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有很多人持名不出聲非常不吉祥

這句佛號怎麼念呢?印光大師說:一句彌陀念誦聽,十句成片三三四。(注:阿彌陀佛)淨土宗它是以音聲來攝心的。

說:我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麼誰代表阿彌陀佛呢?就是音聲,它是一個音聲佛事。

所以這個佛號你要透過三個次第:

第一個念——心念,念從心起,從你皈依的心生起,這個時候沒有聲音;

那麼聲從口出,那麼經過你嘴巴的振動,要創造一個音聲當所觀境;

第三個再把它聽回去。

所以念佛法門它的整個攝心的方便就是──聽你自己的音聲。

你看打佛七,有很多人不出聲的,其實這個對你非常不吉祥,你的所觀境是音聲,你自己不去創造音聲,那你要跟著誰走啊?

打佛七是跟著你的聲音走,你不能跟著妄想走,所以你必須把你的所緣境要清楚的現出來。

我們這個明瞭的心──淨土宗是有相行,你前面要有一個所緣境來帶你!你說…你信心具足、願力也具足,都準備好了;準備好了,接下來做什麼?就是創造佛號…然後跟隨佛號──心於佛號——專一安住;心於佛號——相續安住。

你不創造聲音,你的所緣境變成第六意識的法塵。念法塵跟念音聲有什麼差別?

法塵的所緣境──你看《楞嚴經》講到,是非常闇鈍、非常模糊的。你用心去憶念你的法塵,你耗損的精神體力,是聽音聲的好幾倍,這是非常辛苦,入道多辛苦!

所以念佛人,你最基本的條件,你嘴巴一定要振動,即便你輕微的振動都可以,就——金剛持,聲音在唇齒之間,你嘴巴只要有微微的振動,它就是一個聲相,你完全嘴巴不動,那就變成法塵,那就糟糕啦!你很難抓住佛號。

淨土法門是你要跟著你的音聲走,創造一個音聲→然後再聽回去→然後再創造一個音聲→再聽回去,一念相應一念佛嘛,念念相應念念佛,所以你一定要聽你自己的音聲。

其次十句成片三三四──印光大師說:

我們把十句佛號當作一個循環──吸一口氣念三聲,吸一口氣念三聲,最後再念四聲,形成一個節奏,妄想不容易插進來。一個是專注力,一個是相續力。


大安法師:念佛你自己的佛號都聽不清楚,這是不可以的。

在六根當中最難攝的,一個是耳根,一個是意根。大家都會感覺到:念佛念佛就會胡思亂想,口裡念著佛想其它的,就說明這個意根跑了;念念念,念得昏沈,念得含糊,自己聽不清楚了,這就是耳根沒有攝住。所以六根當中我們要分析,最難辦的是耳根和意根。好,知道難辦,那就是在這兩個上把它對治好。

攝耳根也就是要把這個佛號念清楚,聽清楚,自念自聽,念茲在茲。念清楚聽清楚,這是必要前提:你聽清楚才有質量。不能含糊,你自己的佛號都聽不清楚,這是不可以的。所以也不能去趕數量,你趕數量就:「阿彌……」你都不知在念什麼。一定要歷歷分明:「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你在聽清楚的前提之下,速度可以加快;你不能為了趕速度,念得很含糊。攝耳根,然後意根:當你全身貫注地在聽這個佛號的時候,意根也容易攝住;或者你帶有深切的宗教情懷的時候,意根也不容易跑。

但往往也不容易,它還會跑,那怎麼辦呢?那就要用一種方法,印光大師給我們推薦了一種方法,就叫十念記數法。你給這個意根派個任務:「南無阿彌陀佛」,意地當中就記數一;「南無阿彌陀佛,二」;「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同時你默記數字,從一記到十。記到十呢,再倒回來,從一記到十,從一記到十。你就會發現意根不容易跑,如果意根一跑,這個數字就記不下去,就會中斷,一中斷你知道意跑了。意根跑了,你就把它攝回來,再從一開始數。印祖不斷地在《文鈔》說:「我念佛原來也是覺得妄念波翻浪卷,自從用了這個方法之後,覺得心慢慢地穩定下來了。」他自己得到利益就把這個方法介紹出來。

我們試一試還真的覺得管用。年前我也參加過一次閉關,在關房裡面也嘗試著在經行的過程當中用這個方法,就用「三三四」,當時邁左腳的時候就念三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用你的左耳聽這三句佛號;當你邁右腳的時候你用右耳聽「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你再邁左腳的時候,再念四句,「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正好這個速度呢——也就慢慢走,左耳右耳伴隨著你左腳右腳去聽,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也很輕鬆,也比較攝心。大家可以試一試「三三四」,左、右耳來聽,當你那個左耳聽,你就避開右耳,你所有的注意力就傾注在左耳,聽得很清楚;右耳就這樣同理。可以試一試,這都是我們找到的一些把六根攝住的方法。


希阿榮博堪布:心亂的時候,就不能念佛持咒了嗎?

作為初學者,不要等到心完全安靜下來再去念佛,那樣的話,你很難有機會開始念佛,相反,你應該通過念佛使心安靜下來。

心裡越亂的時候,越要果斷地提起佛號、心咒,把散亂、四處攀緣的心收回來。心咒又稱為「心的保護者」,持咒或念誦佛號能夠讓我們的心不外散。

通過長期、耐心的訓練,我們會慢慢習慣把越來越多的注意力放在持誦的心咒或佛號上,即使在嘈雜、混亂的環境中,內心的專注和寧靜也不易受到影響。

念佛的時候發現自己雜念紛飛,是因為此時你的心比平時安靜,所以才會察覺到雜念紛飛。這是很好的開端,不用去管雜念,堅持念佛,借以時日會見到成效。

另外,剛開始修行的人,很少能做到一心不亂。你需要保持覺察,在念頭生起時,知道念頭生起了;念頭紛繁變化時,知道它在變化。

不需刻意制止念頭生起,也不要刻意輓留。如此保持覺察,自然而然地,就不會那麼容易跟隨念頭亂跑了。久之,心會慢慢安靜下來,安住的時間也能越來越長。

初學者往往以為凡事都有竅門,總想找個機巧的法子,其實最大的機巧就是堅持,串習。

一件事,做十遍不成功,就做一百遍;一百遍不成功,就做一千遍。反復堅持做下去,熟能生巧。


淨界法師 : 我再把持名的一些關鍵強調一下,持名的過程當中你一定要扣住的就是……

最後還有幾分鐘,我再把念佛的一些關鍵,再強調一下。我們在念佛過程當中,你一定要扣住,就是:

