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有沒有生死輪回?

淨界法師

但是你修首楞嚴王三昧的時候,你觀察─達妄本空,妄想只是一個生滅的假相,你開始不隨妄轉以後,它自然消失掉了,結果是沒有輪回。所以從佛的角度來看,沒有生死輪回,從眾生的角度有生死輪回。那我問你,到底有沒有生死輪回?答案只有一個:你說呢?你要跟著妄想走,你就有;你回光返照它就沒有。

這個諸法因緣生的道理就是這樣,你隨順染污的因緣,它就出現如夢如幻染污的果報;你隨順清淨的因緣,它就出現如夢如幻功德莊嚴的果報;而這二個果報,都是依止這一念心而生起的,一個是迷,一個是悟,就差在這個地方。

我要告訴大家一個真實情況:你不覺悟,誰拿你都沒有辦法,你念佛,佛也救不了你;所以念佛法門,它是用心力來帶動佛力,你一定要達到臨終的正念,你才可以去啟動佛陀的力量、對你的加持,你一個人臨終起顛倒,誰救得了你?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也救不了你。

諸位要知道,我們的心念在法界當中、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它永遠居於主動的地位。你的心釋放一種正念的因緣、訊息,佛菩薩給你一個加持力;你的心釋放的是一個染污的因緣,你跟生死輪回感應道交;我們的心永遠是主動,外在的因緣完全是被動。

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有可能在未來的生命當中,變成轉輪聖王,也有可能變成一只螞蟻,關鍵就在於你的心─你想跟著妄想走?還是要跟著正念真如走?《楞嚴經》講了這麼多,就在講這個觀念。當然我們跟妄想非常熟悉,一時要跟它切斷關系也不容易,這裡只是總說,後面的經文會不斷的引用佛陀的開示,讓我們看清楚─什麼是妄想?什麼是真心?


你有自我概念後,就看不清人生真相了!

上淨下界法師

因為你只在乎你自己了,從今以後你只在乎你自己了。你有自我概念以後,你再也看不清楚人生的真相了,因為你被自我的情感蒙蔽了。所以蒙蔽的後果,就產生很多的障礙了: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它有四種根本煩惱,跟隨自我相狀而生起,第一個我痴。因為你就產生愚痴了,由這個我痴就創造出三種:我見,一種自我的知見就很重了。你看我們照相的時候,我們看像片第一個會看誰?會看自己,對不對,因為有第七意識嘛,是吧,第七意識是我見嘛,你認為這個地球是繞你轉的,全世界都以你為中心了。所以就讓我們的心胸很狹隘。

那麼我見以後產生我愛,你會莫名其妙的要保護自己,你會愛著自己超過愛別人;然後我慢,你本來也沒什麼本事,但是你會認為你自己不得了,高慢。所以就變成了這四種根本煩惱:我痴、我見、我愛、我慢,然後再開展出八大煩惱,就是:不信、懈怠、放逸、失念、昏沈、掉舉、散亂、跟不正知。那麼這種煩惱的活動呢,就使令六轉呼為染淨依,就使令前六識呢,受它的染淨的影響。當第七意識的我執沒有破壞之前,它是染污位,前六識全部是染污,當第七意識清淨了,轉成空性的時候,前六識全部是清淨。也就是說,它會很牢牢的控制第六意識的一個方向。當它是染污的時候,第六意識必須跟它染污,當它是清淨的時候,第六意識才可能跟它清淨。

諸位,本來造業是誰負責的?是第六意識負責,對不對?第六意識才有思考能力嘛,但是第六意識負責造業,但這個業的方嚮往哪裡跑,第六意識沒辦法作主,因為第六意識它是以第七意識為根的。所以它決定了第六意識的業,是往哪一個方向走。


