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鞭炮是否會傷害到無形的眾生?
達真堪布

問:放鞭炮是否會傷害到無形的眾生?放之前念觀音心咒可以嗎?鞭炮上會有一些壽星或其他神仙的圖像,隨便崩掉,或隨意撕扯扔在地上,會不會不恭敬?

上師解答

佛在經中說,孤獨地獄的眾生哪裡都有,它們沒有固定的住處。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里也講過,在生火前,先念幾遍觀音心咒再往爐灶里吹一下。因為爐灶里可能有孤獨地獄的眾生,點火時它們就會感受痛苦,覺得是在他們身上點火了。《大圓滿前行引導文》里講,門裡也有孤獨地獄的眾生,這些眾生把門當作自己,如果我們用力開門、關門,它們也會受到傷害。

同理,我們在放鞭炮時,可以先發菩提心、慈悲心,念一些咒語,也許會使孤獨地獄的眾生免受傷害。雖然不一定會傷害眾生,但不能說沒有事,也可能會傷害眾生。

我們在撕掉或扔掉有圖像、圖案的包裝時,如果沒有害心,也沒有不恭敬之心,應該不是大問題。但如果有不恭敬、有害心就不好了。大乘佛法是心地法門,如果我們心裡有不好的念頭,就會變成惡業。

 

業力不可思議的孤獨地獄眾生的痛苦和投生因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