第一個、把目標確認。我念佛的目的要成就一心不亂,並不是要見到什麼、見到什麼,這些都是屬於枝葉花果,都是虛妄的。你的目標要確認是成就一心不亂,這是一個目標的確認。

第二個,你在過程當中,你怎麼知道你現在念佛,是隨順於功德?還是隨順於一種損惱相?就是說,你念佛,越念,你這個明瞭跟寂靜這兩種相,更加的殊勝,更加的強烈,那就對!你這個方法對!你越念佛,佛號提起來,內心那個昏昧的相狀降低了,內心那個寂靜的力量增加了,就對。如果你念佛的時候,內心昏昧心越重,內心越浮躁,你方法有問題,要調整,這絕對不是隨順三昧相狀。就是要成就三昧一定是明瞭寂靜,這個很容易看得出來。

這整個過程當中,你佛號提起來的時候,一定是明瞭相、寂靜相。如果是昏昧相、掉舉相,那就是不對的,方法不對,你一定要檢討,這當中有問題出現,一定要把問題找出來,是你的煩惱太粗重應該對治?還是怎麼回事?要把這個問題找出來,否則你永遠沒辦法進步的。

所以我們在修行當中,你整個過程要很清楚,你在這個地方有障礙了,這個障礙是怎麼回事?這個石頭應該是要怎麼搬開?是用推土機、或是用堆高機?你一定要把這個障礙的因緣找出來,再找出對治的方法。就是第一個,確認你的目標是要成就一心不亂,並不是求人天福報,也不是求感應神通,就是成就一心不亂,在整個過程當中,一定要保持明瞭寂靜,這整個過程,這大家應該都要注意的!至於方法,我們都說過了。


律航法師《持名念佛要義十則》

一、念佛須明真理

生死何來?因有妄念;欲了生死,須斷妄念。怎斷妄念?莫如念佛,念佛者:以一念而制多念,以淨念而代染念。日久功純,即有念而達無念,念既無,雲何妄?妄念一斷,生死自了。

二、念佛須備資糧

信願行三,往生資糧,資糧具備,遨遊樂邦。
(一)佛法大海,信為能入,信己本覺,是心是佛;信佛願力,定來接引;信佛勝智,不可思議,有感斯應,聖言不虛。
(二)生死海中,願為能渡,願生西方,見佛聞法;乘願再來,普度含識;不為自求,人天福報。
(三)持名正行,心佛不二,佛生於心,聲出於口,返聞於耳,復還於心。六根都攝,淨念相繼,循環不絕,萬修萬去。

三、念佛四遍

念佛法門,遍行一切,人法時處,無不賅攝。
(一)遍一切人:老少男女,貧富貴賤;法界有情,皆可念佛。
(二)遍一切法:教律禪密,統為攝心;一句彌陀,萬法歸宗。
(三)遍一切時:忙閒寒暑,苦樂無記;二六時中,皆可念佛。
(四)遍一切處:行住坐臥,熱鬧僻靜;默念出聲,隨地從容。

四、念佛四訣

念字從心,不僅用口。今為現在,莫管過未。念茲在茲,自得心開。欲知其訣,口耳聲意。
念佛四訣:
(一)口須清清楚楚。
(二)耳須明明白白。
(三)聲須勻勻淨淨。
(四)意須綿綿密密。

五、念佛四要

六根都攝,淨念相繼;意根最要,從這裡入。怎樣攝意,看表自知:
念佛四要:
(一)要虔誠,最忌欺偽。
(二)要恭敬,最忌貢慢。
(三)要懇切,最忌虛浮。
(四)要專一,最忌雜亂。

六、念佛十法

念佛方法,都為百種,茲約十法,可以會通:
1、高聲念。2、低聲念。3、追頂念。4、金剛念。5、默憶念。6、參究念。7、觀想念。8、四字念。9、六字念。10、晨昏禮念。

七、念佛四不

有心貪求,便落執著,因藥成病,玉琳所訶:
(一)不貪靜境。(二)不除妄想。(三)不求一心。(四)不希瑞應。

八、念佛須修三福

世出世間,修福為先;淨業正因,功不唐捐。
(一)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
(二)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
(三)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九、念佛須具忻厭二行

(一)厭離行
娑婆穢境,眾苦共集,生老病死,怨會愛離。
所求不得,憂悲煩惱,富貴恩愛,緣盡誰保。
(二)忻樂行
求生淨土,為救眾生,七寶莊嚴,萬種清淨。
金地瓊林,蓮花化生,見佛聞法,載樂載忻。

十、念佛往生在臨終一念

生寄死歸,一切放下;保持正念,千鈞一髮。
往生與否?判在剎那;眷屬助念,西方相見。
附錄憨山大師念佛偈
但觀一句彌陀佛 念念心中常不斷
若能念念最分明 即與彌陀親見面
只想淨土在目前 日用頭頭無缺欠
佛土全收一念中 便是往生真方便
只在了了分明時 不可更起差別見