凈界法師: 三個方面檢驗是否已離開妄想

每一個因緣都可以修功德,不一定是在順境才修學。逆境有逆境的修法,順境有順境的修法,叫順逆皆方便。每一個因緣都是增上的。

有三個功德,你可以從這三個功德來檢驗你自己,你是不是真實離開妄想。這三個缺一不可。

第一個,大——絕待圓融,不可思議

一個遠離妄想的人,他胸量一定變得擴大。因為妄想是有所住,有所住就產生對立。如果你學佛到現在,你胸量還是很小,你肯定活在妄想里,一定的。

一個人活在妄想里,你一天拜多少拜佛、念多少佛號都沒有太大意義,因為你本質是妄想。妄想創造出來的功德都是生滅的,《楞嚴經》上說的,你用沙去煮飯,煮了很久,叫做熱沙嘛,它跟菩提道沒有關係的。

所以,如果你開始修首楞嚴王三昧,你開始遠離妄想的時候,第一個功德會出現,你的心量擴大了,你對眾生的差別相開始包容,每一個眾生都有他過去的因緣,如此而已,那只是一個假相而已。你不要執著,也不要太當真。這是第一個,你的心胸擴大。

第二個,佛——覺悟

你向內的觀照、智慧,每一件事情,你不會太衝動,不會老是跟著感覺走,開始用智慧的光明來抉擇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一個跟著妄想走的人,他老是做他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但是一個開始迴光返照的人,開始做你自己該做的事情,你多一份理智的抉擇。

第三個,頂——妙用無窮

你每一個因緣都可以修功德,不一定是在順境才修學。逆境有逆境的修法,順境有順境的修法,叫順逆皆方便。你整個菩薩道的作用更加地不可思議,隨緣來斷惡修善度眾生,每一個因緣對你來說都是增上的。

所以這個叫大佛頂。你從這個大佛頂來檢查你自己是不是從妄想心慢慢地往真如的心在靠近了,這三個是一個檢查標準。


【為什麼我們老是執著現在?】 淨界法師

我們知道第八識是不造業的,它只是收集業力,變現果報。那麼現在開始的前七轉識,跟你的因地的造業有關係了,開始講到你的心地法門了...我們先解釋第七意識的名稱。好,我們先把它念一遍:第七識--意--恒審思量。

好,把這個偈頌也念一下好了:初異熟能變識之後,應辨思量能變識相,是識聖教別名末那,恒審思量勝餘識故。

那麼前面的第八識呢,我們給它一個名稱叫異熟,第七意識叫做意,意,就是恒審思量。恒就是它恒常的相續,那麼這一點跟第八識是相似的。在八識當中呢,有兩個識是從來不休息的,一個是第八,一個是第七,這兩個識不管白天晚上,從來不休息的,恒常相續的。

第二個它是審,它能夠很深入專一的去觀察事物。所以它是恒思量跟審思量。恒跟審有兩種差別:有一種叫恒而不審,比方說第八識,第八識恒常活動,但第八識它沒有觀察能力,它不能夠對一件事物做很深入的觀察,所以它恒而不審;那麼有一種情況叫審而不恒,比方說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它也可以做很深入的觀察,但是第六意識它沒有什麼定性,今天攀緣這,明天攀緣那,就像猴子抓樹枝一樣,它不像第七意識那麼專一。第七意識就是專門鎖定第八識,把它執著為自我,那麼第六意識攀緣境很廣,它是變來變去,所以它審而不恒。所以同時具足恒跟審的,只有第七意識。

我們看《成唯識論》的說明說,前面的第八異熟能變叫初能變,就是我們生命最初的開始,由第八識來主導我們的因果。那麼因果出現以後,當我們的內因緣的思想,接觸外因緣的時候,這個內外因緣的碰撞,就出現第二能變,乃至於第三能變,第二能變就是思量能變,那麼它的名字叫做末那,就是染汙意,在凡夫叫染汙,因為它恒審思量的功能,是超過其它的七識的,雖然八識也有恆審,但是都不明顯,只有第七意識最為明顯。那麼我們來看第七意識,它這一個恒審思量的功能,對我們到底產生了一個什麼樣的影響?...

