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一般人天天都講發菩提心,不是真正的,如果是真正的就起作用。不是真正菩提心,所以境界轉不過來。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像《地藏經》上所說的「無不是罪,無不是業」,­還是每天繼續在造業。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往生要發真正的菩提心。

你看《無量壽經》第二十四品,我們現在還沒學到,「三輩往生」、「往生正因」,都說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很多同學一向專念有那麼一點點,發菩提心沒有,心沒有轉過來。如­果,這我常常教人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換一換,這心裡面拉拉雜雜東西都搬出去,只把阿彌陀佛搬進來。給諸位說,這就是真正的菩提心,那你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的。

我們現在心上有沒有阿彌陀佛?沒有。怎麼知道?從你起心動念,你開口說話就知道,你心裡沒有阿彌陀佛,拉雜的東西太多了。這樣念佛功夫得力要到什麼時候?難!現在這個世界­災難這麼多,社會這麼亂,你不發心念佛求生淨土,你到哪裡去?

要給你說真話,今天我們只有兩條路,一個是極樂世界,一個就是阿鼻地獄。我沒造罪業,我怎麼會墮阿鼻地獄?沒,你不知道。出家人沒有做出家的事業,出家的事業是什麼?弘法­利生。不是誠心誠意弘法也要誠心誠意護法,兩個都沒做到,弘護都沒做到,這就是造地獄業了。為什麼?招來社會大眾毀謗佛法,輕視佛法,不尊重佛法。是我們幹出來的,我們做­得不好。諸位想想這是不是業?

如果佛門弟子做得都像古時候那種的心態、心行,都能夠持戒修定,都能夠給社會大眾做最好的榜樣,社會大眾對佛法恭敬讚歎,社會安定,世界祥和,佛法興旺,這對得起佛陀。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336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