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學佛以後,幾年來冷眼旁觀很多學佛人學佛後,發現學佛人自己和家人所發生的種種障礙,【不是學佛人的專利,其他信仰者也多的是】,都是自己造成的,很多人進入宗教後,以持戒,教規為理由,變得怪裡怪氣,自己束手束腳不說,眼睛看到的外境變化,不先迴看自己,拿著戒律教規恆量別的人行為標準,結果久而久之,自己變得孤僻古怪,不近人情,家人自然不喜,如何要家人認同你的信仰。

或是過度熱心,像勸募善款,招人做義工,跑道場,造成他人困擾,無意中破壞他人家庭生活和諧,令他人眷屬心生反感而謗佛,反而增加了自己業障,變成人見人怕不受別人歡迎的人。不顧好家庭,拋下家事參加法會,勤跑道場做義工,過分熱心道場的事務,把家庭忽略了。

我看到一個這樣的例子,一個有錢的少奶奶,家事請傭人做,自己整天做跑道場做義工,連續六年把自己的家當旅館,結果有一天因為和道場蓮友相處的不太愉快,想在家好好休息思考,竟然發現丈夫已和傭人築巢,兒女叫傭人媽媽,更發現已被丈夫片面訴請離婚了,氣的痛不欲生又不甘心,但是一切都難以挽回了,這時真是佛陀,師父都無法幫忙了。 剋扣家用做佈施捐獻,把全家人吃的營養不良而生病,讓週遭親友當笑話談論,家人當然不會認同你的信仰了。

以教規,戒律為藉口,女眾拒絕夫妻同房,結果被丈夫用暴力逐了願,但是自己也傷透了心。男眾冷淡妻子,讓妻子疑神疑鬼,誤認為學佛的丈夫有問題,如何讓人對佛法起信心?以戒律,教規為藉口,造成家人,親友的不便和負擔。如霸道的強迫家人一起 改變飲食生活習慣,弄的家庭緊張,家人視回家生活為畏途。如他人不認同你的信仰,譏諷他們業障深重,沒有善根。或向家人親友訴說在道場發生的不愉快情形。或是把自己外貌突然改變的太多,如女眾把頭髮剪的女男不分,不施脂粉。

男眾故意做作,穿著打扮的老氣橫秋,暮氣沉沉,這樣誰敢把事業給你做,運氣自然不好,遇到他人勸導批評時,推為師說‧‧‧等等,這些都是初學佛的人,自己造成的負面後果,在社會中流傳,無意中造成社會上對宗教,宗教人,神職人員持負面的看法。

當自己佛緣到時欲學佛,家人不但不認同你的信仰,還要加以強力反對了,和家人論爭,又還不具足辯才無礙的智慧力,未學好佛法,反倒先和家人結下惡因緣了。初學佛人自己學佛後,最重要先把過往家人朋友最不認同的壞習性改掉,每天生活的更快樂,積極,守分,一切好壞,或境界改變,自己勇於承擔,不要把佛說,師說, 整天掛在嘴巴上當口頭禪說,把教規戒律拿來當行事藉口。初學佛人要轉變別人認同你的信仰,先要做到【恆順眾生,尊重他人】。

初學佛人在還未遇明師之前,想要得到學佛過程的法喜順利,最好自己先選擇一尊自己持誦起來最法喜順口的佛,菩薩名號,或是經,咒,用心不斷的多持誦,真心誠意做回向和祈求,有助於早遇明師善知識,感應是很顯著的,當上師緣來到時,就要好好把握跟住上師修學,這樣學佛之路將漸入佳境,家人自然也會跟著你學佛。你自己正面的一切改變,將是你和你的家人學佛的助緣,也是你自己當下的學佛助緣。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