恒審思量我相隨,有情日夜鎮昏迷;

四惑八大相應起,六轉呼為染淨依。

第七識的恒審思量,它是非常專一的,它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它的所緣境都不變的,它專心鎖定第八識的果報。就是說當你第八識變成一個螞蟻,第七意識就把螞蟻執著為我;當你第八識變成一個女人,它就以這個女人為我;當這個第八識變成一個男人,它就以男人為我。所以《唯識三十頌》,給它一個名稱叫做隨所生所系。當第八識變成一個什麼樣的生命體的時候,第七識就住在上面。所以第七識它不緣過去,它不管你過去怎麼樣的,它也不管你未來,所以第七意識對未來也沒有興趣。

所以你看我們為什麼老是會執著現在,因為第七意識對未來沒有興趣。你再好的東西誘惑第七意識,它都完全沒有興趣。第七意識只對現在的你有興趣,這就是我們為什麼會把今生看得很重,因為深受第七意識的影響,它不緣過去,也不緣未來,它非常務實的只執著你今生的生命體。然後執著這個生命體呢,我們知道第八識的生命體是不斷變化的,是沒有一個真實自我的,結果第七意識可好了,它就在第八識的生命的頓生頓滅當中呢,捏造一個我相出來,這是第七意識捏造出來的。

我現在心情很快樂,我去造業由我去得這個果報。所以這個我的概念完全是第七意識的恒審思量,捏造一個自我的相狀出來。因為第八識我們前面說過,第八識像水流一樣嘛,它是空心的,所以因為第七意識的執我,就使令有情眾生進入一種昏眛的顛倒狀態,這個人再也看不清楚真相了。


是什麼讓你從睡夢中醒來?

上淨下界法師

第六意識的功能是變化的,它有的時候起善,有時候起惡,有時候無記。第八識的性質,是永遠保持無記,它不起善念也不起惡念的。第六意識在造善造惡,它完全沒有意見,它也不干擾你,它也不隨喜你,它就在旁邊候著,收集你所造的任何的業力,把它收集起來。所以第八識,在前六識造業的時候,它不參與的,因為它沒有善惡的概念。諸位,它為什麼能夠受熏呢?它就不能有善惡,它要有善惡,它就不能受熏了,它必須保持無記,它沒有善惡的體性,它才能夠受善惡的熏習,所以它永遠保持無記,而且是恆常相續。我們的有漏生命沒有結束之前,阿賴耶識的功能是不會停止的,它這個大倉庫永遠不停止的。

那麼它的相續呢從兩方面來看,第一個果報的相續,是界趣生,施設本故,是整個三界果報的根本。就是你一定要靠阿賴耶識來變現果報,而且靠它來執受,讓果報不失不亡。第二個在因地上的相續,性堅持種,令不失故,它不斷的接受你的熏習,不斷的在產生善惡功能的變化。這個阿賴耶識的因果相續,這一點在《八識規矩頌》,玄奘大師有比較深入的發揮。玄奘大師說,二乘不了因迷執,由此能興論主諍。說佛陀在小乘的經論當中的,沒有明顯講第八識,為什麼呢?因為他們的執著重,佛陀講第八識,他就執著有一個自我,他很難保持真空妙有的中道。所以,既然佛陀在經論裡面沒有講到第八識,所以幾乎所有小乘的學者,都認為只有前六識,所以就造成了大乘的論師跟小乘的學者的辯論。

大乘論師說:如果沒有第八識,那麼這樣子就有問題了。有兩種過患:第一個果報的相續出了狀況。大乘論師說,你一個人睡覺,進入到無夢的狀態,你第六意識全部休息了,如果你的果報是第六意識來執受,那麼第六意識這個時候產生斷滅,那麼你怎麼醒過來呢?如果沒有第八意識的相續執受,你第六意識停止活動了,那麼你第六意識以外沒有心識了,這個時候,你怎麼從睡夢當中醒過來,能夠喚醒你生命相續的是誰呢?肯定離了第六意識的生滅,還有一個相續的第八識。所以沒有第八識,你沒辦法解釋,當你第六意識停止活動的時候,你的生命如何再一次的復活,這第一個果報能不能相續。

