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隨便發願,你的願力就是引導力

淨界法師

佛法的修學我們慢慢進入到主題,四個道次第,這個次第不能錯。第一個發心——確認目標;第二個才有所謂的了解路況——正見;第三個才有前進的資糧動力——付諸行動;最後到達彼岸。

首先我們修行要知道,現在的處境是生死的此岸,目標是解脫的彼岸,我們的心中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剛剛講到安住空性;第二個就是引導,你要設定目標來引導你。

前幾天,網絡班的一個幹部,他是補習班老師。告訴我一件事情。他有個學生,是一所知名高中的學生。她的一位好朋友,是這所高中今年第一名的畢業生。她沒有經過考試,就是甄試。你考試成績很好只要經過面試,就可以進入你希望的大學。她已經甄試進台大,第一志願了。

但是她在畢業前得了癌癥,一個十七歲半的女學生到了癌末。她沒有學佛,她在死亡之前突然迴光返照,知道她前生的事情。她跟家人說:「我前生是自殺死亡的。」她為什麼自殺呢?因為她本來跟一位男眾很好,後來那位男眾得病死掉了,她不知道走出心中的妄想。那位男眾死亡以後,她就不斷地用妄想來傷害自己。

痛苦,往往都是自己傷害自己,後來她受不了就自殺了。自殺前她還發一個邪願,她說:「來生如果得不到真愛,我就不活到十八歲。」所以她今生在十七歲半就死掉了。所以,你要知道不要隨便發願,你的願力就是一個引導力。

她前生做了兩件錯事:第一件自殺。自殺是殺生,我們後面會講到。你殺害自己就等於殺害眾生,這是重罪,她犯了殺生的重罪。第二件她發了邪願。所以說,我們現在要處理無量劫來很多很多負面的問題。第一件事情就是先設定目標。

你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才能夠產生引導。我們的目標,當然是臨終的正念了。你要先設定你的目的是正念,然後佛法概要後面會有很多的課程,你就知道怎麼取捨。

有些法門你今生暫時不修,但是你先隨喜讚歎。有些法門對我們是非常急迫的,要把握機會。所以,我們確認目標以後,生命才有正確的引導,這個叫作引導力。後面的正見篇、調伏力、再來修行,付諸行動歷事煉心,最後才達到我們臨終的正念。

當我們內心安住以後,第二個就是引導力,正確地引導我們的生命,設定一個目標。


不要隨便​亂發願(慧律法師)

地藏菩薩在因地中,多次為救母難,發大誓願:“度盡眾生,方證菩提。”我第一次看到地藏菩薩,我嚇一跳,我不敢發這種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我說這怎麼度得盡,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這種願你敢發嗎?地獄怎麼度得完呢?眾生怎麼度得盡呢!當然就不可能,不可能,你永遠要作菩薩,我不要這樣,我們該度的眾生度完,我們就要作佛了,發這種願,很驚人,這個願我第一次看到:啊!嚇死人了,發這個願,噢!這個不得了了!趕快跟他老人家磕頭,真的要對他磕頭,這種願只有地藏王菩薩敢發而已,沒有人敢發這種願,你敢嗎?你敢發這種願嗎?現在別說我,你敢嗎?You dare?Dare you?你不敢發這種願?我不敢,至於你們,我不曉得。有的人也是有跟著地藏王菩薩發這種願的。

以前有一個徒弟,這是公案,一個徒弟看到這個,噢!我也要像地藏王菩薩一樣,下地獄救度眾生,他的師父就:來!來!來!他師父聽到他發這願很高興:來!他師父剛好站在香爐的旁邊,師父叫他過來,這徒弟很歡喜,我發這個願,師父一定很贊歎我,他師父拿起那束香,往他腹部碰觸一下,啊!(燙得受不了的樣子)他說:師父!你怎麼拿火燒我,用這個香燒我。師父說:這麼一點點香就受不了了,還下地獄度眾生,笑死人了。這一點點香才幾支而已,這樣就受不了了,你下去地獄,地獄全是火,你要救度眾生,這笑死人了。所以徒弟不要太囂張,他師父就對付他,對不對?我是不會這樣,我的徒弟若說他要下地獄救度眾生,我會叫他到七樓那裡佛祖面前坐著想三天三夜,你想想看,你現在有辦法嗎?冷靜才發願,我是不會拿香碰觸他,那一定受不了的,那還用說,對不對?發願,飯可以讓你吃飽一點,多吃幾碗,願不可以讓你隨便亂發,力量不夠就是力量不夠,不要隨便亂發願。底下,因為佛入涅槃,就是這樣特別交代,所以還有很多眾生沒有救,因此就交代地藏王菩薩發大誓願,以此功德願力,令多生父母離苦得樂,轉凡入聖,說是佛門孝經,一點不差。地藏菩薩以大神力,時時處處,度化眾生,離三途苦,得人天樂;在人天道上,方能修行悟道,又可以說此經是“人天因果經”。此經佛說已有三名,就是說這一本不一定是《地藏本願經》,這有三個名稱,諸位!翻開208 頁,中間有黑字體的:佛告普廣,此經有三名,第一名叫做《地藏本願經》,也可以說《地藏本行經》,也可以說《地藏本誓力經》,三種,所以大部分都是按照第一個名字,《地藏本願經》

