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生老病死的真相

  人生的憂愁、不如意的事情太多了,但是跟死亡相比,這些都不是事,只是自己放不下而已。如果能放下,自然就好了,沒有什麼了。一切都會變,即使不好也不要煩惱。只有死亡才是真正的問題。

  如果有一天,你被檢查出得了絕症,醫生告訴你只能活一個月,馬上要離開這個世界了,你所面臨的問題唯獨是死亡,此時,其他的諸如家庭問題,工作問題, 感情問題,統統都不是問題,心裡唯一想的、希望的就是怎樣才能活著,你會想盡一切辦法來挽救自己的生命。若能活下去,所有的財富,以及工作、地位、名聲都 可以捨棄,都值得。

  我們為什麼要思維死亡?為什麼要修臨終法呢?這也是一種放下自我,放下今生的方法。我們知道了死亡才是唯一的問題,來世才是最重要的,這樣,自然就會 放下今生,自然就會放下很多煩惱。所以無論是修行還是出家,都是為了能更好地面對死亡,通過這種方法去放下今生,一切隨緣即可。不要把今生看的太重,不要 把有些事情看的太重。

  生老病死都是苦,若是把這些真相弄明白了,就不苦了,否則就會痛苦。如密勒日巴尊者,剛開始害怕死亡,然後跑到山洞裡修死亡無常,最後懂得了死亡的真 相,就不恐懼死亡了,也就擺脫了死苦。生老病死都是如此,當你明白了真相,就不會有恐懼、煩惱了,不會遭受生老病死之苦了。

  總之,雖然我們投生為人了,然而有生就有死,我們沒有辦法遠離生老病死,可以不受生老病死之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