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佛告訴我們,任何一個人、任何一個眾生,無論你在哪一道,生生世世的,你在幹什麼?都在學習。他們用學習,永遠不斷的學習;在我們佛法裡不叫學習,叫修行。就是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行為。為什麼要修正?修正你才能提升,就好像升級一樣。你在六道,六道我們知道,人道下面是畜生、餓鬼、地獄;上面是欲界天,欲界天有六層,色界天有十八層,無色界天有四層,所以總共有二十八層天。二十八層天之外,那就是六道之外,六道之外有聲聞、有緣覺、有菩薩、有佛,合起來叫十法界。

人確實生生世世是來學習,是在修行,修行把我們現前的功課,我們現在是在人道,人道的功課是什麼?功課當然很多,但是有最重要的,你要把功課的重點要抓住。這個重點就是倫理、道德,人道里面講的倫理道德,你就修這個東西。在佛法裡面,給我們講的五戒十善,這是人道的功課。五戒十善如果修好了,我們在人這一生修好了,你來生就生天,就到天道去。如果修不好,是修,是很認真在做,做得不夠天的水平,天上不去,那你來生下一輩子還到人道來。到人道來,這叫留級,你本來不應該到人道來的,那叫留級。如果修得很差,功課太差了,那你就要降級,降級就降到餓鬼、地獄、畜生,那就降級了。我們用讀書來做比喻,諸位就很好懂。我們應當是要年年升級,一次一次升級才好,不要留級,更不可以降級。這在佛法裡面講叫退轉,退轉就是降級。這我們要懂得。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