自跋

上來‘念佛要義十則’,作於新竹佛教支會,當時聽眾多不懂國語,不得已隨寫隨講,提綱撮要,加以說明,以期大眾明瞭,至掛一漏萬之處,在所難免,識者諒之。


你念佛念對了嗎?教你正確的念佛方法

文:妙蓮老和尚

我們靈岩山寺不是觀想、觀像,更不強調實相念佛;就是守住本分,老老實實持名念佛。怎麼樣老實?發個至誠心,不亂打妄想;至誠心發不出來就發個慚愧心,以這二種心來精進念佛。從至誠心發出,口中念得朗朗爽爽,耳朵聽得清清楚楚,心裡記數,記得毫不錯亂。

一念是如此,百念、千念、萬念也是如此;今日是如此,明日是如此,乃至畢命為期也如此。臨終時必能蒙阿彌陀佛來接引,帶業往生西方。安住不退轉,直至一生成辦,度生自在。

持名念佛固然要口念,但千萬不要忘了用心念。用什麼心?「今心」。

今者現在、此時此刻;當下這一秒是現在,到第二秒時,第一秒已過去了。鐘一秒秒很有規律的運轉著,我們的心也要如鐘滴答滴答一般,不斷保持著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一句,念念無間。當下這句一念過就不再理會,心念緊隨下一句佛號;句句保住「今心」,念茲在茲,不思前、不想後,只把握當下,安住現在。

時時安住就不空過,則道業時時增長,佛果圓成。經雲:「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最重要的還有「現在心不可得」。心既不可得,萬法亦了不可得,煩惱虛妄也無自性;故念佛時先保持現在心不動,則一切煩惱、妄想之心就沒有了。為什麼?實相無相,三心不可得;能如此正念作觀,即持名而入實相,則可直生上品蓮台!

現在我們是持念佛名,那怎樣觀呢?觀就是觀照,也就是注意、集中心力;觀佛號就是指注意聽念佛的聲音,用耳根觀聽;如果口念著佛號心卻沒聽到,讓佛號跑掉沒收攝回來,這就是沒有觀照、觀聽。

念佛人將佛號音聲聽回來,這就是反聞觀音,此是用耳根修法;聲聲佛號聽回心中,此是憶佛念佛。聖號是彌陀佛,耳聞是觀世音,憶念是大勢至;如此念佛人是取西方三聖為所正觀境、正念法。

念佛不管大聲念、中聲念、小聲念,抑或金剛念、默聲念都好,只貴於「念念淨念相繼」不可間斷!「金剛念」就是只有唇舌在念,你旁邊的人都聽不到;若唇舌都不動,只在心中念,這叫「默念」。默聲念雖是不出聲,但自己心中念得字字分明,也聽得明明白白,意中佛號仍觀得清清楚楚。如是念,心清淨,聲音分明,聽得法喜。

如何知有用心念?即念每句佛號時,耳都聽得清清楚楚、心記得明明白白。

能聽清楚表示心在,否則一念忘了現在心,雖口念佛,耳未聽明,表心跑走了,雜亂心攻入也,此即「心不在焉,聽而不聞」;憨山大師也言:「口念彌陀心散亂,喉嚨喊破也徒然」。口不能離心,一離心即無功夫。心佛相依,藉口持念,耳聞,此乃用功之命脈處。

佛家有「多散眾生數息觀」,每個眾生都是心散亂的,天南地北地亂想,這就離不開輪回六道;佛陀大慈悲,教我們不要亂想,斷絕凡心,回歸正念。怎樣回歸正念?數息是一種方法,但沒有佛功德力,還是念佛好。

念佛怎樣念?平時你一面念還是一面天南地北地想,現在要叫它不要想;初步你聽念佛的聲音,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明明白白,心中念一句你知道一句,乃至百千萬句,句句你都清楚。照這個方法念,久之怎麼不得一心?如何不得三昧?「三昧」就是正定不邪思。

念佛可以用念珠念,也可以按手指來計。若用念珠就每念三聲佛號撥一粒念珠,你不要念一句撥一粒,這樣一粒粒撥過去很容易打妄想。我們用功念佛一定要用心念,用功這「功」字一定要「工」上加「力」才行;要發至誠心力,記得好好的。照這樣三聲撥一粒,再慢慢增到十聲一記,用此方法就能對治妄想了。妄想消滅就得念佛三昧。

持名念佛當然重在心,但初發心的要重在身、重在口——身要禮佛、口要念佛。口念得清清爽爽,耳朵聽得明明白白,再加上心在記數,這樣就是身、口、意三業同時用功。

如此日積月累,罪業清淨了、功夫相應了,福慧就來臨;到那時你對一切人事自然應付如儀、得心應手,對任何人不起分別心,不憎不愛、沒有是非,過著最自在、最安樂的人生。學佛的人,此生就快樂,將來還更好呢!


持名念佛的一些重要觀念(一)

※以下是後學在佛陀教育基金會聽法師講《佛說阿彌陀經》時,法師提到執持名號很多的重要的觀念跟開示,以下是根據上課錄音內容,記錄出來的(節錄):

執持名號很多的重要的觀念跟開示,我們來談一談。不管是《無量壽經》也好,《觀經》也好,跟《阿彌陀經》,還有各祖師大德的開示,都還是要我們執持名號是最方便、最簡易,下手易、成就高的。那我們就要知道有哪些重要的觀念,我們要把它搞清楚弄明白。

第一個就是要「老實念佛」。在《印光祖師文鈔》裡面,都離不開的,誰問都是老實念佛四個字。我們一直覺得聽太多遍了不喜歡,想創新的東西,實際上,你看誰老實了,沒有人老實嘛,不然我們修行怎麼會零零落落,不光指念佛法門,如果我們今天修任何的八萬四千法門,如果能夠老實修行的話,其實都可以成就。那念佛法門,祖師叮嚀我們要老實念佛,這個意思,它有很多的涵意,你不要小看它,覺得很煩。祖師說「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你就聽自己的聲音,這個聲音可以是有聲音的,可以是心的那個聲音,每一句每一字你都要聽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個叫他所謂的老實念佛,我們念佛的要領要抓住。

