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病有五大種類

  心病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心里不舒服,就是當我們的內心不能安靜,不能止定下來。佛陀也曾開示:我們的心病有五大種類。

  第一種是貪心,假如貪心一起,我們的心病就來了,那時候我們的心不自在、不舒服,一定要跟著貪心去做事,對不對?不去做就好像對不起貪心一樣,為了滿足它而奔波、追求,很痛苦,很煩惱。所以,我們要學習去治療貪心,假如沒有治好,我們永遠被貪的心病打擾得不安樂、不舒服,所以一定要去治療貪。

  第二是嗔,嗔心一起,我們坐也坐不好,睡也睡不好。有一些人因為別人說了一句話,他聽了不滿意、不喜歡,就一直放在內心,久了,就會引起嗔恨、嫉妒,甚至臨睡之前也要拿這句話來想,想得整晚睡不著,這就是嗔恨。想著明天要怎麼樣去報複,要怎麼樣去找他算帳,這樣想,使得我們的內心很不自在,這是第二種心病,叫嗔心。
  第三種就是我們的昏沉、懶散、懈怠。懶散一起,我們做起事來總是提不起勁,好像沒有力量,好像沒有精神。有人說:“快一點。”他回答:“不要啦!”“做什麼?”“不知道,好像什麼都不喜歡做。”其實你就是已經有心病了,就是昏沉、懈怠,懶惰。這第三種的心病對我們的修行有很大的障礙,你們說對不對?比如我們在聽經,愈聽就愈覺得不感興趣:“不好聽!章積師(曦比丘)不知道在說什麼,說話又好像要死不活,沒有力量,不知道他今天晚上有沒有吃飯?”這就是昏沉。有時我們念經,念到愈來愈覺得不知道自己這麼念是為了什麼,不如拿這一段時間去找錢,不是更好?或者拿去做別的事情,不是更好?我們要好好的去治這種現象,不然我敢擔保,你們修到死都不能修好,也不能成功。這個昏沉,這個懈怠,要去治它,它生起的時候,就馬上找辦法去治它。

  接下來是胡思亂想的心病。這時的心也許比猴子更懂得逃,更懂得飄,亂跑,亂跳;比如人在這里,心已經回家里去了,一陣子又心回到朋友那邊,等一下心又從朋友那邊回到這里,等一下又想到昨天的事。想來想去,這個就是散亂、掉舉。這種心病對我們修行也是很大的障礙,假如不懂得對治的話,別人在二十分鐘內能很認真的去看一本書,或者能定心的去念一部經。在這二十分鐘里,你也跟著念,但是你卻白白地念,因為你念到最後不知道在念些什麼,嘴巴念心不念。所以散亂非常的可怕,假如我們散亂的心病一出現,我們的修行就很難進步。而且,也有可能會發生意外。好像駕駛汽車的人,散亂、胡思亂想的心病一發,等到發生意外了,才知道來不及了,對不對?這個心病非常的恐怖,要好好地去對治。

  最後就是癡病。癡病也是非常恐怖,對我們的修行障礙很大。癡心一起,我們看不清楚,是要做,還是不做?要去,還是不去?在那邊猶豫不決,三心兩意,就一直想:要?還是不要?不能看清楚我們的方向,不知道要這樣修,還是那樣修。尤其是一些人學打坐,修到某一個程度,他又:“是不是對啊?我的修行是不是對啊?”又在那邊懷疑。所以我們也必須要去對付它。

  假如我們要對治五種心病,佛陀有教我們,以不淨觀去對治貪心。我們會貪婪一切,因為我們認為它很美麗,很好看,很好用。我們看不清楚,其實這些都不美麗,哪里好用?用來用去還不都是一樣?有的價值比較高,未必好用,所以我們就用不淨觀去對治它,尤其是身體貪染,我們貪染這個身體,他可以觀生老病死,想著:“過幾天就要死了,去看看醫院的病人那麼多,不是老,就是病,不是病,就是死,一大堆,你貪婪做什麼?世間的東西,你能帶得去嗎?你有這麼多錢,你能拿得走嗎?”自己問自己,自己提醒自己,拿這些人生的真理來提醒自己,我們的貪心就慢慢減輕、熄滅。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