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

靈山寺

學佛人不能脫離生活,日常的起居都包含著禪意的存在,修行不離世間覺。

良寬禪師終生修行修禪,從來沒有懈怠過一天,他的品行遠近聞名,人人敬佩。但他年老的時候,家鄉傳來一則消息,說禪師的外甥不務正業,吃喝嫖賭,五毒俱全,快要傾家蕩產了,而且經常危害鄉里。家鄉父老都希望這位禪師舅舅能大發慈悲,救救外甥,勸他回頭,重新做人。

良寬禪師聽到消息,不辭辛勞,立即往家鄉趕。他風雨兼程,走了半個月的時間,終於回到了家鄉。良寬禪師終於和多年沒見過面的外甥見面了。

這位外甥久聞舅舅的大名,心想以後可以在狐朋狗友面前吹噓一番了,因此也非常高興,並且特意留舅舅過夜。家人也很高興,心想禪師可以好好規勸一下自己的外甥了。

外甥卻尋思,久聞舅舅大名,要是他真的對我說教,我可要好好捉弄他一下,日後就能在別人面前吹噓了。

出乎意料的是,晚上,良寬禪師在俗家床上坐禪坐了一夜,並沒有勸說什麼。外甥不知道舅舅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惴惴不安地勉強熬到天亮。

這時禪師睜開眼睛,要穿上草鞋,下床離去。他彎下腰,又直起腰,不經意地回頭對他的外甥說:「我想我真的老了,兩手發直,穿鞋都很困難,可否請你幫我把草鞋帶子系上?」

外甥非常高興地照辦了,良寬慈祥地說:「謝謝你了!年輕真好啊,你看,人老的時候,就什麼能力都沒有了,可不像年輕的時候,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要好好保重自己,趁年輕的時候,把人做好,把事業的基礎打好啊,不然等到老了,可就什麼都來不及了!」

禪師說完這句話後,掉頭就走。但就從那一天起,他的外甥再也不花天酒地地浪蕩了,而是改邪歸正,努力工作,像換了個人似的。

良寬禪師並沒有用什麼大道理規勸外甥,其實,那些道理不用說外甥也懂,只是沒有照著實行而已。禪師讓他的外甥明白了生命的有限和短暫,其目的只是想要喚起外甥的良知而已,因為做好了人,那麼一切都有可能。

在佛家看來,世法與佛法是同樣的道理,因此,修行的人要懂世法,世法懂了,佛法就通了。所有真正的禪宗,並不是只以梅花明月、潔身自好便為究竟。如果是只重理悟而不重行持,早已大錯而特錯。正如本煥長老常說的:我們是做的任何事情,想達到任何目標,都要靠行,不行即不能成功。我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行,利益眾生是行,培福修慧也是行。聲聞、辟支(緣覺)這些聖人,受了記還要行。

先學做人,再學做佛,這是世間不變的道理。一個人如果真的能夠照此修行,不但可以使自己獲得幸福,而且還能夠造福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