 

在因地不能亂發願嗎?

 


輪回真實案例:千萬別隨便發願

案主是一位35歲的已婚女士,在她9歲的時候,媽媽因肺病而去世,同一年,7歲的妹妹也因為醫生打錯針離去了。父親後來又有第二次的婚姻。案主和奶奶的感情最深。但是,奶奶也在2008年的時候離開了人世。她有過四次墮胎經歷,而且婚後一直沒有再懷孕。身體一直不是很好,從小有胸悶、提不上氣的感覺。最近咳嗽了一年,吃了很多藥,還沒有徹底好。

案主來做催眠是想了解與丈夫的因緣。因為與丈夫相識之時,丈夫是有家室之人,後來因為案主丈夫與前妻離婚。兩人婚後的感情並不好。與丈夫在一起時,感到很糾結。還沒有結婚時,就曾經多次要離開丈夫,但是不知為什麼就是離不開。案主說,丈夫離婚時把所有的財產都給他的前妻,而且還給了很高的賠償費,離婚後一直到現在每個月還要給前妻一筆錢。

案主說,五歲的時候父母就鬧離婚,自己就開始恨父親,父母離婚後,特別的怨恨父親。感覺男人沒有一個是好東西。學佛之後,告訴自己不要再恨父親了,但是內心還是放不下對父親的怨恨。每次接電話的時候,身邊的朋友就知道自己是在接父親的電話,因為每次她接到父親的電話,眼神立刻變得非常凶恨。

在催眠中,案主回憶起她奶奶去世的時候。

案主很傷心的哭了起來:“這個世界與奶奶最親,我是奶奶帶大的。”

老師:“旁邊有什麼人嗎?”

案主:“有很多人,有父親,姑姑……”

老師:“當時你還看到什麼?”

案主很傷心的哭著說:“有人把錢放到奶奶的嘴裡,那是鄉下的習俗。但是,感覺奶奶還沒有完全斷氣呀!”說到這裡的時候,案主突然大聲的咳嗽起來,不斷地喘氣,而且還說感受到奶奶不想死!很難受!很不甘心!

老師:“感受奶奶為什麼不甘心?”

“感覺奶奶還有很多心願未了,奶奶還有很多事都不放心。”

老師:“奶奶放不下什麼?”

“對於這個家沒有放下,我堂弟走了,不知道去哪裡了?她唯一的孫子都不知去哪裡了?香火都不知會不會斷了?”

老師:“完全融入你奶奶的心靈裡,去感受她。”

突然案主大聲的哭起來:“兒子太不爭氣了,我的孫女(指個案)太不容易了,她要負擔這個家。嗚嗚……還有我兒子(指個案的父親)拿我的錢,我自己身上的錢都讓他拿走了。”

老師:“拿了你多少錢?”

奶奶:“一兩萬吧,我不甘心!我的腳很痛!還有我的腳都讓他摔斷了!我就是怨恨,我不甘心,我不想死……”

老師:“你兒子拿你的錢去干什麼呢?”

奶奶:“他偷我的錢去賭博。”

老師:“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奶奶:“放不下孫子呀,不知孫子去哪裡了,他還是一個人!”(指孫子還沒有成家)

老師:“你的腳是怎麼斷的?”

奶奶一邊哭一邊繼續說:“我的腳很痛呀,左腳骨頭斷了,被我兒子摔斷的,他抱我覺得太重了,把我扔床上摔斷的,那時我還沒死呢!”

老師:“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嗎?”

奶奶又說:“擔心我孫女的房子被兒子拿去賭掉了,很難過。”

老師:“你死後在哪裡?”

奶奶:“我死後待在一個又黑又冷的地方,好冷呀!我也恨我的孫女(指個案),以前她是最孝順的,後來也不好了。”

老師:“為什麼怨恨你的孫女呢?”

