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學佛與先學做人之爭
佛成居士

網上常聽到先學佛與先學做人之爭的聲音,或有人說先學做人,人做好了再學佛,人都做不好,怎麼做佛?或有人說先學佛,再學做人,學佛了自然知道如何做人?

聽起來各有各的道理,若從世間人的情見看,人都做不好,哪有作佛的資格啊?似乎合乎人的情理,符不符合佛的法理呢?這就存在判斷做人的標准的問題,做人以什麼為標准呢?毋容置疑,做人依佛說的為標准,不依世間人定的為標准!

在世間人看來,能做到五戒十善的人,就是好人了,大大的好人了。是不是真是好人了呢?要依佛法來判斷。

曇鸞大師講:

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

所謂凡夫人天諸善,人天果報,若因若果,皆是顛倒,皆是虛偽,是故名不實功德。

三界皆是有漏邪道生;長寢大夢,莫知悕出。

三界是虛假相、污染相、顛倒相、破壞相、輪轉相、無窮相。

知凡夫人天之善,都是從有漏心生,不順法性,皆是顛倒、虛偽、污染、破壞、輪轉、不實業,稱不上真實的善,更稱不上好人。

道綽大師講:

縱有人天果報,皆為五戒十善能招此報,然持得者甚稀;若論起惡造罪,何異暴風駃雨。

凡夫都是像暴風駃雨樣的起惡造罪的種,縱然做到五戒十善,也不過是虛偽、顛倒的人天果報,更何況持得者甚稀,沒有幾個人能如如清淨受持呢?自然不在好人之列。

善導大師講:

欲明一切眾生,身口意三業,所修解行,必須真實心中作。

不得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貪嗔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事同蛇蠍。雖起三業,名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也。

標明一切凡夫身口意三業,都是從有漏邪道心生──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貪嗔邪偽,奸詐百端,惡性難侵,事同蛇蠍;所作三業皆為“雜毒之善,亦名虛假之行,不名真實業”,一切凡夫跟祖師講的做人的標准,自己對號入座,顯然無一人能列入好人榜。

所以做人不是以世間人的標准做人,而是以出世間解脫成佛為人生的頂級目標為標准。

在末法濁世,面對濁染,心眼為濁境濁人染易,心不被熏成透黑,就算好樣的了,再退一步,即使你天天學做人,天天學聖賢,也做不了聖賢人。即使作了聖賢,依然六道輪回,不得究竟解脫,不能成為出世聖人──佛。

是以“先學做人,人做好了再學佛,人都做不好,怎麼做佛?”之說顯然不成立,不如法。

再看“先學佛,再學做人,學佛了自然知道如何做人”,站在佛的立場,做人不是目的,做好人也不是人生的最高目標,從更深層次講,學佛了知道怎樣去做人?做什麼人?

做念佛人,做願生極樂世界的人,成佛了自然成為出世間大聖人。在這個世間做人,好與不好,好的等級也無量不等,再怎麼做人,從佛的標准看,即使五戒十善的人天善人也做不到,更何況成世間聖賢,更何況出世間聖賢,夢都夢不著邊。即使今生做不了五戒十善的人,能做一個老老實實的念佛人,後生即是出世的大善人、大聖人,覺行圓滿的大覺者──佛。

佛說《觀經》下品三生都是造惡破戒五逆之罪的人,他會做人嗎?

肯定不會做人!

結果如何呢?

造了一生惡,罪惡滿盈的人,臨終遇善知識,為說妙法。

什麼妙法呢?

“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阿彌陀佛。”

結果是什麼呢?

下品上生的造惡之人,因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故,阿彌陀佛來迎,贊言:“善男子,以汝稱佛名故,諸罪消滅,我來迎汝。”就這樣被阿彌陀佛接往極樂世界往生成佛!

下品下生造五逆重罪之人,因為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故,佛言:“稱佛名故,于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往生極樂世界成佛。

這樣的一生造惡之人,不會做人,卻因為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了,不會做人,卻能成佛,這是本師釋迦牟尼佛金口親說的,你說先學做人,人做好了,才能成佛。佛說即使人沒做好,只要回心念佛,決定佛來迎,決定往生成佛。你說佛說的對,還是你說的對?

惡人念佛能往生成佛,難道善人念佛不能往生嗎?

一生造惡的人,臨終遇善知識,他能信佛念佛,願意往生成佛,真的成佛了。

你一生行善,都不信念佛成佛,都不想成佛,只想在這個世間做好人,到頭來好人沒做成,墮入三惡道了,這樣的“好人”,你還是不做的好。

不會做人的卻成了佛了,會做人的卻下三惡道了,你說什麼叫會做人呢?

佛說“人有信慧難”,你連一生造惡的下品三生的人的智慧都不如,做這樣的“好人”不是太不值了嗎?所以祖師講這個世間的凡夫都是顛倒人。

善導大師說:“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也。”

一切凡夫,不問罪福多少、時節久近,但能上近百年,下至七日、一日,十聲、三聲、一聲等,命欲終時,佛與聖眾自來迎接,即得往生。

你說祖師說的對,還是你說的對?

依你說:天下絕無成佛之人。

依佛說:天下無不成佛之人。

評判往生成佛,也是以佛說的為標准,不是以凡夫說的為標准,這是佛証悟得真理。

看佛對念佛人是如何看待的:

釋迦牟尼佛贊念佛人:“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當坐道場,生諸佛家。

念佛人,當下即是人中芬陀利華,當下即列入觀音、勢至大菩薩之列,來生生淨土成佛,你說這是不是做人的最高標准?佛說的決定是!

看彌陀化身善導大師是如何看待念佛人的:

善導大師贊念佛人:“若念佛者,即是人中好人,人中妙好人,人中上上人,人中稀有人,人中最勝人也。

善導大師對念佛人五種最高嘉譽,念佛即是五種好人,自然登列好人榜。

本師釋迦牟尼佛親教的做人就做“人中芬陀利華”,念佛即是。

彌陀化身善導大師親教的做人就是“五種好人”,念佛即是。

你說不是,沒人信,即使信,物以類聚,也是跟你一樣沒智慧的人才不信!真有智慧的人,如是我聞,明信佛智,如是信受,稱名即是!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