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看破就不要假裝

索達吉堪布

我們做任何事情,要從謹慎取舍因果做起,切莫用「不執著」來為自己的劣習找借口。對于自己的財產,在沒有証得一定境界之前,最好不要說大話:「你拿就拿吧,沒什麼……」這並不代表你有看破金錢的境界,而是說明你連自己的財產都管不好。

有些人明明沒有任何境界,但看起來什麼都不執著,東西隨隨便便送人,這樣到了一定時候,就像藏族俗語所說,「連狗的腸子里都有他的財產」。而且,別人也認為他不在意這些,不用白不用,于是大肆享用、占盡便宜。

我的上師法王如意寶,沒有特殊必要的話,哪怕是一條哈達,也不會輕易送人或隨便浪費。當然,上師並不是執著這一條哈達,而是不願浪費信財,于是該收拾的就收拾,該處理的就處理,什麼都管理得井井有條。

所以,若沒有達到相應境界,我們就不要裝作看破者,而應如理如實地算賬管理,什麼都分得清清楚楚。

 
李泓慧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