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堅定的信念

達真堪布

作為一個修行人,不能輕易立下誓言。既然立下誓言了,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會動搖。就像刻在石頭上的字一樣,不管遇到怎樣的風雨,也不會被抹掉。

有的人發心做事、立下誓言以後容易動搖。這種人容易招魔,那些天魔外道、鬼神都不害怕這種人。天魔外道也有各種迷惑眾生的手段,他們會把容易動搖的人作為目標。所以,不管做什麼事情,穩重和定力是很重要的。為什麼有的人有威儀?他的人品穩重,信心堅定,那些天人、鬼神都不敢侵害他。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最後在菩提樹下圓滿成道了?依靠的也是堅定的信念。他在菩提樹下簡單地鋪了一個草墊,入座的時候立下誓言:若不成道,粉身碎骨也不下座;即使肉體分散、骨頭壞死,雙腿也決不散開。在這個過程中,魔王波旬也沒有閒著,給佛陀製造了好多對境。他幻化出各種形狀的鬼魔來擾亂佛祖,但佛祖沒有畏懼,也沒有生起嗔恨心。魔王波旬又以神通變化出很多美女來誘惑他,佛祖也沒有動心。釋迦牟尼佛就是以這樣一個堅定的信念,最終成道了。所以說,堅定的信念非常重要!

心的禪定,本身就是一種力量,這個力量不可思議。因為我們的心到處都有,萬事萬物都是自心的顯現。在萬事萬物以外,找不到心。若是心的力量能夠集中到一起,整個法界的力量就都集中到了一起,這個力量誰能超越?但是如果我們的心散亂了,力量就散了。

我們仔細觀察自己的心,它一剎那也不停;在一個剎那當中,它會有很多起心動念,統統都是妄念。心的力量沒有集中到一起,所以就沒有力量。我們超越不了這些物質,現在是物質降伏了我們,控制了我們,牽引著我們。我們總是懷疑自己,總是覺得自己「肯定不行」。一懷疑,心就不定了,力量就散了,不是一而是二了。一心一意是成就的根。

其實做任何事情都一樣,都要靠一個堅定的信念。若是有一個堅定的信念,誰也難不倒你,再大的困難也無法阻礙你。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