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看小說,看電影,唱戲,聽戲,都能達到忘我境界,一心不亂,請問這種一心不亂和念佛的一心不亂有什麼分別?

李炳南居士:

近來的小說、電影、戲劇品味一天天低劣,不外乎誨淫誨盜,悲歡離合,觀眾一看,便生喜怒哀樂,如醉如痴,如此心動神移,那正是墮落的表現,怎麼能說一心不亂呢?

這種污染的心和念佛的一心不亂,怎麼能夠相提並論呢?淨宗一心不亂是淨念相繼,離開世俗的污染,放下萬緣,八風不動,心如止水。

但是,所謂心如止水,並不說心如石頭,是非不分。真正的藝術是對真善美的歌頌,是對假惡醜的鞭撻,能夠淨化人的心靈。所以我們並不反對去欣賞真正的藝術(欣賞的同時,也是念佛的過程)。

佛教本身也常常用藝術形式表現出來。例如唐朝的佛教變文,即開闢了通俗小說的先河。敦煌石窟等雕塑,更是藝術的瑰寶。佛教梵樂,是陶冶情操的重要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