再來第二個重點就是我們念佛「重質不重量」。很多人拼一天三萬五萬,我不是說不好,但是你要仔細去檢查這個是不是只有在量上有,不然為什麼剛剛蕅益大師沒有說往生與否全由數量之多寡,他沒有講這樣嘛,所以你十萬幾萬,可是你每一句佛號都是這樣滑過去,沒有心的話,那就是白念的嘛;那我們現在是往生,不是拿來計一下功課多少,秤一下幾萬能夠領多少黃金,不是這個,所以要仔細地去檢查你這個佛號一句話可以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你到底滅了多少,有沒有滅啊?一句八十億,十句就八百億耶,你有多少業障,你一天念十萬,怎麼會滅不完,奇怪,可見質不夠。所以在佛時代,就有一對夫婦,老夫老婦念佛,以前沒有這個念珠,念珠是到中國來這個道綽法師,淨土宗這個道綽法師發明的,以前沒有。他們兩個夫婦就拿了一籮筐的穀子,一個是空的,念一句阿彌陀佛,丟一個,念一句阿彌陀佛,丟一個,佛看到這樣子,這樣子根本沒辦法專心嘛,就像我們計數一樣沒辦法專心,佛就教他怎麼念,說你不用這樣念佛,你這樣子念,怎麼念,你就是念「南無西方極樂世界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然後就把整個一籮筐的穀子搬過來,再念一次,再一籮筐穀子搬過去,因為你念了三十六億嘛。

這個故事就是告訴我們,這個數量不是重點,重點在質,怎麼樣一句佛號一句佛號,念得清清楚楚,聽得清清楚楚,攝心地念。所以憨山大師才會講,你如果是「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啊,這個是重點,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統統失掉重點,一直記那個數字,越多越好,記不夠,算盤沒辦法算,電腦打開用電腦算,這個我不在說誰,說我自己,我自己曾經這樣做過,我用EXCEL每天記多少,什麼時候達到十萬,這個都失去重點,光有那個數量沒有意思,因為每一句佛號那個質量不夠,所以要重質不重量。重質不重量你可能不相信,你說我還是不放心,那個量一定要有,你看唐朝一個屠夫叫張善和,在往生錄上我們常看到,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這樣的故事。他都是殺牛的,一輩子殺牛,也沒有人教他,跟他講這個殺生不好,他一輩子殺牛,等到他臨終的時候,地獄相都現起來,那個每一隻牛,曾經殺過的牛,統統要來跟他索命的時候,他才起了這個大恐怖心,剛好有一位僧人,從他家門走過去,他就請他太太趕快把他叫進來,跟他講,「師父你救救我,我現在非常痛苦,過去所殺害的這些生靈要來索命,請你救救我」,這個僧人就跟他講,「我不能救你,但是我知道有淨土法門,這一個法門,你就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這個時候當然照念,念一念,幾句,你說臨終的人,他可以念幾句,一句,十句,果然,他就喊阿彌陀佛帶著蓮花來接他了,就這樣往生,臨終前才念。這《觀經》也有講。我們說四十八願的第十八願裡面,「乃至十念」,實際上,一念都可以往生,看我們信心夠不夠。所以表示什麼,就是這個質最重要嘛,量沒有啊,你說這個臨終的人,他能夠念幾萬,沒有,可是這一句至誠懇切,他就可以往生,所以第二個重點是告訴我們要重質不重量。

那也有人會問,第三個會問說那要不要拿念珠呢?這念珠有作用,這念珠你念的時候,我們說放下萬緣,心往內攝,你撥念珠的時候,你念阿彌陀佛,往內攝,念珠有兩個作用,可以幫助你攝心,然後可以幫助你提醒,我們有時候出門等車坐車,空空地在那邊等著,有時候胡思亂想,你不如就是拿起來慢慢念,你只要不趕這個數,數目這個壓力拿掉之後,你都可以慢慢念,你一句要撥一個念珠也可以,你念十句「阿彌陀佛……」再撥一個也可以,看你歡喜怎麼念就怎麼念,主要目的就是能夠讓我們攝心,這是念珠的作用,有這個作用。念珠道綽法師發明之後,因為在清朝,如果有仔細去看的話,清朝早期他們在宮裡面都誦無量壽經的,前面這幾個皇帝也都信佛的,你看那古裝,清朝的官吏都要戴那個念珠,有沒有發現,那個朝珠,它也是一百零八顆,就是從佛珠演變過來的,官越大佛珠越長,然後質越好,越珍貴的寶石去弄的,這個是另外談的。這個念珠有它的作用,看你歡喜怎麼念能夠讓你攝心,心往內攝,不要手撥著,然後一直看,這邊又怎樣,那邊又聽什麼,一直往外,你六根一直往外馳散的話,你這個念佛就只是消遣,沒效,我們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往內攝,念珠可以幫助你心往內攝。

又有人要問到底要不要出聲念,要念出聲音嗎?出聲好還是不出聲好?這個很多人會問。《大集經》上有講,大集經上講說「小念見小,大念見大」,這句話是說你大聲念佛,你所見到的佛身就越高大,小聲念呢,就見越小,是不是這樣?方便說啦。你如果今天氣力很好很足,你就大聲念,因為它有好處。我們知道剛光復的時候,民國三、四十年那時候,有個律航法師,大家有看過那個往生錄上也有,律航法師,他坐車從北到南去弘法,他在車上就一路念出聲音,念很大聲,車上很多人都看他,照念,為什麼?他說「給你種種子啊,你看我,你嫌我都沒關係,我就是要給你種種子。」實際上,念佛念出聲音有十個好處,經典上講的,我告訴各位。

第一個排除睡眠,你現在念念念,很睏很想睡,你就把它念出聲音。
第二個天魔怖畏。
第三個聲遍十方。
第四個是惡道息苦。鬼道眾生一樣跟我們在同一個空間,只是我們沒辦法見聞,他聽到這個佛號聲,他的苦可以息滅,這個是惡道息苦。
第五個外聲不入。你專注在念這句佛號,把它念出聲音,其他的聲音,吵雜的聲音,別人在講話的聲音,就不容易打擾你,外聲不入。
第六個容易一心不亂。
第七個勇猛精進。
第八個是諸佛歡喜。
第九個是三昧現前。
第十個最重要就是能夠往生淨土。

