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文喜禪師虔誠地去朝禮五台山,他在到達五台山的前一天晚上,投宿在一茅屋裡,屋內住了一位老翁。

 

文喜問說:「請問您,五台山這許多的道場,內容如何?」

 

老翁回答:「龍蛇混雜,凡聖交參。」

 

文喜又問:「五台山的住眾究竟有多少?」

 

老翁回答:「前三三,後三三。」

 

文喜第二天醒來,發現茅屋不見了,自己睡在空曠的露地,文殊菩薩赫然騎著獅子現在空中。當時,文喜非常悔恨自己有眼不識菩薩,心想昨天的老翁一定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可是卻沒有多向菩薩當面請教,空自錯過因緣,實在遺憾。

 

後來,文喜在仰山慧寂禪師的座下參禪而悟道,從此安心地住在仰山禪師那裡,擔任典座(煮飯)的職務。

 

有一天,他在煮飯的時候,忽然從飯鍋的蒸氣上,又見到文殊菩薩現身。他舉起飯鏟向文殊菩薩打去,說道:「文殊自文殊,文喜自文喜,今日惑亂我不得。」意思是,他不被外相所迷,當下自我肯定,心外無佛,心外無法,一切從自性裡直下承擔,所以不管你文殊不文殊,我文喜自文喜。

 

文殊菩薩聽了以後,就說一首偈子:「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修行三大劫,卻被這僧嫌。」

 

吾人因不明自己本性,終日心外求法,故患得患失;若能自悟自性,了解眾生即佛,佛即是眾生,又何必自悔自惱呢?文殊的偈語不是怕人嫌他,而是在說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今天才真正逢到知音,終於有人認識他了。原來文殊、文喜在禪者眼中是自他不二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