第二個,如果沒有第八識,你全身死掉的時候,你那個死亡以後,你的第六意識是全盤的進入悶絕,第六意識全部停止活動了,那你怎麼把前一生的業,把它輸送到這一生呢?因為第六意識停止了,所以必須有第八識做橋梁,有一個不受死亡限制的第八識,它相續的從過去生貫串到今生。所以因為第八識它從來沒有休息,不管你睡覺也好,不管你死亡也好,它經常白天晚上的活動,才使令我們因果不失不亡,這個是它的相續的一種功能,它能夠貫穿你的前世到今生。


第八識的勢力,非你可控!

上淨下界法師

第八識其實它經常起現行,它沒有休息的時候。八識裡面有兩個識是不休息的,一個第七,一個第八,叫恆常心所,它白天晚上不休息的。前六識會休息,你睡覺的時候前六識,你不做夢的時候前六識是全面休息,第七第八識它沒有休息。但是你拆第八識,你要改變第八識,要從第七意識下手。因為第七意識的我執深深的主導第八識。

所以,我們在研究唯識的時候,你除了研究它當體的功能,你還要注意它之間的互動,它們之間會互動的。第八第七密切互動,第七第六也密切互動,第六前五也密切互動,它會顯現一種互動關係。所以你要破壞第八識,要從第七意識下手,因為它的我愛執是第七意識引起的,它本來是變成因果嘛,對不對?那麼因果裡面有一個我,我去造業,我去得果報,那個我的概念是第七意識給它的。所以,第七意識一轉,第八識就跟著轉,所以六、七因中轉嘛,對不對?五、八果中圓。在因地裡面要改變的只有第六第七,六七嘛,五八是配合的,你六七轉,五八就跟著轉,感受也跟著轉,第八識也跟著轉。

所以,你因地的時候,注意第六、第七就好了。六七因中轉,五八果上圓。我們淨土宗的人,我們今生不可能破壞第八識,這是一個現實,但是你最好把第八識的勢力,降到最低,你必須把你的清淨心,所攝受的信願的力量加強,你臨終不能讓第八識來主導你,你要第八識來主導你,你就完了,你就隨業你就流轉了。所以我們臨終的時候,要在第八識沒有啓動之前,你還沒有死亡之前,你的正念就要提起來。

所以,隨念往生沒有經過死亡,沒有經過第八識。一旦第八識開始活動,你就完了。第八識的勢力不是你可以控制的,所以淨土宗是要在第八識還沒有活動之前先下手,你趕快提起正念跟彌陀感應道交,靠第六意識隨念到淨土去。一旦你的第六意識進入悶絕,第六意識開始不活動的時候,由第八識主導的時候,你就不可能往生了。一個人臨終只要進入昏睡狀態,你就百分之百不可能往生。因為你根本隨念往生那個第六意識的正念失掉了,完全第八識主導的時候,你不可能往生了。第八識它是一個有漏業力的根本,所以你必須在第六意識清楚的時候,就要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就第八識還沒有出手之前,你就要先下手,完成感應道交。一旦第八識開始活動,你就沒機會了。

沒有問題就是全部懂了。當然第八識,我們知道有這麼回事,因為我們修行也不能從第八識下手,因為它是被動的,它只是一個倉庫,其實它很無辜,它只是一個因果的一個攝持者跟變現者,那麼真正主導它的當然是第七意識,當然第七意識也受第六意識的影響。

 

一切業障海,皆由妄想生,盡量保持離二邊的思考模式

娑婆世界從本質上來說完全是痛苦的,沒有快樂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