奶奶狠狠地說:“她說要照顧我,可又沒有照顧我。我怨恨他們,讓我受那麼多罪!”

老師:“你在哪裡受罪?”

奶奶:“我感得好黑好冷呀!”

案主一邊說一邊在打顫,顯得很冷的樣子。

老師:“你想想你今生做什麼事,死後在受罪?”

奶奶:“受這樣的罪是因為這一世口太惡,自己一生太好勝了,還有和第一個丈夫的孩子不知道怎麼死的(案主的奶奶也有二次婚姻),跟我有關系。”

案主又在全身打顫:“我不想在這裡!我不想在這個寒冷的地方,我要離開!我要離開!”

老師:“你感受你的腳怎麼摔斷的?”

奶奶:“好像有人在故意抱著我的腳,好像是一個小孩子,他好像挺恨我的。”

老師:“你的孩子是怎麼死的?孩子多大了?”

奶奶:“一歲多了,當時與第一個丈夫感情不好,孩子好像在洗澡時在水裡憋死的,好像與我有關系,我也不是有意的。我記不太清楚了。”

老師:“你去理解那個孩子的感受。”

孩子很生氣說:“你為什麼把怨氣發在我身上? 好端端地就把我弄死了!是我媽媽弄死我的!”

孩子說,他死後四處飄蕩,很痛苦!老師引導奶奶抱著孩子,以真誠心向孩子忏悔道歉,孩子最後原諒了奶奶。

奶奶:“自己一生太要強了,用語言傷害了很多人。”

老師引導奶奶回到前世,看看和兒子的因緣。

那一世,兒子是黃牛,奶奶是牛的主人,經常鞭打黃牛!黃牛很累,最後還被殺死了,被剁成一塊塊的,奶奶說,她還吃了牛肉。奶奶知道了因果,不再怨恨兒子了。最後很開心的念佛離開了。

老師引導案主回到第三次墮胎的時候。

案主:“當時是用藥流的,還沒有流干淨,又去清宮,當時在老家,一個縣城的醫院裡,疼得死去活來,當時我特怨恨那做手術的醫生。”

老師:“當時那醫生怎麼說?”

“醫生說,不要亂動!再亂動!小心你的子宮膜!”

老師:“當時你感覺怎麼樣呢?”

“當時太痛了,撕心裂肺的痛,我痛得都叫媽了。”

老師:“去感受你的子宮。”

“子宮受太多傷了,子宮裡面堆滿了髒東西,有炎症,孩子的血塊和腐爛的肉塊。感受到血塊,他們的嗔恨心很重。孩子好像在說:‘你不是自己玩嗎?就讓你不好受!我們好不容易才有機會投胎,到你這裡你卻不要我們!’”

在催眠中,案主感覺到子宮裡有好幾個孩子。為首的一個孩子說,來之前他在畜生道。他非常恨個案,想把個案的子宮都毀了。有很多人都想來投胎,要排隊的。來這裡都要排隊蓋章的。終於排到他了,個案又把他做掉了。孩子說,他前世是豬,再前世是猴子,再前世是人,因為做人的時候都用槍打過這些動物,所以,來世就變成了畜生。孩子還說,看案主挺可憐的,否則是不會放過案主的。

老師告訴孩子,那是因為他前世沒有修好,罪還沒受完,不要怨媽媽,都是自己的因果。老師告訴孩子要解開怨結,好好忏悔。

在催眠中,老師引導案主向那些被墮胎的嬰靈忏悔。案主一邊流著悔恨的眼淚一邊向孩子們真誠忏悔。在案主的真誠忏悔中,孩子們開心離去了。但是,第一次墮胎的孩子還沒有走。

老師引導案主回到第一次墮胎躺在手術台上的時候,案主說當時她是全麻的,做完手術之後感到全身發虛,非常難受。當時心裡想著,不疼就好,快點做掉!

老師引導案主去理解胎兒的感覺,一種很委屈與怨恨的感覺:“胎兒不想走,來到媽媽肚子裡時還挺高興的,沒想到投錯人了。”

老師:“去感受胎兒是怎麼樣從你的子宮裡取出來?”

胎兒:“像抽絲一樣,一點一點的抽出來,特別痛苦。”

老師:“胎兒內心的感受?”

胎兒:“我本來就很小,還拿個東西鑽!我很害怕,想躲。為什麼不要我?  很恐懼!有東西進來夾我!然後就把我一點點弄碎了,很疼啊!骨頭被絞碎了。”

胎兒接著又說:“我特別冷,不知道該去哪裡?我就跟著媽媽!我沒有地方去,因為光亮的地方去不了,我好怕光!很慘呀,沒吃的,沒住的!”