那你說好啊,那這樣子我就執著我一定要出聲念,其實出聲念很費氣,很多人體力不夠的話,你不堪的,你身體沒那麼好,你不堪,你不必執著。那現在這樣的社會,你說我在捷運裡面大聲唱,唱佛,誰怎麼看我都不管,可能明天就見報了,你說我講的,不要這樣說。所以這個念佛,實際上不管你出聲不出聲,它一樣有十種利益,我一樣唸給各位。這個就是提醒各位,我們要去勸別人的時候,這個家親很苦沒有學佛,念佛法門最容易,勸他念佛,你怎麼講都講不清楚,你說念佛怎麼好,「臨終佛來接引」,「臨終佛來接引,我就臨終再來念就好」,是嗎?不是耶,你沒有講清楚,他為什麼不能接受,你沒跟人家講清楚。念佛當下就受益耶,不是臨終的時候,只有佛來接引才受益,不是的。你看這十種利益,你就可以知道,前面九條都是現生得利益的。

第一個就是晝夜常得諸天大力神將隱形守護。這個經上都有的。
第二個常得觀世音菩薩及諸菩薩守護,就是諸佛菩薩會來守護。
第三個是阿彌陀佛常放光明,攝受此人。
第四個是一切的惡鬼,一切毒蛇毒藥不能害。
第五個是一切水火刀兵大難及橫死、枉死、牢獄等,皆不受,這個都是現世得利益的。
第六個是先所作罪,悉皆消滅,所有冤命,更無執對,就是消業障。我們說一聲你誠誠懇懇的念,一聲佛號能夠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就在指這個。
第七個夜夢正直,就是夜夢安樂。很多人尤其現在,壓力很大,常常作夢像在做連續劇一樣,都是惡夢,追殺啦,鬼呀,這些東西。你如果常睡覺之前念佛的話,夜夢安樂,或可以夢見佛身。
第八個心常歡喜所做吉利。這個很重要,我們經常心都是歡喜心的話,你做什麼都順利。如果你心裡都是充滿煩惱的話,當然都是跟這些逆境會比較相應。
第九個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供養。所以一到九都是你現在念,現在就得利益的。
第十個才是臨命終時,心無怖畏,正念現前,親見佛及菩薩放光接引往生西方。

所以從這兩個十大,這兩個十個利益就知道,不管你有念出聲音沒有念出聲音,只要念就有利益。這個我們要清楚。

第五個有人說,現在有計時器,你說我計時,用時間,三十分、一個鐘頭這樣念,好不好?好啊,當然好,只要你願意念,只要行住坐臥,念佛法門就是方便嘛,行住坐臥都可以念,看你自己,怎麼樣的方式念你的效果好,你就用這個方法,你找出你自己相應的方法,就這樣子念。但是要注意的就是躺著的時候不要念出聲音,這個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就是會傷氣,躺著時候念,念出來會傷氣。第二個就是不恭敬,因為躺著嘛,然後到廁所,或者是上廁所的時候,一樣也不要,在不乾淨的地方你不要念出聲音,恭敬這一句佛號,這幾個重點,其他都可以,行住坐臥,只要相應你都可以念。

第六個就是有人念佛很容易上火,就是火氣有時候嘴巴破掉舌頭破掉,很容易上火,這個要怎麼辦,是不是就不要念了?有方法,我們在《天台小止觀》也看到,如果容易上火的話,你就是把心念往下降,降到肚臍以下,你看要把心念放在丹田也好,或者放在腳底,就是湧泉穴的地方,把心念放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經行,你起來走,走著念,把心念放在腳底,或者是你可以觀想,經行的時候有一朵一朵的蓮花,你踏在蓮花上,這樣觀想,尤其要睡覺之前,如果你的睡眠品質一直不好的話,你就可以睡前走一走,五分鐘十分鐘走一走之後,再去睡,把那個火氣往下降,降完了之後再睡就很容易睡,然後又夜夢安樂,所以很適合現代人。為什麼把心念放下就可以治百病,很多人不知道,其實這個原因很簡單,就是我們現在人很容易打妄想,然後心浮氣燥,所以整個心火都在上面,你只要把心念往下降的話,病就不藥而癒,不用吃藥就可以好,當然要經常做,不是做一次就好的,知道原因有空就做。

第七個要提醒各位的話,就是有人修行時間比較久了之後,還有可能體質的關係,他很容易有境界,這個講不完的,感應錄上講不完的。你不管看到什麼,見光啦,見佛啦,見到任何的瑞相,你都不要說,不要去跟人家說,然後也不要執著,我這一座見到了,我下一座還要見到,因為你一執著,你就著魔,這個我以前提醒過,為什麼?如果說我們這一座一上座之後念念念,念佛念一陣子之後,看到極樂世界阿彌陀經講的七寶池八功德水都看到了,影像都看到了,山河大地佛世界都看到了,往上看看到佛世界,往下看還看到地獄眾生咧,這是不是得神通啊?不是耶,如果你一直執著的話,你就會著魔,為什麼,為什麼你會這樣?因為這樣子的狀況,通常是來自於我們這個修行人二元對立的心太強,喜歡佛世界,喜歡見佛,不喜歡地獄,一個喜歡,一個討厭,那個對立心太強,經常有這樣的想念之後,就會現出這樣的形象給你看,實際上不是真的,都是你自己想出來的,你再去執著它,你就著魔了,著魔之後就很麻煩。所以不管你看到什麼,你都不要去執著,這些都是心變現出來的,不是真實的境界,這個要小心。

