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解決問題,你就會成為問題
大願法師

  人格失調症患者,他就會逃避責任,要讀書他就逃學,他寧願去上網,或者寧願到外面去閒逛、到處游蕩,不會去上學,逃避學習,逃避一切要承擔的責任和任務;而且遇到任何事情,都會不由自主地把責任推給自己的配偶,推給朋友,推給自己的孩子、或者推給上司。總而言之,總是從外面去找原因。

  但是你要知道,這些都是于事無補。為什麼?因為問題是依然存在的。如果說你的事業不順利, 你逃避責任,說上司對你不好,同事對你不好,你的事業就會好起來了嗎?不可能。你只是逃避而已嘛!所以這種患者,他們是不肯擔負起自己的責任,所以就會導致人生問題重重。在學業上、在婚姻上、在事業上、在交朋友上、在人際關系上……都會產生種種的障礙。為什麼?因為他跟任何人交往,遇到任何問題,他都不承擔責任、都把責任推給人家;不單單是推給人家,還會指責人家,你說跟誰會處得好呢?當然有問題了!

  所以你要記得一句話:你不能解決問題,你就會成為問題。就是這樣的!人格失調症患者,他不能解決問題,總會把責任推給人家,當然他就會成為一個問題人了。青少年時候是個問題少年,青年時候是個問題青年,做家長會成為一個問題家長──不是說你生了兒子,你就順理成章可以成為家長,不是那回事。要做老師,要先在師範學校學習畢業,要做家長,哪個學校畢業?沒有學校畢業。所以說如果沒有懂得修心的方法,可能會成為問題家長,給自己帶來痛苦,也給下一代也帶來痛苦。

  每個人都有親眼看到過身邊很多是心智不成熟的人,如此之多!那些極度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喜歡跟人吵架的人,跟任何人都處不好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失敗的人,很多都是心智不成熟的人。

  比方說,有一些應屆的大學畢業生,他會選擇繼續讀書、考研究生,為什麼?因為他逃避現實,僅僅是因為害怕找工作;有很多的大齡青年,他不願意結婚,也僅僅只是因為害怕承擔婚後的責任。 更多更多的無數的成年人,他一遇到難題,他就會兩手一攤:“這不是我的問題,這不是我的責任”。“這不是我的問題”──不是你的問題才是大問題!

  所以如果是我們逃避責任、拒絕成熟,我們心理疾病的根源就一直存在。我們不能夠及時處理,那麼在你後續的生命道路上面,你就要付出血淚的代價,你就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承擔更大的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