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千萬要記住!不要玩手段。

「故忿設無由,巧言偏辭」,這幾個字怎麼講?

千萬要注意哦!這是莊子的格言,一個人為什麼會忿怒、發脾氣?人的心地本來都是很平靜的,只因某一句話沒有說對,「忿設無由」,沒有來由的挑動了心理的忿怒。為什麼挑動呢?「巧言偏辭」。智慧高的人,不願聽巧言,你耍些花樣,他一聽就知道,恭維太過就是假話,他一聽也知道。你說,他這個人不喜歡恭維,我就罵他好不好?也太過了,他不是你該罵的。所以不要巧言,不要施巧,青年同學千萬要記住!不要玩手段。

這一百年以來,人類歷史經驗的教訓,玩聰明、玩手段、玩花樣,一個高似一個,連現在的小孩都不笨,手段、本事、聰明,都比我們高明。將來全世界人類,都因為太聰明、太高明,太會玩手段了,最後成功的就是誠懇老實的人。尤其像我就喜歡那個笨笨的,老實的。你說他笨,我就是愛他笨。我們太聰明了,缺點就是太不老實了;當然那個老實的人好呀!有些同學也講,每一個人都喜歡老實人,可見老實人一定成功。這個是真理,所以頭腦聰明的人要反省,要清醒了。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莊子諵譁(上)》人間世第四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