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聞法師:佛教變異 附佛外道 成為修行的誤區

 

佛說“一切有為法皆無常”,佛法雖是不變的真理,但佛教卻是無常、不斷變異的。經過不同時空、文化,佛教以不拘泥于形式的宗教特質,促使產生今日多面貌的議題。此次以“佛教變異”為主題的研討會,我想其中一個重點是針對附佛外道或新興宗教,例如最近冒起的盧台長(盧軍宏)所宣揚的心靈法門。

盧台長對佛門的經咒,強加了許多佛門從未有過的詮釋,包括反對迴向功德、某些時辰不能誦經、特定的經咒可以因應信眾不同的需求。他雖看似引用許多佛教經咒,但若仔細對照正信佛教經藏內容,即可清楚皆非佛所說。

像這樣的情況,我們一定不把它當作佛教,甚至給它一個名稱,就是:附佛外道。

 

2. ◎為什麼會有這些附佛外道呢?

我想,這些都是因為自己想要成為教主吧!像盧台長說他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也許他自己有一些修行的功力,或許有點小神通、感應的事跡,但是知見上不究竟。

一般的附佛外道或新興宗教,知見上是不究竟的。佛法講無我,我們的心量是寬大的,不會去標榜自己的一些個人魅力。當然,每個人都想幫助世間,那是可以的,我們也歡迎很多人來幫助更多眾生。在幫助人的過程當中,就要注意是否自我膨脹,這一點是學佛要非常注意的事情,一旦自我膨脹,就乖離佛法,就成為一個附佛外道。

 

3.坊間一些所謂的身心靈工作坊,以“前世今生”來療愈眾生,一度流行前世催眠追溯,請問師父,這也是附佛外道嗎?

佛教談前世今生,他也可以談前世今生,但是只以前世的因緣來解決現世的問題,並沒有灌輸一種真正的教義:佛教的究竟,修行是應該以戒定慧,它就少了這一部分的教義。

佛教是一個完整的教育,它會教導你怎樣發心修行;而一般的附佛外道或新興宗教,是沒有教導你怎樣修行次第,它只是幫助你解決目前的問題,而佛教能指引你增上。

 

4.由于時代的變遷,物換星移,請問師父,我們要如何辨認附佛外道或新興宗教?或者正信的佛教,應該是怎樣的面貌呢?

佛教的教主一定是釋迦牟尼佛,像星雲大師已是一代宗師,但他常說光榮歸于佛陀。星雲大師是個很有魅力的宗教師,每當他主持一場大型弘法活動之後,都會把功德回歸到佛陀。我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星雲大師在館裡以4D動畫影片講述釋迦牟尼佛傳,總結時強調我們要信佛、學佛、修佛、成佛,這是一個很完整的概念。

我曾經去過另一個佛教團體的展覽館,非常意外地發現,信眾們卻把他們的領導者,當成佛陀來崇拜!

最近美國一位藏傳仁波切,自稱自己是佛陀師父,還自創寫了一部經文,表明自己是維摩詰居士的化身。

我記得,有一次一位信眾問大峰禪師:佛教五花八門,叫我們如何去修?大峰禪師回答:“What do you want ?”(你要的是什麼?)

你今天貪感應,你就會相應那些附佛外道;如果你不貪感應,就算是進到那些附佛外道的組織,你也不用擔心,你會馬上退出來。

我覺得大峰禪師回答得很好,你要的是什麼?就是要看回你自己。你真是要求法的心,一定會有善知識出現在你的面前。就像那本《The Secret》所倡導的吸引力法則,這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每個人都有對法的相應,你想求法的心,你就會有正法的因緣。

你要發願,你要往真善美的方向,往究竟解脫道的方向;你想要發一個成佛的心,想要一個解脫的心,那才是修行。那個追求感應的,不是解脫的心,是跟貪心相應。

所謂有求必應,是對的,你想求什麼?求財富嗎?求名利嗎?還是求解脫?修行路上,至少要有一個出離心和菩提心為主。

願,是一個力量!像奧巴馬,他20歲就發覺個人的魅力是可以改變世界,于是,他放下優勢的工作,轉向做非營利組織,投入社會,乃至今天成為美國的領導人。

我念佛學院的一位老師說過,修行路上總會有跌跌撞撞,你可以發願一旦遇到障礙時,會有一個人來提醒你,扶你一把,這就是所謂的“願力大過業力”。

菩薩道上,平日多培福;最怕是過去世的無明牽引,讓你走入附佛外道,所以要發願,增添助道資糧。我們除了要發願,還要多懺悔,多聞正法,就會察覺到自己修行究竟不究竟,了義不了義。

 

5.佛法雖是不變的真理,但佛教卻是無常、不斷變異的;請問師父,我們要以如何的態度,去面對佛教的變異?

一般的新興宗教都是封閉式,它們不允許信徒到其他道場學習或參訪;而佛教是寬闊、圓融的,過去的祖師大德都是抱持著開放心靈來修行,除了接迎信徒們來學佛,也希望大家進一步提升。

中國有一位段橋禪師,覺得他的徒弟高峰應有更高的成就,于是叫他向另一位禪師──雪嚴禪師學習,結果高峰在雪嚴禪師座下開悟。

 

【法師提醒】

“希望大家藉著這項研討會,自我省思:自己是不是一個正信的佛教徒?

面對佛教變異的當下,試問自己:所修習的教法是否究竟不究竟?還是一個正信的三寶弟子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