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達吉堪布開示:「福報是做夢的本錢」--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願望。

剛步入社會的小鮮肉,憧憬著順利實現掙他一個億的小目標;年過三十的剩女,盼望著早日嫁個好老公;而已婚的中年男士,則祈禱著不要攤上王寶強的命運。當然,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還有解脫與涅槃。作為一名佛教修行者,有的希望盡快修完五加行,有的則希望早日生起菩提心,還有的想在五明佛學院建一間紅色小木屋,無憂無慮地在上師座下聞法……

然而,當願望天使飛回現實時,卻往往會被折斷翅膀。

 

福報是做夢的本錢

佛經云:「勤勞如山王,不如積微福。」一個人如果福德不夠,無論再怎麼努力,也注定會被貼上人生loser的標籤。不僅如此,出世間的修行也會顯得舉步維艱。缺乏福德,可能你會遇見形形色色的假活佛;缺乏福德,可能不會有人搶走你的家產,讓你頓悟無常而走進佛法;缺乏福德,可能你會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過完這一生,與解脫失之交臂。

因此,任何事情的成功都離不開福德。沒有福德,夢想只會是夢想,擁有福德;夢想才會插上翅膀。

 

顏值難以抗拒?供養三寶

再過幾天就是國慶節,很多人有自駕出遊的習慣,這便是積聚福德的好機會。旅行途中經常會遇見許多美景,壯麗的山河、雄偉的宮殿、遼闊的草原……當你沉醉於眼前的景色時,不要忘了將它們融入心中,並供養給十方諸佛菩薩。

不僅是大自然的美景,一路上碰見的俊男美女也可以是供養的好資具。聽說前不久有一部韓劇很火,叫《太陽的後裔》。劇中的男演員宋仲基由於長相帥氣,深受許多女性的追捧,甚至有些女粉絲將其PS成自己的老公。其實這種行為意義不大,我們可以把他觀想成一個禮物,獻給三寶。

 

莫把冷漠當看破

如今佛教居士團體中湧現出一批「在家和尚」, 他們生活在世俗,卻沒有承擔起世俗的責任,家務事不做,工作也不用心,整天在佛堂中念佛打坐,發願度化一切眾生,但卻連最有緣的家人也不願照顧。出現這種現象,一方面表示其對輪迴已不再像以往那麼留戀,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自私自利的心依舊嚴重。

 

捫心自問,你是否也「中槍」了?

學佛之後,我們沒能學會觀音菩薩的慈悲、文殊菩薩的智慧,卻學會了用出離心詮釋冷漠,用看破紅塵掩飾缺乏人情味,用佛法給自己的人格缺陷找了一個又一個的藉口。法王如意寶在《勝利道歌》裡提出修行四次第,其中第一位便是人格賢善。如果人都沒做好,解脫成佛也將如同空中樓閣。

總之,學會分享,則與人為善;不計得失,則常懷喜樂。廣修供養,能讓你展翅翱翔,超越這苟且的生活,抵達詩意的遠方。

 

敬摘錄《世界青年佛學研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