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用佛法喚醒眾生

  我們作為大乘佛子,要恆常地幫助他人、利益他人,視一切有形無形的眾生為自己的父母,更要知恩、報恩。

  利益他人的方法很多。從世間的角度來講,送吃的、穿的、用的給眾生,是利益眾生的一種方式。但從佛法的角度來講,這並非究竟的利益,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送給他食物,如果他自己不爭氣,福報淺薄,過後還會感受飢渴等痛苦,依然不能脫離貧困的果報,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同樣,送給他權力、榮耀等,也許暫時能解決一些現實生活中的問題,但他內心的煩惱、生老病死等根本的問題,依舊無法解決。

  所以利益他人最究竟的方法是引領他們進入佛門,帶領他們學修佛法,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幫助他們看破、放下,這樣就斷除痛苦了,這才是最究竟的利益,真正幫助他們。

  偉大的佛陀發菩提心,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才證得佛果。他的終極目的不是為了獲得佛果,而是為了利益無量的眾生。他成佛是為了轉法輪,轉法輪可以揭示諸法的實相。讓大家明白諸法的究竟實相、破迷開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我們都知道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我們都有報恩之心。但是最好的報恩是把父母領進佛門,讓他們獲得佛法的真實加持,讓他們擁有佛法的智慧,這才是最究竟的利益。

  如果我們有能力、有條件,要首先把今生的父母引入佛門,然後把生生世世的父母領進佛門,讓他們學修佛法,解決心靈上的問題,走上解脫妙道。

  有這樣一句話:「解鈴還須繫鈴人」,每個人都被關在小籠子裡。這個籠子是自己給自己製造的,現在想打開籠子要靠自己,其他人沒有辦法。只有通過學修佛法才能增長智慧打開這個籠子。所以將眾生領進佛門,是利益眾生最究竟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