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再重的煩惱也有辦法去對治

凡夫最難做到的是覺察自身的問題和煩惱,現在有些學佛修行人,自覺煩惱重,內心不清淨,就懊惱不已,甚至對自己絕望至極……其實這是一件好事。

能多多少少覺察到這些問題,能發現自己心裡的煩惱或不好的狀況,對你來說是一種進步。比如這次百日共修,很多人修學四外加行之後,心生恐懼,對自己失望之極,「我是不是沒有希望了?我曾經造了那麼多惡業,肯定會下地獄,怎麼辦呢?」自慚形穢,自感一無是處。其實,能覺察到自己有這麼多習氣、煩惱、毛病和問題,是好事,說明你有進步,已經學會對號入座了。

我苦口婆心講佛法十多年,最怕你們不知對號入座,怕你們當耳邊風。如果能對號入座,可以說我的講法成功了,有收獲了。我總是千方百計,從各種角度講解,從不用晦澀難懂的佛教術語,而是用直白的語言講,就是希望能講到大家的心裡,讓大家的內心有所觸動。否則,我就是失敗的,即便我每天很辛苦地講,也毫無意義。能對號入座是好事,說明開始思考如何對治了。

對於一名初學者,一名普通凡夫來說對治煩惱很難,但如果有一點修行,有一點訣竅,降伏心並不太難。開始時心就像脫韁的野馬,不要說駕馭它,就連靠近都不可能。明白一個佛理就運用一個,明白兩個佛理就運用兩個。怎樣運用?就是對治。在為人處事、生活工作的過程中,用佛法的智慧,佛法的真理,去解決問題。

我們學佛修行,不能把這些當作耳邊風,不能不運用,否則,就像愚者身處河邊卻拒絕喝水而最終渴死;就像病人身在藥店,面對應有盡有、能治百病的藥品卻拒絕服藥而病死。有藥不用,無法治癒你的疾病。即使你天天在聞法、修法,卻不去運用佛法,那麼永遠也不能調伏你的內心,無法讓你的相續改變。所以,佛法要運用到實際生活中。

我十年前就跟大家強調,要把佛法融入相續,修行融入生活。只有把法融入相續,你的心態才會改變;只有把修行融入生活,你的生活才會改變。如果法是法,自己是自己,修行是修行,生活是生活,不知變通實踐,就不可能得到佛法的功德和利益。所以一定要將佛法和工作生活相結合,以此去對治煩惱,降伏煩惱,才能解決問題。

煩惱是我們最大的敵人,以煩惱為敵,然後用智慧、用佛法的道理去對治它,跟它鬥爭,這樣就可以降伏煩惱,降伏你的心。現在社會上很多人都說要戰勝自我,要戰勝自己的內心,如何戰勝?如果沒有智慧,不懂諸法的究竟實相,對於佛法一無所知,怎麼能戰勝內心?怎麼能戰勝自我?當你降伏了煩惱,真正破除了我執時,你就戰勝了自我,超越了你自己的內心。


斷除煩惱的竅訣

如何斷掉煩惱呢?應當用智慧的慧眼來斷。通過慧眼來觀察煩惱,它沒有去的地方,也沒有住的地方,本體、形狀、顏色等一切都不存在,怎麼會是對我加害呢?關鍵是我內心怯懦缺乏精進,如果具足精進,所有人都可以對付煩惱的。

只要用智慧來破析煩惱,任何煩惱都不堪一擊,就像紙老虎一樣。

有些人生起貪心、嗔心、嫉妒心就嚇得要命,認為自己非常壞,十分的沮喪。其實我們若懂得了對付煩惱的竅訣,就不用這麼害怕了。猶如屠夫擅長殺生,不管是多大的動物,他都能知其命根所在,一刀刺入馬上斃命。降伏煩惱也是如此,要麼用顯宗的空性見解,要麼用密宗煩惱與智慧本體無二無別的竅訣,不管煩惱怎樣可怕兇惡,我們也能將這個「紙老虎」消滅無餘,取得究竟勝利。尤其是遇到非常厲害的修行人時,由於他的毅力相當強,決心也非常堅固,這樣的人來對治煩惱,再強的煩惱也不在話下。

與煩惱作戰需要精進,有了精進的話,任何困難都會迎刃而解。月稱論師在《入中論》中說:「功德皆隨精進心,福慧二種資糧因。」一切功德皆隨精進而行,假如有了精進,消滅相續中的煩惱並非難事。俗話說:「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我們肯精進努力,任何事情都可以成辦的。