胎兒還說:“四周到處都是嬰靈,他們也很慘呀,他們都很怨恨!我也想媽媽不好過,我恨她,因為她不讓我出來做人。”

老師引導胎兒看自己的前世,胎兒說前世是做小生意的男人,因為常常欺騙顧客,造了不少業。

這時,胎兒說,他想走了!不再怨媽媽了,還有好多嬰靈都想走,周圍有好多好多,他們都是在醫院被墮胎的,沒有地方可去!老師非常慈悲,告訴這些可憐的墮胎嬰靈,求阿彌陀佛加持,跟著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走。在佛號中,孩子們都開心地離開了。

案主說,子宮還有一個孩子,不願意走,說挺喜歡個案。當祈請觀世音菩薩用甘露水灑向子宮時,感受到胎兒說,他就在那裡待著,等個案什麼都好了,自然就成人出來了,他是善緣不是惡緣。案主告訴老師,感覺子宮輕松了,她也放心了。

主案說,2004年在廣州的時候,有一天午夜,她坐朋友的車回家,在火車東站附近出了車禍。開車的朋友喝了酒,案主也喝了酒,當時,外面人還很多,車子突然失控。在催眠中,案主看見車後面有一個黑影,跟著開車的朋友,而且還清楚的感覺到是她媽媽拽了她,幫她檔了一下。還聽見媽媽說:“不要害她!”結果,那個開車的朋友面部嚴重毀容,而案主自己只擦破點皮。

老師引導案主回到她媽媽在世的時候,當時,案主年齡很小,母親因為患肺病,經常咳嗽。案主當時也怨恨母。奶奶經常教唆案主罵她媽媽是“痨病鬼”,在催眠中,案主感受到媽媽很傷心,也很無奈。媽媽心裡在說:“這個女兒太不懂事!心裡很苦沒人訴說!感到很煩!”在催眠中,案主還感覺媽媽已經投胎做人了,現在過得很好。

當老師引導案主回溯到妹妹去世的時候,因為當時案主也在家裡,看見大人哭她自己也哭。感覺到妹妹死得太冤,妹妹她不想死啊!沒有想到自己會死,怨恨醫生,也怨恨家人怎麼沒送到大醫院去救她!”

案主說,感覺妹妹死後,一直在四處飄蕩。而且還有怨氣,現在已經轉世了,但是過得不好。

案主說,對於妹妹有一件事讓她有放不下的,就是小時候,她自己曾經說過,如果有一天妹妹死了,她是不會哭的。她當時很小,還不懂事,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說,沒有想到,妹妹真的死了。案主感到非常後悔說這樣的話。

在回憶到童年面對父親的時候,案主告訴老師:“不覺他不像我父親。”說到這裡,案主嚎啕大哭。

老師:“你怨恨父親什麼。”

“怨恨他不負責任。”

老師:“你父親怎麼不負責任呢?”

“從小不負責任,從小都是奶奶管我們,他從來不管我們,很自私,從來不盡做父親的責任。(案主放聲大哭)讓我好累呀……很辛苦呀。要我自己從小就要為家庭承擔一切。”

老師:“回到胎兒期的時候。”

“在媽媽的肚子憋得慌。”

老師:“為什麼憋得慌?”

“胎位不好呀,我是倒著的。我只有兩三個月大。我很想媽媽把我順過來。我的氣都喘不過來。”

老師:“你來你媽媽子宮裡的目的是?”

“我是帶著很深的怨來的!”

老師引導案主去前世。

有一世,案主是一只小松鼠,被一個農夫不小心踩死了,她很怨恨這個農夫,農夫就是案主今生的父親。

再前世。案主是一個四五十歲的員外,感覺自己很善良,但不開心。經常吃別人打獵回來的獵物。母親很厲害,一直母親掌家。由母親作主,娶了自己不喜歡的女人,案主喜歡的是家裡的一個丫環。那一世的母親就是今生的奶奶。第一次催眠結束。

第二次催眠案主很快就進入催眠狀態:

案主說,那個地方很可怕。是鄉下水塘邊裡有好多人在那裡捉魚,水塘的水很快被抽干了,案主是其中一條一兩斤重的鯉魚,內心很害怕!害怕被他們抓到打死!有好多魚都害怕!案主被一個男人捉住了,她很害怕,很恨這個捉她的人。捉案主的人就是今世的爸爸。

回到更早前世。在古代中國,美麗的花園。案主是這家三十多歲的男僕人,和主人的老婆偷情了,內心很緊張,害怕被發現。最終還是被發現,案主逃跑了,主人的老婆被主人痛打後跳井自殺了,而且死時很絕望,對案主很失望,恨案主不敢擔當,只顧自己逃跑。主人是今世丈夫的前妻。

在催眠中,案主感覺主人的老婆說:“男人都很壞,很後悔去死,不值得!當時想不通他是這麼個膽小鬼!”

