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不要只想要得到好的東西。我很喜歡看佛源老和尚的一些片段。有一次,半夜,老和尚起來,喊抓賊。寺院僧人都出來了,趕緊跑出來,你想象那個場面。老和尚抓住一個出來抓賊的小和尚,說,你是賊。小和尚馬上辯解說:不是我,不是我。老和尚又說:是你。小和尚說,不是的。都快哭了。老和尚說:算了,不是你。

 

老和尚似乎很會表演。你說他干嘛要抓賊啊。不過是試一試他們而已。看看他們敢不敢承擔。承擔什麼呢。敢於承擔,有這個魄力和勇氣,才能做祖。就算你不是賊,在老和尚面前,不用辯解,直接承擔,豈不更妙?!

修行不要想要得到獎勵,做善事也不要想要得到獎勵,大家都贊嘆。說你是賊,就不敢承擔。說你是佛,也不敢承擔。別人贊嘆你是好人,你要過關,不要覺得自己真的是大好人。只有這樣,他人說你不好時,你才能如沐春風。修行人要過被贊嘆關,過不了這個關,成不了道。被贊嘆習慣了,以後好像自己真的這麼回事了,覺得自己是個大善人,覺得自己修行最精進,最努力,覺得自己懂得最多。要是某一天,別人說你一句壞話,你就受不了了。這說明了什麼?說明我們有邪心:想表現自己是個好人,善人,正面人物的心。這就是邪心啊。

真正的好人,是應該把好人給別人做。修行是修自己的心,不是修給別人看,讓別人知道我在修行,我在做善事。這個表現的心,是邪心。所以說,修行要過恭敬關。

還有個廣欽老和尚的故事,有一天,有個記者上來,跟老和尚說,你把錢拿給我,不然的話,我的筆可是厲害,把你一寫,在報紙上一登。你以後就身敗名裂了。老和尚聽了說:「太好了,你寫多一點,免得人太多了,來這寺院打擾我,我剛好有時間念佛。」廣老也是證果的聖人,修行人是修自己,哪裡是要修給別人看的,貪圖他人的供養呢。有修給別人看的心,都是偽心。

做善事也好,吃素也好,記得是培自己的福德,而不是表現自己修的很好。吃素,做善事,念佛,學佛,固然很好。但都是為了修正自己,而不是為了表現自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