總之,念佛人不管你現下有多少作功課的樣子,你這個心就要真的想去,真的想去。這個心要真的想去,想去到什麼樣子呢,才叫真的想去?看宋朝末年元朝初年的時候,有一個畫馬的,大家也常聽老和尚講,趙子昂,就是趙孟頫,他畫馬。這個人他是趙匡胤的子孫,皇室的子孫,他畫馬畫得很好,他畫一百零八匹的時候,每一隻馬的動作都要不一樣,結果就是馬仰著四腳朝天那個樣子,他畫不出來,他就到馬廄裡面去研究去看,然後自己還躺在那邊,想像自己是一匹馬的樣子,看要怎麼摩那個背,一直在那邊揣摩揣摩,揣摩到最後,有一天他睡午覺的時候,他太太在他後面進去一看,床上不是他先生,是一匹馬躺在那裡,這是真的。從此之後他嚇到了,喔,想馬畫馬會變成馬,那他就改畫佛像,是這樣子的。一切法心想生嘛,你這個心這麼切的時候,你畫那個馬自己會變成馬,那如果我們想去西方極樂世界,想佛念佛有這樣的心的話,你說你去不去,一定去的,所以這個心就是要這樣的切。

提醒自己,「不要念子、不要念孫」。我們也講過「八苦」,告訴我們父母兄弟的情、恩情最深,最讓你放不下的,可是你要了解,我們講夫妻好了,同理可證——每一對夫妻結婚的時候,是不是都非常恩愛啊,高高興興的嘛,是不是,對方都沒有缺點嗎?有嘛,可是你專看他的優點啊,缺點你都沒有看到,可是結婚之後,你就專看他的缺點,優點你也都沒看到,這表示什麼?這個緣一直再改變,今天是父母或者是兄弟,再好的感情,一個因緣改變之後,可能就六親不認了,為了錢為了什麼。很多種因素,都可以把這樣的關係…不管是親或者是怨,它的關係不是一定的,它一直在改變,這一世是這樣,下一世更是這樣。你說為什麼這一輩子哪一個兄弟,為什麼一直來為難我,找我麻煩,為什麼?淨做一大堆事情,要我去幫他收尾,為什麼?為什麼偏偏是你,表示什麼?過去我們一樣是這麼地親,才有因緣結下這樣的怨,這輩子他來要了,要債你就得還,所以這個冤、親都是我們過去世結來的緣,它是不定的,一直在改變的。

你現在知道了念佛法門這麼好,又知道因緣不定,更要度他們啊,要他們念佛求往生啊,要他們信佛啊,所以你心越切,效果越不好。有碰過釘子沒,有嘛,碰過很多,我也碰過很多,現在他們看到我,可能不好意思,不然就是把門趕快關起來,假裝不在,嚇到了,就是我們方法沒有得力。要了解這個法門雖然很好,但是你要去請家親眷屬或你的朋友,要去宣揚這個法門的時候,要很多的善巧方便,要看時機,這個時機當然如果你智慧夠的話,當然知道什麼時候做什麼樣的動作,他們容易接受,可是就是我們是凡夫,沒辦法,那怎麼辦?回頭你要把自己,更努力把自己修好,把自己做出模範來,他會來找你,因為你改變了啊,變這麼好,他會好奇,到底是怎麼回事,要一段時間,你要更加努力用功,你才能夠真正盡到孝、盡到悌,對子孫才能夠真正盡到慈。

我們說父母能夠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嘛,「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那如果你常常碰釘子,你也不要氣餒,為什麼?我們看144頁,第4行中間,這一段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很多人一聽到念佛法門可以信、願、行,有些人怎麼弄都不行,看一下…「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踊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故非凡人。若聞佛號,心中狐疑,於佛經語都無所信,皆從惡道中來。宿殃未盡,未當度脫,故心狐疑,不信向耳。」是這樣子的,因為他還有…這講很清楚嘛,他從惡道剛來,還有很多障礙障在那邊,你怎麼講,他就是不能接受。佛時代,佛在宣說《無量壽經》的時候,143頁第2行下面,「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時代就有一億個退轉,聽了聽,「你說什麼,走了,不要聽」,何況我們。所以知道道理,你也能夠比較心平氣和。我們還是盡心盡力,但是這個結果…你要了解,因緣還沒有到,他不會信。但是你是不是就不說?也不是。這個眾生你始終是不棄捨的,但是要了解道理,這個得失心就不會那麼重。我們先講到這裡,「不念子、不念孫」,後面還有一些提醒,我們再看,下禮拜再來看。


持名念佛的一些重要觀念(二)

◎接續持名念佛的一些重要觀念(一)

第二個就是「不念家產」。大家也知道,有些財富很多的,其實他如果沒有放下的話,反而障礙他往生。你說叫他布施,他也做,但是少少地做,越積越多,每天都在算銀行存款簿裡面後面有多少個零,然後又要怎麼樣把它拿去投資,拿去以錢賺錢。滿腦子都是這些東西的話,你要他這句佛號念得好,不容易。那他不布施,他就想:「這些我辛辛苦苦賺的,我本來就是沒用掉也要留給我的子,留給我的孫。」你要想,這些子孫如果他是賢孝的話,他是孝子賢孫的話,其實他不需要你留多少家產給他。你只要留個德行給他,留個我這個祖先學習念佛法門,到臨終的時候,沒有病苦,預知時至,歡喜地往生,留這個東西給他就好,然後把他的德行導正,留這個給他是如青山一樣用不完的,如果你的子孫是賢孝的話。如果不賢不孝的話,那更不用留給他,你留再多給他,一樣敗光,一夜之間賭個博,就可以全部敗光了,你能留多少?留幾億,幾千億,來不及他花。所以想通了這些事情的話,你這些家產你要怎麼來管理,怎麼樣作處理,你自己心裡就有數。

