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教人的人要先教自己,要把自己所學的全部落實在生活上,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跟經典的教誨完全相應。

然後,佛經從哪裡來的?是我自性裡流露出來的。不看文字不知道,一看到經文,這就是我的真心,這就是我自性。這經還能講錯嗎?如果沒做到,你在猜想這一句是什麼意思、那一句什麼意思,你全都猜錯了,那真的叫誤解如來真實義,曲解如來真實義。真正願解如來真實義,依教奉行。依教奉行,那確確實實就是世間一切眾生最好的榜樣,叫威儀有則,你把聖賢君子的風範做出來了,表演在日常生活當中,這就對了。

實際上這個四德,這兩條是最重要的,後面兩條是補充的。隨緣妙用,妙用是什麼?與性德相應。再說清楚一點、說明白一點,在日用平常裡面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妙!跟諸佛如來、法身大士無二無別,真妙,演出來給大家看,這能感動人。

補助的兩條,「柔和質直、代眾生苦」,這是補助的。柔和是儀表,表現在外面的。質直是內心,就是真誠,質直就是真誠心。確確實實是代眾生苦,眾生太苦了,你到這個地方來應化,像世尊一樣示現八相成道,不辭辛勞教化眾生,自己名聞利養邊都不沾,這是代眾生苦。眾生還有肯學的,就得要教他;沒人學了,這就可以走了。有緣就來,緣盡就走,乾乾淨淨,痕跡都不著,永遠住在清淨平等覺,這是妙用。
 
順境善緣不生貪戀,逆境惡緣不生瞋恚,你心裡面生的是真實智慧,決定不會生煩惱。在一切境緣當中,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淘汰自己的習氣,自己就節節向上提升了。這個淘汰習氣是自自然然的,把無始無明的習氣淘汰乾淨了。所以在實報土,進去的時候是初住地位,慢慢到二住、三住,十住、十行、十迴向,逐漸往上提升。這是什麼?這是妙用,這是代眾生苦。

如是修學不叫妙因,妙因是什麼?是這樣的學,但是沒有這些東西在心裡頭。心裡還要裝著隨緣妙用、威儀有則,壞了。

佛說得很清楚,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這是佛法,佛法是假的,不是真的。佛教你了解這個意思,你要用它,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心就變成垃圾桶,佛法也是垃圾,也要不得,那才叫妙。裝了滿腦袋,滿心裡頭這個佛法,完蛋了,你完全錯了,佛看到你都流眼淚,統統學錯了。

記住《金剛經》的教誨,「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要不要學?要學。要學,不要放在心上,假的。只要佛法的義趣懂得,把它用在日常生活上,那就是養分,真的吸收營養了,強壯你的體格。你要是留在肚子裡邊去,留久了就成了病,後頭死路一條。佛法是好東西,你不會用它,它會害死你,這你不能不知道,叫妙用,你才修妙因、證妙果。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77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