五十,我功德比他大,為什麼?我是二分之一,他是十分之一,將來的果報,我比他殊勝,他不如我。

8 佛法講修功德是在清淨心、至誠心,是你力量當中的百分比來說的,不是跟人家比賽多少的。佛門修功德是平等的,機會是平等的,人人能修,所以說穿了,這老天爺待人是很公平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