案主感覺主人的老婆很可怕,披頭散發的。死後一直沒投胎。跟著他們,而且很怨恨,怨恨他負心。感覺她一直附在案主的腦子裡,讓他們不舒服,讓案主出丑,也受感情打擊被人折磨的痛苦。

老師引導案主回到再前世找出與丈夫有前世因緣。

案主是一條棕色大毛狗,男主人大概四五十歲。對大毛狗很好,主人老婆很年輕,原來在風月場所的女人,大毛狗知道主人老婆是個口蜜腹劍的女人,一直在欺騙主人,希望丈夫早些死,好占有他的財產。大毛狗很想告訴主人,可自己是狗又無法表達。主人老婆不喜歡大毛狗,經常凶它。她經常在外面勾搭年輕有錢的男人。主人又很要面子,暗生悶氣,最後得病死了。主人不捨得大毛狗,大毛狗也很難過,心想,如果自己變成人肯定會對他好!很同情主人!男主人就是案主今生的丈夫。

回到更早前世記憶,找出主人和他老婆以及狗的緣分。

在一個賭場裡,案主說自己在賭錢,前世的主人也在賭錢,主人輸了很多很多錢,實在沒錢還了。案主開玩笑說:“你沒錢還就不用還了,下輩子做牛做馬還我。”主人欠另外一個男人更多錢,男人見他沒錢還,很怨恨,說:“你這輩子不還我,下輩子你變什麼都要還我!”這個男人就是丈夫今生的前妻。

老師引導,又回到更早前世。

案主是一個二十歲左右的男子,穿著盔甲,要出去打仗。有一個老太太帶著一個十歲的小女孩前來送行。案主對她說,打完仗一定回來,心裡暗自想:自已要回來,等她長大了就娶她做老婆!但是,案主去了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他戰死在沙場了。臨死前感覺很遺憾,沒有報答老太太的養育之恩,很想再見到老太太和小女孩。案主心裡在想:如果有來生,一定要和她一起!老太太就是今世的奶奶。小女孩就是今生的丈夫。

再往前一世。

那是在古代中國。案主是一個不到二十歲的女孩,愛上一男子(今生的丈夫),倆人私定終身。因為當時案主的家裡人不同意,要她嫁給了別人。當知道案主要嫁人後,男子喝了好多酒,暈暈忽忽投河自殺了。案主知道了很傷心,心想:如果有來生,一定要和他在一起。

這時,案主很感慨地說:“下輩子不想了!願意放下了!放下遺憾,心平了!不敢再亂許願了!”

老師繼續引導案主回溯到更早的前世去尋找與丈夫的因緣。

案主說,那是一個年代久遠的時代了,住的是泥巴茅草的屋。丈夫是個很貧窮的孤寡老人,自己是一條狗,深得老頭的寵愛,老頭對自己關愛備至。他自己不捨得吃的東西都要給自己吃。案主很感動,心想只要有機會一定要報答他!

老人為什麼對一條狗那麼好呢?老師引導案主再回到做狗的前世:

案主說,感覺那一世是老人有內疚的事,是老人欠自己的。

當時案主是年青女子。老人是一個有家庭的男人,是一個比較花心,但是,比較重感情的人。案主開始不知道這個男人是有家庭的,所以,跟這個男人相好了,經常偷偷約會。後來懷孕了,還以為男人會娶自己,後來肚子越來越大。因為那男人家人不同意他們在一起。所以男人也不能來見她了。案主感到非常絕望與委屈。感到無臉見人,覺得這輩子有污點,羞愧之下,案主離開自己家,跳下河裡想一死了之。後來被一個打漁的男子救了。

案主說,那一世,她很怨恨那個男人,但是,又很愛他。臨死是還想見那情人一面。最後,案主也憂郁而終了。

那男人就是今世的丈夫,案主感覺男人心裡很痛苦,很內疚,對自己總是有負疚感,感覺虧欠案主的。

老師問案主:“明白了嗎?還要再繼續看嗎?”

案主說不想再看,自己知錯了,願意放下了,不要再發願了,太可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