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佛是一種極為殊勝的修行法門,願令一切佛弟子從中得到利益,身體力行,早斷煩惱,速成佛道。

《增一阿含經》雲:禮佛有五種功德:

一、 端正。因見佛相好,發歡喜心,而生渴仰,來世即得相貌端正。

二、 好聲。因見佛相,三稱南無佛名,來世得好聲音。

三、 多饒財寶。於諸佛所,而作大施,散花燃燈,來世獲大財寶,心無貪著。

四、 生長者家。若見如來相好,長跪叉手,至心頂禮,來世生長者家。

五、 身壞命終生善處天上。由敬禮佛,所獲功德,來世得生善處,及於天上也。

以上是佛陀在小乘經典中所談到的,多指後世所得的利益。更在《業報差別經》上又談到十種功德,兼顧今生後世,最極殊勝。

經雲:禮佛一拜,從其膝下,至金剛際,一塵一轉輪王位,獲十種功德:

一、 得妙色身。

二、 出言人信。

三、 處眾無畏。

四、 佛所護念。

五、 具大威儀。

六、 眾人親附。

七、 諸天愛敬。

八、 具大福德。

九、 命終往生。

十、 速證涅槃。

又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其中第一願即是禮敬諸佛。

又在《法華經·常不輕菩薩品》中講到常不輕菩薩專行禮拜一門,命終更增壽命,遇佛說法證法華三昧,從是以後又復得遇供養親近無量諸佛,速證無上菩提。常不輕菩薩即本師前身。

再有中國佛教歷史上,專修唸佛法門的王龍舒居士,除念佛之外,更每天禮佛一千拜,臨終站著往生,非常瀟灑自在。

近代禪宗泰斗虛雲老和尚,在悟道之前曾修禮拜法門,拜萬佛懺,每天三千拜,堅持達三年之久。更有朝禮五台山,三步一拜,長達三年。

當代許多師父、居士通過拜佛,得智慧通達,身體由病轉健,逢凶化吉,遇難呈祥,種種不可思議的感應事蹟,多不勝舉。

由此可見禮拜法門功德不可思議,可令行人業障速得消除,速證無漏智慧。古聖先賢通過禮拜諸佛得大成就者有很多。在藏地密教盛行的地方,非常注重禮拜三寶,若有求法者,上師先教禮拜三 寶或上師、本尊,至少十幾萬拜,或幾十萬拜甚至上百萬拜,並且藏地流行磕大頭,更是辛苦,精進勇猛者每天可達五千大拜。拜滿之後,師父再傳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