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轉輪迴不像一般想像的那樣簡單有趣

導讀
佛陀教我們發願往生極樂凈土,就是因為大多數眾生不能在一世之內通過修行盡除煩惱,所以要往生凈土,出輪迴,得不退轉,再接再厲修行,直至圓滿佛果。

文:希阿榮博堪布

流轉輪迴不像一般想像的那樣簡單有趣。

今生為人,來世不一定能繼續做人,很可能會墮落到三惡道中。一旦投生惡道,想積累資糧、斷惡行善就非常難了。餓鬼道、地獄道不用說,我們現量可見的旁生道中,絕大部分旁生都是以殺生度日的。像海洋中有的大魚一頓飯要吃掉幾噸小魚,小魚一頓要吃掉無數的浮游生物。一個個都是殺業累累。

即使福報淺薄到只能投生到永遠見不到亮光、冰冷漆黑的海洋深處,或者炙熱的火山熔漿里,無時無刻不遭受冰火的酷刑,這些旁生仍然只是醉心於彼此爭鬥殺害,你死我活,心相續中滿是貪婪、嗔恨。它們生來如此,別無選擇。相比之下,做人實在太幸運了,因為人就算再潦倒,再走投無路,也還是可以選擇不殺生、不造惡業,而仍能活命。

投生人道也並非像有些人以為的那樣,輕易就能憶起宿命,在前世修行的基礎上繼續今生的修行,積累資糧。菩薩尚有隔陰之迷,我們凡夫經過十月住胎的劇烈痛苦,基本都會把前世忘了個乾淨。況且投生人道有可能投生到邊地、業際顛倒之處,或感得喑啞殘缺之身等,總之想再具足十八暇滿修學佛法,實在不容易。

佛陀教我們發願往生極樂凈土,就是因為大多數眾生不能在一世之內通過修行盡除煩惱,所以要往生凈土,出輪迴,得不退轉,再接再厲修行,直至圓滿佛果。在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授記的菩薩,都能於須臾間前往無量佛世界,恭敬供養諸佛,迅速積累福慧資糧;都能化身無數百俱胝,以慈悲善巧救度、引導無邊無際為煩惱所迫的有情眾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