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當嗔恨貪執生起的時候,明明知道是不對的,可內心卻無法一下子平靜下來,出現這種狀況,我們該如何應對,是不是我對因果過患還思維的不夠?

答:出現這種情況時,不要期望自己能一下把嗔恨貪執全部放下,否則你會被挫敗感深深困擾,覺得自己修行沒有成效,從而逐漸退失修行的熱情。修行需要耐心,要允許自己失敗和重來,只要不放棄就好。

能夠意識到嗔心、貪心生起已經是進步,接下來要做的是努力不採取行動。盡管內心感受到嗔恨、貪執,但不要把恨和貪付諸行動,也就是說,不要把嗔恨轉化為語言和身體上的攻擊,不要把貪執之心轉化為追求和占有等行為。這樣做的同時盡量保持對內心情感變化的覺察,你會發現,當貪嗔生起時,如果不隨即採取行動,心里的那股貪執、嗔恨慢慢也就自行消退了。經過這樣反複的控制和觀察,貪嗔對我們的幹擾會減少。

事實上,隨著正知正念訓練的純熟,我們的心相續會發生很大的變化,變得敏銳、調柔,外境對我們影響力便越來越弱。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