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夏季炎熱,人們大多穿著輕薄在屋簷下納涼,更別說是在此花街柳巷,男男女女赤身裸體的坐臥街頭更是稀鬆平常。想像一名衣著簡樸的出家人,來回走動在此酒池肉林的場景,著實突兀。阿難覺得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他身上,或譏或笑、竊竊私語,彷彿阿難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似的。阿難不禁有點慌了,心底不斷地自我建設,要穩住,千萬不可失去方寸,免得惹來笑柄。此時,一名叫波吉提的年輕女子遠遠地看見阿難走來,



 



緣分不能強求,強求來的緣分都不是好緣;緣分,只能珍惜。「食色,性也。」如果合宜即是幸福;反之,極可能造成傷害。自制力不夠的人,要避免到不該去的地方,否則就要以楞嚴神咒自保護持。



 




 



平等行乞



 



佛陀停留舍衛城期間,波斯匿王為了紀念父王的忌日,特別挑選僧團「休夏自恣」的日子,在王宮裡準備了大量的美味珍饈,邀請佛陀與法會大眾前來接受供養。城中許多的長者居士也紛紛響應,舉辦齋僧宴會,希望藉此廣積福德。


佛陀為了滿足眾人齋僧的心願,便請文殊分派大眾到各齋主家裡應供。只有阿難因事外出,來不及在分派前趕回。待阿難回到精舍,見空蕩蕩的毫無人蹤,料想大夥兒可能都應供去了,換言之,今天不會有人送食物到精舍來。此時烈日當空,正當食時,飢腸轆轆的阿難於是整好衣著,持缽,到村子裡次第乞食,不知不覺中卻走到了當地的色情區。



 



平日僧團集體行動,威儀嚴整,走到哪兒都不會有人造次。阿難多半隱身在佛陀或者師兄們的身邊,若真有事總有長一輩的師兄頂著,自己倒可落得輕鬆自在。想不到今天因緣湊巧,只有阿難一人來到這多數人鄙棄的淫亂穢地,阿難剛開始略顯遲疑,最後還是硬著頭皮走進淫街。



 




 



俊美男子、淑女好求



 



印度的夏季炎熱,人們大多穿著輕薄在屋簷下納涼,更別說是在此花街柳巷,男男女女赤身裸體的坐臥街頭更是稀鬆平常。想像一名衣著簡樸的出家人,來回走動在此酒池肉林的場景,著實突兀。阿難覺得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他身上,或譏或笑、竊竊私語,彷彿阿難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情似的。阿難不禁有點慌了,心底不斷地自我建設,要穩住,千萬不可失去方寸,免得惹來笑柄。



 



此時,一名叫波吉提的年輕女子遠遠地看見阿難走來,見阿難步履平和安穩,和經常出入的嫖客的猥瑣行徑完全不同,波吉提完全被阿難奇妙的舉止所吸引。待阿難走近,阿難俊美的容貌和堂堂儀表更惹得波吉提心頭的小鹿亂撞,雖然阿難髮鬚盡除,但卻有一股惹人憐愛的獨特氣質。



 



波吉提對阿難一見鍾情,難以自拔。她連忙跑去找母親摩登伽替她想辦法來成全「好事」。摩登伽也是略有神通之人,她知道女兒與阿難在前世本為夫妻,且愛息未忘。於是,摩登伽便施展魔咒幻術,一舉蠱惑阿難心神,將阿難勾引入室。慾火洋溢的波吉提一把將阿難推倒在床,雙手熱情撫摸阿難的肉體。阿難頭腦昏沉,潛意識裡覺得不妥,想要求救卻又無力施為,眼看就要破淫戒了。



 




 



七處徵心



 



在王宮裡的佛陀知道阿難被淫術所控制,很快用過齋食,隨即轉返精舍。只見佛陀頂上放射百寶光芒,光明中化現千葉寶蓮,上有一化佛,化佛向文殊宣說神咒,並要文殊趕緊持咒前往救護阿難。電光火石間,文殊以神通力出現在淫室,並以神咒破除摩登伽的魔術,隨即將阿難和波吉提等人一併帶回精舍。



 



阿難轉醒後,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十分慚愧,頂禮悲泣,自己一直以來只重視多聞,卻疏於實際精進修證。佛陀於是藉此機會,釐清修行的意義,一次又一次的破除阿難的錯誤觀念,以「七處徵心」開始為大家宣說《大佛頂首楞嚴經》。


眾生生死輪迴,尤其是食、色之欲,最教初發心的修行人易墮其難;故應經常省思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若能有機會清靜修行,那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反之,若遭逢相違的處境,也可砥礪修行者反省,了解自己是否已然學會哪些曾困擾自我的習性。如同阿難,雖然多聞,聞而未行,雖說持戒,戒不圓滿,沒有具足清淨之心,一旦遇到不能滅除的宿世因緣,便沒有足夠的力量去轉化成好的緣分。所以必須仰賴佛咒的神力加以救護。經云:「若有宿習不能滅除,汝教是人一心誦我佛頂光明摩訶薩怛多般怛羅無上神咒。」



 



當然我們也好奇,為什麼佛陀要文殊持神咒到淫窟,而不是自己去解救阿難?



 



佛陀,名為覺者,世間法的所有人情世故,佛陀都了然於心,也知曉如何處理才得圓融。以佛陀為僧團領導者的角色,出入花街柳巷必遭其他宗派的詆毀,既害人造口業,亦將徒增僧團無謂的困擾。況且此事,根本不容許出現任何差錯,佛陀勢必要找到可以完全信任的人。而文殊呢?平常即不作出家打扮,智慧第一、記憶力超強,否則這麼一長串的咒語,要在極短時間內一字不漏的背下來,普通弟子恐怕都做不到。再加上具備神通飛行能力,才能在千鈞一髮之際救出阿難。允文允武的文殊著實是不二人選。



 



此楞嚴經所說神咒有四百二十七句,最末八句為心咒。楞嚴咒為僧林早誦,常誦唸楞嚴咒,能消除宿世的業障。每天持誦108遍此咒,得免蟲蛇觸蟄瘟疫的流行。



 



唵。阿那隸。毗舍提。鞞囉跋闍囉陀唎。槃陀槃陀你。跋闍囉謗尼泮。虎都嚧甕泮。莎婆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