我們看宋朝范仲淹,他有一個《義田記》。如果有接觸的話,就知道范仲淹他從小非常地貧苦,他當宰相之後,他就知道怎麼樣來救濟這些貧苦的人,他就買了很多的良田,來救濟這些族裡面鄉親父老,叫「義田」。他做好這個義田之後兩年他就往生了,往生之後,他有四個兒子,按照他父親的遺志繼續做,做到最後,他十幾代的孫都還非常地有成就,四個兒子都到朝廷裡面做大官,老二還做到宰相;可是這樣子的狀況,等到范仲淹往生要入殮的時候,沒有衣服,這麼窮,可是他子孫十幾代,讓人家這樣子傳頌,說這樣子的義行。所以古人的行誼也可以讓我們了解,這些家產雖然是你辛辛苦苦賺來的,但是老實講,是你過去所修的福報來的。你這輩子得的這些福報,你沒有再種福再積福的話,就到這輩子就完了,就花完了,就沒有了。像銀行存款一樣,你沒有再存進去,你一直領一直花,就沒有了。那我們知道這個道理,你再拿去,再種福田,種的福…你自己種你自己得嘛,別人都搶不走的。所以要把家產,你要放下,真正放下。

再來就是「不念人我是非」。我們也了解,彼此之間、朋友或兄弟姊妹坐下來,你仔細去看,兩個人講,談到第三者一定是是非。你說這個是一般人的劣根性,很難避免;可是你說很難避免,你要我改,不可能。但是你要知道我們凡夫為什麼生生世世輪迴,就是為了這個,要爭一個我是對的,我自己是對的,你是錯的,就為了爭這個我是你非,為了爭這個東西,讓我們生生世世累劫地輪迴。其實你的念佛還沒有成片,功夫沒有到事一心,沒有到理一心,你從這邊下手,很快進步。你談論之間,你不要去看人家的…不談是非,不說是非,不聽是非。剛開始很難,可是你慢慢做的時候,你會發現自己清淨很多。在《六祖壇經》裡面,六祖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你說這個世間,我打開電視,所有新聞哪裡沒有世間過,它可以報三個鐘頭,統統是世間過,怎麼不見世間過呢?這個意思你不要錯解。

「不見世間過」的意思就是不管多少人造多少的惡,這些東西你不要把它放在心上。你要了解「因緣所生」,這個人他的自性跟佛的自性是無二無別的,是一樣的。那他今天為什麼會造惡,為什麼會五逆重罪他都犯了,為什麼?因為他現在隨著這個緣是惡緣,他沒有碰到好的老師,他沒有碰到好的父母教導他,沒有碰到好的善友,所以他今天造惡。但是哪一個因緣,他回頭之後,他可能很快速成佛,比我們還快,這很難講。因為本來佛性,人人都是平等的,眾生都可以成佛。如果我們一再地看人家的缺點,你怎麼會快樂,光看人家的缺點,你怎麼修行,你哪有時間修行?所以真正的修道人,他改過、改自己的習氣都來不及,哪有空看哪邊對哪邊錯,沒有空的。更何況一切眾生都是我們過去的父母,一切眾生都是未來的佛,你有什麼說他哪裡好哪裡壞,自性跟佛是一樣的。那他現在隨哪一個緣,他是迷是悟,那就看因緣怎麼改變,我們不要把注意力放在這邊。

應該把重點「反求諸己」,怎麼樣快速把自己改過,這個是最重要的。我們在讀經論,不管你的早課是什麼,晚課是什麼,所有的經論就是來反省自己有沒有做到。你不要用戒律、用經論去框別人。有人持戒很好、很清淨的,但是他去看別人,「唉!他犯戒,他又破了,這條也破,那條也破。」持戒本來要得定的,結果你拿戒條去看這個也破那個也破,你怎麼得定,那就背道而馳了,就相反了。所以,「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的意思就是,見人我們都是看他的功德,看他的所有種種不符合自性的部分,都是佛菩薩的示現,來讓我反省,我如果像他一樣做錯了,我要改正;如果我沒有他這個錯誤的話,我要無則加勉,自己知道自己沒有做錯這件事情。

所以蕅益大師才會說,其實「境緣無好醜,好醜起於心」嘛。你看宋朝的佛印禪師跟蘇東坡,「你看我像什麼?」佛印禪師跟他說:「我看你像一尊佛。」蘇東坡說:「你怎麼不問我,我看你像什麼?」佛印禪師就說:「那你看我像什麼?」「我看你像一堆糞便。」他回去非常開心,覺得他把他比下去了。他妹妹問他:「你怎麼回答?」她一問,「哇!你自己心裡像一坨大便一樣,你看誰都是大便。人家佛印禪師修到…他自己像佛,他看每一個眾生都像佛。」這個道理是一樣的。就像我們人在照鏡子一樣,這個鏡子,胖的人來照,看到自己胖的;瘦的人來照,瘦的。如果它執著這個相,胖的人來照,它就執著這個胖,那瘦的人來照,現不出瘦,還是胖,那就不對了嘛。

所以我們也一樣,在修行的過程當中,眾生我們只看他的功德,不要看他的這些缺點。因為要明白每個人的因緣不一樣,他這時候造惡或造善,都是隨因緣而改變的,你不要把它當成是真的,都是我們自己的妄想所生的。如果能夠這樣的話,我們在《十善業道經》裡面有說:「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就是晝夜要常念善法,如果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是想著:媽媽做錯哪一件事情,爸爸做錯哪一件事情,兄弟姊妹哪一件事情又錯了,又不如法。那你就是糾察隊,比學校糾察隊還辛苦啊,真的很辛苦。所以這個一定要注意,就是不管怎麼樣,我們到哪裡,處處都是道場;每一件事情,不管是逆境順境,都是為了增長我們的菩提心。如果能夠這樣子慢慢去學習的話,我們進步會很快,你念佛自然功夫也會比較提升。這是第三點。