我有時候這樣想:從高僧大德的傳記中可以看出,他們在短暫的一生中寫的書那麼多,做的事情也那麼多,對治煩惱的功夫雖然我們看不見,但其時間和力量也超越了我們的心識想像。這些大德為什麼有這麼多時間、這麼高的境界,而我們凡夫人為什麼在輪迴中不能如是精進呢?關鍵就是沒有調好自己的心。如果你經常觀察自相續、向聖者們學習的話,應該是可以精進的。我以前也講過多次,古往今來的一切高僧大德,不管是白天的時間、晚上的時間,可以說是爭分奪秒,全部都用在修行上,在外面散亂幾乎是沒有的。可我們現在的世間人,時間大多花在沒有意義的吃喝玩樂上,真正用於佛法的少之又少,這就是聖者與凡夫之間的差別。當然,你們將家庭工作全部放棄,什麼事情都不做,恐怕也是不現實的,我唯一希望大家每天能空出一段時間用在修行上,不要把所有的時間和精力都用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否則臨死的時候肯定會後悔的。

倘若具足精進,對治煩惱是很容易的。《入行論大疏》中說:所謂的煩惱,實際上是一種侮辱的稱呼,只要用勝義智慧來觀察,它當下就會斷掉的,所以煩惱極為脆弱,只要我們用智慧一觀察,它的本體就一點也找不到了。煩惱雖然具有染污性,但這種染污性通過無我的智慧來剖析,也是根本不存在的。所以作為修行人,大家不要認為「我人老了,智慧不行了,力量也不足,所以只有隨世間而轉,什麼對治煩惱的勇氣都沒有」,千萬不能自己輕辱自己,一定要增強信心,有了信心做什麼都可以成功的,如果連信心都沒有,修行佛法也不能成就。

前段時間有人問:「我可不可以偷偷地聽一聽《入行論》,參加菩提學會沒有這個勇氣。」我說:「可以可以,沒有事,偷偷聽也可以。因為你偷偷地聽的話,也能得到一點智慧。」雖然大家聚在一起有互動的力量,通過團體的方式來學習,這種力量非常大,世間上自學和上學的效果是不相同的,佛教也是一樣,通過考試、辯論、思考等方式來學習,效果應該是很好的,我從事佛教的教學工作已經多年了,哪些方式對你們有幫助、哪些沒有幫助,這一點是知道的。但如果你實在沒有勇氣,那通過其他的方式得到法本,然後偷偷地看、偷偷地聽,不會成為小偷的,這也是你對佛法有信心的一種標誌。不管怎麼樣,只要能對你的相續有一點利益,以前不懂的現在懂了,以前不做的現在做了,這就是我的初衷。我覺得這個要求不太高,大家僅僅做到這一點也非常好。


堪欽慈誠羅珠/集 諦—如何對治十根本煩惱

資料來源:四聖諦

如何對治十種根本煩惱呢?

總的對治力,是證悟空性。證悟空性以後,所有的煩惱都可以解決,都可以推翻。分支的對治力,則可以用無常、痛苦等觀念來控制貪心;以慈悲心來控制嗔恨心;通過學習《阿毗達摩》,分析五蘊、十二處、十八界以後,就知道自己不是一個整體,而是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的綜合體,是屬於分別念增上安立的法。就像把很多零件組成的東西當成是汽車,其中零件是相對客觀存在的,車就是增上安立的。同樣,“我”實際上也是不存在的。通過聞思修,就能增長智慧,並最終推翻無明。

我們一定要明白,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斷除煩惱。學佛是否成功,取決於對治煩惱的能力。如果學佛很多年,聞思的同時也在修行,但因為修行不到位,貪、嗔、癡、慢、疑一點沒有減少,遇到問題的時候,也和不學佛的人或與剛剛進入佛門時完全一樣,那我們的學佛就不但不算成功,而且還可以算是一種失敗。雖然聞思修與斷惡行善也有意義,我們的觀念與生活方式肯定也會有一些進步,但這些都不是核心的問題,總歸意義不大。所以,我們還是要回頭反觀,看看自己的修行結果究竟如何。

有些人雖然一直都在學習、聞思,卻沒有修,只是把佛法當作一種文化、哲學去研究,這就和學校裡的教授沒有什麼差別了。很多大學教授也在研究佛教,但多數人卻不信佛,更沒有修行、解脫的觀念,遇到問題的時候,也不會用佛法的智慧去對治。理論上的紙上談兵,是不能解決關鍵問題的。


世間本無完美,關鍵在於自己的內心

我們有一句法語:「學佛修行就是通過智慧給自己創造美好。」學佛修行就是通過智慧,讓自己的人生圓滿。你有智慧了,有佛法了,人生就圓滿了。若是你沒有佛法,沒有智慧,人生是不會有圓滿的。

想讓自己快樂,就不要看對方的缺點。因為你看對方的缺點,心裡就煩惱,這樣就痛苦了,相續也被染污了。應該看對方的優點,因為看對方的優點你就歡喜了,就快樂了,內心就清凈了。這是保護自己的相續!

你自己開心了,快樂了,輕鬆了,自在了,身體自然就好了,家庭自然就和睦了,工作自然就順利了,一切自然也就圓滿了。你心情好了,身體能不好嗎?

