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開示


  

邪是對正來說的。在佛法的定義,教化兩個字比教學意思要深,「教」是教導,「學」是學習,完全是在修學階段上來講。

但是「化」就不一樣,「化」是從成績上 來說,你教學真的變化氣質,古人的教學非常重視這一點。教學的成就是什麼?變化氣質,如果達不到變化氣質,你的教學就失敗了。

 

佛法的教學更重視這一點,我 們是凡人,如何能教凡夫變成聖人,這就是教育起了作用。菩薩是聖人,佛是聖人,超凡入聖,功夫是在教學。如果你的教學與事實真相相應,就是與真理、真相相應,不違背真理、真相,這就是正教;如果與事實真相相違背,就是邪教,這是正教與邪教的辨別。 


 

至於外道,意思又不相同。外道決不是貶低別人,絕對不是輕慢別人。

佛家講外道,這個內與外是講心性,如果從心性當中求,這是內學,所以佛教稱為內學;凡是心外求法就是外道,這個意思一定要懂得。

 

其實我們許多學佛天天在讀經研究經教的人,依舊是心外求法,那就是外道。凡是心外求法,決定不能成就。

譬如說斷 煩惱、修法門、成佛道,要在心外去求是決定成就不了的。一定要從內心裡去求,才能真正解決問題,這個理很深。 


 

如果我們不會,一定要靠外面境界,那就用心外求法,只有一個法門可以幫助我們成就,哪個法門?念佛法門。

我們念阿彌陀佛,求阿彌陀佛來幫助我們,

阿彌陀佛在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心外求法。

心外求法唯有這一門能往生不退成佛,一定要懂得。

 

可是你心外求阿彌陀佛,往生的品位很低,只能生到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往上的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用心外求法是決定達不到。

但沒有關係,我們到了極樂世界再進一步捨棄外道的理念,恢復自性,然後就能提升到實報土、寂光土。這是方便法,其他經教、宗派都沒有,唯獨念佛法門,所以此法門能普度一切眾生。   


 

一切眾生都是心緣外面的境界,幾個人懂得心性,幾個人能向內學?太少太少了。

若修學念佛法門能向自性當中求,就是「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其果報在實報土、寂光淨土,與修學其他大乘法門沒有兩樣,這是難行道。

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是易行道,才能普度九法界一切眾生。這是講內、外,我們要辨別清楚 .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