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語: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華嚴經中告訴我們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告訴我們只有不忘記自己最初的發心才能持之以恆,堅持不懈。我們做人也是如此,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華嚴經》中有句經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意思是說,一個學佛者,在修學過程中,只有不忘記自己的最初發心,才能持之以恆,堅持不懈,善始善終。對於學佛者來說,在最初發心學佛時,都會勇猛精進,學修並重。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有的人受不了苦行的痛苦,漸漸退失了原本精進向上的心,變得懈怠放逸了;有的則索性放棄了。面對修學的艱難,佛門中有「出家一年,佛在心中;出家兩年,佛在眼前;出家三年,佛在天邊」的俗語。

 

在學佛過程中,一個人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漸行漸遠,最終實現初發心時的理想。《華嚴經》中的善財童子,就是一位「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菩薩行者。善財童子初參文殊菩薩,向文殊菩薩請教如何學菩薩行、修菩薩道。經過文殊菩薩的指點,善財童子先後參禮五十三位善知識,最後終成正果。

 

善財童子參訪普眼菩薩時,普眼菩薩指點他到多羅幢城參訪無厭足王。善財童子到多羅幢城之後,見無厭足王正在處罰那些犯罪之人。這些犯人中,有偷盜他人財物的,有害他人性命的,有侵佔他人妻子的,有起貪嗔痴心造作惡業的。無厭足王下令,根據每個人所犯罪過的大小加以嚴厲懲罰。犯人中有的被斬斷手足,有的被割截耳鼻,有的被剜掉眼睛,有的被斬首,有的被剝皮,有的被肢解,有的被湯煮,有的被火燒,還有的被從高山上推下,這些罪犯受盡無量苦楚,嚎叫聲不斷。

 

善財童子見此情景,心中思維:「我為了利益一切眾生,求菩薩行,修菩薩道。現在,無厭足王滅盡善法,作大罪業,逼惱眾生,乃至斷命,曾不顧懼未來惡道。我為何要向他求法,發大慈悲心救護眾生呢?」

 

當善財童子如此想著,有點退失道心的時候,空中有天人告訴他說:「善男子!你應當憶念普眼長者善知識的教化。」

 

善財童子仰視著對天人說:「我常憶念,初不敢忘。」

 

天人說:「善男子!你不要厭離善知識的話語,善知識能夠引導你到無險難安隱之處。善男子!菩薩善巧方便的智慧不可思議,攝受眾生的智慧不可思議,護念眾生的智慧不可思議,成熟眾生的智慧不可思議,度脫眾生的智慧不可思議,調伏眾生的智慧不可思議。」

 

善財童子聽了天人的教誡,於是信心具足地參禮無厭足王。無厭足王帶他參觀了王宮,並向善財童子講說了處置罪犯的緣由。無厭足王說,對待世間不同的眾生,應當采取不同的教化方法。當一些眾生,你采用慈悲寬容的教化方式起不到作用的時候,就應當采取「金剛怒目」式的殘暴方式來加以教化,使眾生對這種教化方式產生畏懼心理,從而改邪歸正。無厭足王告訴善財童子,慈悲是教化眾生的方式,懲罰同樣也是教化眾生的方式,只不過對待不同的眾生應當采取不同的教化方式,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教化效果。

 

聽了無厭足王的解說,善財童子心悅誠服。同時,他還為自己的不忘初心,受到無厭足王的現身說法、善巧教化而倍感欣慰。

 

唐代高僧玄奘大師也是一位「不忘初心」的古代高僧。玄奘大師十三歲出家於洛陽淨土寺,此後游歷各地,參禮名師。聽經過程中,玄奘大師深感異說紛紜,無從獲解。為求取正法,正本清源,大師發願從長安出發,西行求法。貞觀元年(627),大師在請求朝廷批准西行無果的情況下,私自與同修一起從長安出發,西行取經。

 

大師一行先經蘭州到涼州(甘肅武威),為了避免一路被人盤查,一行人晝伏夜行。後經過玉門關.越過火焰山,趟過數千裡的茫茫流沙,經過毒蛇虎狼出沒的無人之境,備嘗艱辛,後抵達伊吾(新疆哈密)。一行人稍作休息,繼續前行,到達高昌國(新疆吐魯番)。後經蔥嶺、鐵門,到達經縛喝國(今阿富汗北境),經烏伏那國(巴基斯坦之斯瓦特地區),到達迦濕彌羅國(印度西北部)。在這裡學習兩年後,玄奘大師又一路前行,於貞觀五年(631),抵達摩揭陀國的那爛陀寺,受學於戒賢論師,學習唯識學。玄奘大師在那爛陀寺留學十三年,學習大小乘經論,深得印度佛教的精髓。

 

玄奘大師為了圓滿實現自己的最初發心,在途中雖然歷經千辛萬苦,有時甚至是生命危險,卻從沒有退卻半步。特別是在穿越位於羅布泊和玉門關之間的莫賀延磧大沙漠時,遭遇了難以想像的困難。大師傳記中如是描述:『『上無飛鳥,下無走獸,草木不生,人跡罕絕;時而風卷沙石,時而暴曬濕蒸;時而見枯骨遍野,戰場遺跡;時而見凶惡野獸,鬼魅影像……」白天,沙漠在太陽的暴曬下,溫度極高,無從落腳。大師無奈,只有將自己埋在沙間,等到夜間繼續趕路。在漫無邊際的沙漠中,大師還曾迷失過方向。在這樣絕境之下,隨行的同修中,有的人由於不堪其苦放棄了西行,也有的客死途中。玄奘大師最終「不忘初心」,懷著「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向東土半步生」的決心,忍飢挨渴,九死一生,最終到達印度那爛陀寺,從而圓滿完成了西行求法的大願。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不僅適合學佛修行,而且也適合做世間任何事情。只有懷著這種信念,我們才能在遇到各種逆境之時,始終堅守自己的信念,最終取得事業的成功。如果忘記初心,就會見異思遷,半途而廢,一事無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