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禪話--自了漢】

 

黃檗禪師自幼便出家為僧,有一次他遊天台山時,碰到一個舉止奇怪的同參,兩人談笑,一如故人。

當他們走到一條小溪前面時,正好溪水暴漲,那個同參叫黃檗一起渡河,黃檗便說道:「老兄,溪水這麼深,能度過去嗎?」

 

那個同參便是高褲腳過河,好像在平地上行走一樣自然,他邊走邊回過頭來說:「來呀!來呀!」

 

黃檗便叫道:「嘿!你這小乘自了漢,如果我早知你如此(早知你是有神通的小乘人)便把你的腳跟砍斷。」

 

那同參被他罵聲所感動,嘆道:「你真是位大乘的法器,實在說,我不如你啊!」說著,便消失了。

 

佛教分大乘小乘,小乘重自度,大乘重度他,小乘聖者,縱然得道,也不及初發心的大乘行者。

「拔一毛而利天下吾不為也」的作風,永遠不能成佛。

「自己未度,先能度人,才是菩薩發心。」黃檗斥責自了漢,難怪小乘聖者感動,並讚歎為大乘法器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