我們的身體是不是缺營養啊?是不是缺乏運動啊?不是,主要是心,妄念太多,煩惱太多而產生了很多的疾病。所以,妄念是對生命最大的傷害。科學也能證明,你心情好了,開心了,快樂了,輕鬆了,自在了,身體就會健康。

當你沒有妄念,只有正知正見的時候,事事能不順利嗎?若是你有智慧,有正知正見,該想的都能想到,該做的都能做到,你的工作能不圓滿嗎?能不順利嗎?一定是當下一切圓滿。


修了這麼久,你變了沒有?

《法句經》云:千千為敵,一人勝之,未若自勝,為戰中上。

意思是說:一個人即使戰勝千萬個敵人,被人們稱為了不起的英雄,也不如戰勝自心煩惱,成為真正的智者或修行人!

煩惱的危害

每個人都有煩惱,一旦發作,身不由己,或虎目圓睜,或喜樂無常,或鋌而走險......它是世間最可怕的敵人!

一旦生起了煩惱,不管是平民百姓,還是偉人英雄,都會在它的驅使下造作各種惡業!

世間上的敵人,最多把我們關入監獄,或者令我們離開人間,而煩惱的敵人,不管是貪心、嗔心,還是嫉妒、傲慢,都有能力將我們投入無間地獄!

因此,千萬不能把煩惱當作自己的密友,

一定要全力以赴地對治它!

世間最大的勝利不是征服全世界,而是戰勝自己!

對煩惱說「不」

煩惱廣說有八萬四千種,歸納起來有貪、嗔、痴、慢、疑五毒,

它們都是我們生活、修行中,最大的障礙、最可怕的怨敵!

貪心、嗔心一旦爆發起來,自己對自己都沒有信心了。

比如生起貪心的時候,根本沒有羞恥之感,什麼樣的智慧都無法控制;生起猛厲的嗔恨心,旁邊多少個人勸也沒有用,樣子就像瘋了一樣,過段時間再回憶,非常後悔。

煩惱無始以來,給我們帶來了極大的麻煩,有些人忍辱修得特別「好」,該忍的「眾生」面前,他一點也不忍,不該忍的「煩惱」面前,他竟然一直都在修安忍!

對煩惱不嗔不怒,一直忍氣吞聲,這種做法是極不合理的,我們一定要對它說「不」!

對治煩惱   佛陀有方

煩惱並非不能制服,顯宗中有一些如夢如幻的觀修方法,密宗中有大圓滿本來清凈的見修,都可以征服自相續中的煩惱惡念。

經論中還講了諸多竅訣,

如生起貪心,以不凈觀對治:觀察一個人的身體,從頭到腳,從裡到外,哪有一處是乾淨的,只是一堆爛肉而已......

生起嗔心時,以大悲心對治:觀想一切眾生都是自己無始以來的父母,回想父母從小到大對自己的恩德,最後心裡除了感恩,不會對別人生起嗔恨之想。

還有對治痴心,修觀緣起深義,對治慢心、嫉妒等等,

每一種煩惱,都會在佛教中找到它的方便方法。

 

煩惱現前  如樹安住

「如樹安住法」——

是上師如意寶講的一個簡單有效的竅訣:

如果你的貪心猛厲現前時,暫時堅持克制一下,你的嗔心非常猛烈時,暫時強行克服一下,你只要保持十分鐘不動不言,然後再慢慢地去講話、做事,這樣就不會有什麼不良後果發生。

即使是再難對治的煩惱,只要採取這種戰術,不開口,不動身,

如大樹一樣,

不論東南西北風如何吹,

雖然沒辦法制止狂風沖襲,

但只要能穩重地安住下來,

任何煩惱狂風也莫可奈何,

過一會兒就消失的無蹤了。

 

修了這麼久  你變了沒有

煩惱畢竟是有為法,通過不斷對治,久而久之,它的相續就會隱沒的。

在短暫的人生中,我們沒有必要被煩惱控制,而應該跟它英勇搏鬥,進行一場殊死的血戰。

當然,作為一個凡夫人,全部斷除煩惱有一定的困難,

麥彭仁波切在有些教言中說:「所有的煩惱習氣要從根本上斷除,就連一地菩薩也做不到,」

但是,只要知道了煩惱的危害性和解脫的功德,

從今以後,我們所作所為就會有個好的方向。

阿底峽尊者說過:「修行的驗相,關鍵看煩惱是否減少。」

人生解知足,煩惱一時除,煩惱就是我們修行的一面鏡子,可時時觀照我們的修行是否進步,修了這麼久,你變了沒有?

願我們在修行的道路上,煩惱越來越少,心越來越調柔,

智慧越來越增長,最終到達解脫的彼岸。

 

內容來源:

《入行論講記》若不想生老病死,就要根除「生」。要根除「生」,就要斷除煩惱。所以要與煩惱作戰。

——10月30日堪布藏文化微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