第四點就是「不念恩恩怨怨」。這個恩恩怨怨,如果你有專心念佛或是修禪定的,就很容易跑出來,真的,十幾年前欠你五百塊錢的,都會跑出來,很容易。你平常散散亂亂的,行住坐臥你都不覺得,你只要發願要修行的時候,一靜下來,哇,這些就好像演電影一樣,一幕一幕一直跑出來。你說你再念這些恩恩怨怨,實在是沒有辦法、真的沒辦法修行,通常對於過去有加害於我們的,真的是咬牙切齒,沒有辦法平復。我們就要想,真正願意發心修行的人,你如果遇到逆境的話,我們要想…不要怨天尤人,遇到順境的時候,也不要志得意滿。你說這個太難了吧,但是道理明白之後,你就可以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子觀想。

你看唯識道理告訴我們,第八阿賴耶識裡頭,像一個記憶體一樣,我生生世世所做的善、所做的惡,這些種子都含藏在這個記憶體裡面。你說你今天遇到逆境,這個逆境怎麼來,是別人給你的嗎?還是佛菩薩為了考驗你,給你?不是。都是第八阿賴耶識惡業的種子起現行,等於說就是我過去所造的業,現在因緣成熟,所以它起現行,我願意、我應該要歡喜承受,因為我過去自己造的嘛。你說我不能歡喜承受,為什麼?你想想看,記憶體裡面有善有惡,你現在是希望善業先成熟還是惡業先成熟?先善業成熟,我就養尊處優,到最後善業種子都報光了,沒有了,剩下一堆惡種子它要報了,結果我年紀又大又老,身體又衰,這樣可以嗎?這樣好不好?還是我現在有體力,我也學佛,我也知道這個道理,我惡業先報,報一個了一個,第八阿賴耶識的惡業種子就消一個,你覺得哪一個好?這道理你一定要想清楚。

所有善惡的種子都是我們過去自己造的,「深信業果」的道理就是這樣。但是如果我們現在遇到惡業現前的時候,你雖然很苦,磨得很辛苦,實在快熬不過去了,可是你要想,這個惡業你如果歡喜受的話,不要再造新的業,你就報掉了,報掉就沒有了嘛;倉庫裡頭惡業的種子起現行報掉了,報一個消一個,報兩個消兩個,最後惡業都沒有了,只剩下善業了,剩下善業的時候,你不是到晚年的時候非常好嗎?往生的時候,統統是善因緣、善種子起現行,又有善友來開導,又有蓮友來助念,不是很好嗎?還是你要等到那個惡業,最後在你臨終的時候,全部給你報出來?你想想,你就能夠更有心力來接受現在所處的這個逆境。這個是道理,我們可以理解,你慢慢疏通之後,你就對於現在這個逆境不會這麼難過,你可以歡喜一點去受。

再來就是,既然我是佛弟子,我皈依了三寶之後,你可以在佛前稟白三寶,祈請三寶加持,加持你,讓你現在正在處這個逆境,非常難過,能夠讓你長報短受、重報輕受,然後你在三寶佛法僧裡頭,好好地去廣修供養。你聽到我這句話說「廣修供養」,你就開始害怕,「我就沒錢,我就是被人家倒會,你還叫我廣修供養。」你誤會了。廣修供養的這個廣就是…這個定義很廣的。你有錢,只是財布施,所有的供養,什麼東西最大?眾生對佛菩薩最尊貴的供養是什麼?「如法修行」,經典說一句,你做到一句,這個是最大的供養。你在三寶當中,盡力地去求,我們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嘛,你就是去求,你把所有你的困難統統掏出來,送給佛菩薩,請他加持,讓你能夠更有心力、更有毅力、更有智慧能夠度過。可以的,盡量求。

有人會說:「你不是叫我深信業果,這都是我過去世做的,我現在得惡報,我應該的,就歡喜受,就受啊,就苦苦地受啊,幹麼要祈請三寶加持?」這樣的觀念對嗎?我要請三寶加持,還是我明白這是我過去所造的,我就深信業果啊?哪一個對,可不可以請求三寶加持,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啊。你看你在遇到逆境的過程當中,你又在佛法當中廣修供養,你又有機會造福,福慧又雙修,是不是?因為這樣的因緣,你又在佛法裡面修福修慧。所以有人會覺得,我深信業果嘛,現在我不管碰到什麼樣的逆境,我就是苦苦地受,其實這看起來好像很勇敢的樣子,其實它不是正見,是宿命論,它不是正見。佛法就是叫你…你有什麼事情,你就在三寶裡面,好好地去做…該懺悔的懺悔,該修福的修福,該修慧的修慧,這樣才能出脫嘛,就按照佛法所教的方法去做,這才對的。我們說法身菩薩,在沒有成佛之前,都需要仗佛的威力來加持,何況我們博地凡夫呢?所以這個東西才是正見。所以不管我們現在遇到什麼樣的困難,你就是可以好好地去祈請三寶加被,讓我們能夠長報短受、重報輕受,幫助我們度過日常生活中種種的逆境。

 

念佛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念自聽

為什麼要去西方極樂世界

 

金剛持誦念咒法的力量--打通全身經脈,能治癒百病!

大勢至菩薩教消業障最快的十念法,用零散的時間來修系緣念佛法

如何正確運用十念記數法念佛

執持名號,一心不亂的方法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世間學問跟佛法的區別,不要對立,對立越來越重,那你走錯方向了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

有因無緣苦果不生,帶業往生的最低標準

散亂心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嗎?

由“口念彌陀心散亂 喊破喉嚨也枉然”談如何選擇修學淨土的善知識

"喊破喉嚨也枉然"是禪宗對淨土宗的誤解,不是淨土宗的教理

佛陀的話是自相矛盾麼?

不能以通途的佛法,來衡量淨土法門

往生淨土三志願:極樂淨土、琉璃淨土、兜率淨土

你真的想求生西方嗎?看平時的表現,就知道你是否真心想往生西方!

修行淨土,有決定不疑之理,何必要問他人之效驗?

蓮池大師指出的念佛十疑,是不是也說出了你的困惑?

為什麼要求生西方而不求生東方?只求往生西方淨土是落於偏執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