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問答~淨空法師解答

問: 家中只有自己修行,現前如何修因,臨終才能達到不受擺布自在往生?

淨空法師答述:

你問得很好,修行人應當有這樣的志向,我們看到過去有許多功夫得力的人,臨命終時預知時至自在往生,近代也有,可見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要知道怎樣修法,可以仔細觀察那一些成就的人,他們修行那個樣子,很值得我們做參考。我們記憶中印象最深刻的有幾位,諦閑法師那個念佛的徒弟,沒有出家之前做鍋漏匠,人家只念了三年佛,站著走的,走了以後還站了三天,等他師父替他辦後事,這是真有功夫。這個人一生是做苦力,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因為生活太苦了,找到他小時候的玩伴,諦閑法師是他小時候的朋友,在一塊玩的,都是生長在鄉下的。他出家做了師父,好不容易找到他跟他出家,知道這個人間太苦了。老和尚看到他不認識字,人又很笨,早晚兩堂功課都學不會,所以寺院道場他不能住,住了會生煩惱。給他剃了頭,教他也不要去受戒,也不要學經教,也不要學經懺法事,到寧波鄉下找一個小廟,沒有人住的,叫他去住。住在那個地方,只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教這麼一句,他說,你老實念,念累了你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將來準有好處。

他也不知道有什麼好處,這個人能成就是老實、聽話。住在這個小廟之後,諦老法師他有聲望,他也有道行,信徒很多,就附近找幾個信徒照顧他、護持他,給他送米,送一點油鹽,照顧他的生活。他就這一門深入,一天到晚就「南無阿彌陀佛」,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念。念上三年,他成功了,他預知時至。在小廟裡面有一個護法,是個老太婆,替她燒飯,燒兩頓飯中午、晚上,早飯他自己去做。這一天,他離開小廟到城裡面去看看他的親戚朋友,回來之後,給這位護法的老太太說,明天妳不要來替我做飯了。這老太太心裡想,師父通常都不出門的,昨天出了一下午門可能是有朋友請他吃飯,明天不要我來燒飯。到第二天快到中午的時候,她不放心還到廟裡去看看,結果看到師父站在那個地方,叫他也不應,仔細走向前去,死了,站著死的。趕緊找別的護法商量,給觀宗寺諦老法師報信,那時沒有交通工具,走過去再走回來要三天,他站了三天。人家為什麼能成功? 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一心稱念阿彌陀佛,三年就成功了,業障消除了,這是真有本事,真有功夫,沒有別的原因,萬緣放下。有絲毫掛礙,你心裡頭絲毫牽掛,你就沒有辦法,你就不得自在,道理就這麼簡單,看我們自己肯不肯做。

第二個我們印象很深刻的,哈爾濱極樂寺的修無法師,《影塵回憶錄》裡面記載,他沒有出家之前是泥水匠,都是做苦工出身的也不認識字。出家之後,在常住裡面做工伺候大眾,這就我們一般常講「修苦行」,平常就一句阿彌陀佛。倓虛法師在北方建了幾個寺廟,哈爾濱極樂寺也是他老人家創建的。寺廟建成之後,他做了一次傳戒的法會,這是佛門裡面法會最大的,傳戒,請諦閑老和尚做得戒和尚。傳戒需要人手幫忙到處找人,這個修無法師來了,跟倓老還有當家師定西法師見了面,定西法師問他,你能做什麼? 他發心在戒期當中照顧病人,這個工作也很重要,戒期當中傷風感冒小毛病需要人照顧,他來伺候。住了兩個星期,他又去找倓老,定西法師也在旁邊,他向倓老告假,他說他要走了。倓老很有修養,很慈悲,你有事情走,他不責怪。定西法師在旁邊聽了,就沉不住氣了,你發心到這個地方來照顧病人才兩個星期,傳戒要兩個月最低限度要到戒期圓滿你才能走啊!你怎麼這麼沒有耐心? 責備他。結果他就說,我不是到別的地方去,我要往生要極樂世界去。這兩個法師聽到緊張了,這不是普通的事,就問他「哪一天去」? 他說大概不出半個月,預先來告假。請求定西法師給他準備兩百斤劈柴,往生之後火化用。這常住答應他了。

到了第二天又找老和尚,「什麼事啊?」,他說,老法師我今天就要走了。所以趕緊在寺廟後面找一個房子,臨時搭一個舖,他盤腿坐在上面,就跟定西法師說,能不能找幾位法師幫我助念,送送我。當然歡喜的人很多,許多人幫他助念,在助念的時候,助念的人向他說,從前這些往生的人都做幾首詩,幾首偈留給後人做紀念,修無師啊,你也應該給我們做一點紀念。修無師就說了,我沒有念過書,不認識字,我也不會做詩,也不會做偈,但是他最後說了一句老實話,這個意思就是說,修行一定要認真,這個事情決定做不得假。這幾句話的開示,雖然言語很簡單,大家聽了也覺得很有受用,於是就給他念佛,念不到一刻鐘他就走了。這是屬於近代的。

更近代的,過去在台灣,我們也聽說有幾位在家居士念佛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大概在三十年前,我有一次在佛光山,佛光山舉辦大專佛學講座,我參加了。晚上月光很好,我們在放生池賞月,有十幾位同學跟著我一起,我們在那裡討論佛法。沒多久有一個工人走到我們這個圈子裡頭來,佛光山的工程很多,所以它有長工,長年雇用的。這個工人跟我們講了個故事,在當時他告訴我們,就在前年,時間隔得很近,他們鄉下,他是住在將軍鄉,鄉下有一位老太太,這個老太太心地非常善良,慈悲歡喜幫助別人。在世的時候,她也分不清楚什麼叫佛,什麼叫神?凡是哪個地方有廟她都去拜,燒香、拜佛、拜神。

三年前她娶了一個媳婦,媳婦懂得佛法,就勸她的婆婆不要去亂拜,家裡設個佛堂,勸她在家裡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個老太太很有善根,聽媳婦的話,就不亂拜了,一心念阿彌陀佛。念了三年,兒子媳婦都非常孝順,這一天老太太跟兒子媳婦說,吃飯的時候你們先吃不用等我,我去洗個澡。他們家裡人還是等她來吃飯,等了很久,奇怪怎麼洗澡洗這麼久?去看看她確實是洗過澡了,浴室裡沒有,房間裡也沒有,最後看到她在小佛堂,穿著海清整整齊齊,手上拿著念珠面對佛像,站在那個地方動也不動,叫他也不答應,仔細一看,她往生了,走了,站著往生的。在家的一個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

他把這個故事講給我們聽,他說是真的不是假的。那一天晚上我們把佛法放下來,聽他講開示,給我們的印象非常深刻。如何能念到預知時至自在往生?站著走,坐著走自在往生?沒有別的萬緣放下一心向佛,你就成就了。有絲毫放不下,那就是魔障,障礙你往生,甚至障礙你念佛,這些例子我們親眼見到的,親耳聽到的,有十幾位,那聽說的就更多了,這都是最近的,最近這三十年之內我們見到的,所以這個事情是真實的,一點都不假。有志於一身成就,不能疏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