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犍連「神通第一」卻被亂石壓死 前世犯下如此大罪

曾經兩次逃脫謀殺的目犍連,爲何最後還是被亂石砸死呢?

目連救母

目犍連,簡稱爲目連,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有「神通第一」之名。在中國流傳最廣的版本是一則佛經故事中的目連救母。

相傳目犍連羅漢的母親做了很多壞事,死後變成了餓鬼。目連通過神通看到後十分傷心,就運用法力,將一些飯菜拿給母親食用,可是飯一到母親口邊就化爲焰灰,目犍連大聲向佛陀哭救。

世尊表示:目連雖已是神通第一,但個人的神通力不敵業力,因此必須依大福田力才能救拔。爲此目犍連特別在洞穴外準備盥洗用品,等待結夏安居結束的修行羅漢使用盥洗,並於每年七月中以百味五果,置於盆中,供養十方僧人,以此般功德,其母方能濟度。

目犍連依佛意行事,其母終得解脫。

人們不禁產生疑問,一個本事這麼大的人,究竟爲何他最後還是被亂石砸死呢?

目犍連往昔的罪業

佛經中提到,在佛陀時代有很多的外道,九十六種外道,其中有一個苦行外道,他們認爲只要把神通第一的目犍連除去,把他除掉,就可以打擊佛陀的名聲。所以他們就僱用殺手,包圍精舍,想要找機會把尊者殺掉。結果兩個月過去了,尊者都用神通把劫難都解掉,殺手都沒有辦法傷害他。

有一天,尊者入定觀察之後,發現他還有一個過去的業還沒有酬償。他心裡想,不能再用神通了,所以他就準備還這個債。這些殺手就用亂石把目犍連尊者壓死。這消息一傳到精舍裡面來,比丘們都不能接受。大家想,尊者大力護持佛法的人,怎麼會慘死呢,又是被殺手殺掉,感到非常地傷心跟不解。

佛陀就對他們說:「比丘們!你從這一世看目犍連尊者,過這樣清淨的生活,這麼護持佛法,是不應該死於非命,不應該死得這麼慘;但是如果你能夠明白過去世的業因果報的話,你就知道他這一世死於亂石壓死這樣子的慘狀,是跟他所造的業是相稱的,一點都不違背的。」他把這個業因果報,告訴這些比丘。

目犍連前生他是一位年輕人,這個年輕人他有一對父母,眼睛都是瞎的,都看不到。但是這位年輕人非常地孝順他的父母,親自爲他們磨米煮飯,料理所有家裡一切的事務。

父母非常地心疼,就講:「你這樣子一天到晚一手包辦裡裡外外的家事,我看你這樣子會累壞了,我們就幫你娶一門媳婦好了。」這個少年一聽就說不用,他說自己一個人可以,而且他發願只要父母在,他就親手爲父母做這些事情。父母一看還是不行,覺得這樣太辛苦了,堅持幫他娶了一個媳婦。

結果這個媳婦一過門之後,每天跟這兩位盲眼的父母親同住的時候,越看越討厭,生不起歡喜心來,所以非常不歡喜。

有一天,她就把米、飯粒、殘渣弄得整個地板,桌上也通通是。等他先生回來一看:「唉!怎麼會這樣?」就問她怎麼回事。她說就是這兩位盲眼的老夫婦做的。她說他們每天什麼事都不幹,只會做這些事情,都是來讓我每天忙不完,故意的。他兒子當然不相信啊,可是一天、兩天、三天、四天…每天都這樣講,在耳邊、在睡覺之前,嘰嘰喳喳一直講,故意破壞他們父母跟兒子之間的親情,一直離間他們。

到了有一天,這個兒子心裡一時胡塗,就起了殺心。心裡想:我知道了,該怎麼做。因爲太太跟他說:「我告訴你,我是不可能再跟這兩位老人家一起住,不可能,不可能同住在一個屋檐下。」一直逼他的時候,他就想到一個辦法,他說我知道怎麼做。

有一天吃飽飯之後,他就告訴自己的父母親,城裡的一位親戚要找你們,我帶你們過去。就把馬車準備好,兩位老父老母上到馬車上。馬走到樹林當中的時候,兒子就把繮繩交給他的爸爸,就跟他講:「爸爸你把繮繩拿好,這附近有盜匪,常常有強盜出現,我下去察看一下。」他就走了,走了之後,他就假裝盜匪的聲音,大聲吼叫。

父母一聽,驚嚇了,大聲叫:「兒啊!你趕快逃,你還年輕,未來的日子還很長,不要管我們,你趕快逃!」這個兒子一面假裝盜匪的聲音,一面就搥打他的父母親,一直搥打到他們兩個人奄奄一息,等於是活活把他的父母親打死。打死之後就丟在林中,自己一個人就回去了。

佛陀講的這故事就告訴在座的比丘:「如果依目犍連尊者所造的這一樁殺父殺母的忤逆罪,他是應該在地獄裡面受幾劫的苦,然後從地獄出來之後,這個報還沒完,還要受一百世被人家搥打致死這樣子的惡報。所以你現在看到了,雖然他這一生持戒清淨,也護持佛法;但是死於非命的這個果報,跟他之前所造殺父殺母這個忤逆罪,是相應的。」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李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