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生五官不全,不知前世造了什麼業因

男嬰天生五官不全,只因前世造了這個業因

舍衛城中有一富翁,家中生了一個男孩,不僅沒有耳朵,而且沒有眼睛和四肢,因此他的家人為他命名為「曼慈毗梨」;在他出生前,富翁就去世了。這個男嬰沒有兄長,於是成為萬貫家產的繼承人。

佛陀弟子問佛陀:「此人命運如此奇特,天生五官不全,卻生在大富貴人家,不知前生造了什麼業因?」

佛陀告訴眾弟子:

「很久以前,當時也有一位富翁,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叫檀若世質,小兒子叫屍羅世質。檀若世質為人誠實守信,喜歡扶危濟貧,德高望重,於是被國王任命為大法官。當時的國家法律,借貸不用借據,而是要到法官面前,請法官作證。長久以來,所有的案件,檀若世質都評判得非常公正。但後來他犯了一個錯誤,招致了現在的苦果。

當時有位商人,打算到海外做生意,就向屍羅世質借了一筆巨款。他們到檀若世質那裡做公證:一旦屍羅世質去世,債權將由他的獨子繼承。很多年後,商人賺了一大筆錢回來,而這時屍羅世質卻已經去世。商人為了保住自己的財產,不想還債,於是拿著大批寶珠賄賂檀若世質的妻子。

檀若世質的妻子經不住誘惑,答應商人,花言巧語勸誘丈夫不予公證,檀若世質說:「我因為公正信用,才能擔任法官,一旦作了偽證,現世不被世人所信,死後還要受無量劫的苦呢!」夫人見他不願意,便哭著說:「我和你夫妻一場,連這點小事你都做不到,我乾脆死了算了。你如果不從,我就先殺了兒子再自殺!」檀若世質非常疼愛他唯一的兒子,聽到妻子的要脅,好像有東西哽在喉嚨里,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左右為難。他想:「如果孩子死了,我的財產將由誰來繼承呢?但若說了妄語,又會被世人唾棄,來世還要受無量之苦……」掙扎了許久,為了心愛的妻兒與財產,檀若世質妥協了。

屍羅世質的孩子和商人過來對質時,屍羅世質的孩子說:‘這個人往日親自從我父親那裡借了許多錢,伯父就是證人,我那時也在旁邊,這該是真的吧?’檀若世質卻說:‘我不知道。’侄子非常吃驚地說:‘伯父你當時不是親眼見到、親耳聽到那些錢借給他的嗎?不是還用手指過那些金錢嗎?’

檀若世質還是回答:‘我實在糊塗了,記不得有這一回事。’侄子非常氣憤地說:‘因為伯父忠厚善良,國王才讓伯父擔任平事,全國人都很信任你。我是你親生兄弟的兒子,竟然還這樣枉法,何況別人!那冤枉的難道還會少嗎?事情真相後世自會明白。’

佛陀告訴大眾:「你們知道當時的法官是誰嗎?即是今日無耳無目渾沌無知的曼慈毗梨。由於當時打妄語,故墮大地獄,受盡痛苦;結束地獄之苦後,亦於五百世中,受此殘缺之身的果報。但也因為他喜好佈施,得生富豪之家為財主。善惡業報,雖久不敗,你們要常行精進,收攝身口意,不要任意造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