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士應如何依止男性法師

文/釋龍相

作者按:我這篇文章多年來在網路轉載率極高,但是在轉載的過程中,從題目到內容都經常被人篡改,有時候被改得面目全非,已失本旨,也很無奈。今天師父命我乾脆自己發個正版的出來,故依教奉行。此文寫在六七年前,如今看來也有不少需要修正的地方,今次也在原稿上做了些許修改,把想談的問題談得更明確些。

其實女弟子依止女性師父是最合適的。但很可惜的是這個時代具足德相的女師父寥若晨星,就算有零星的幾位,也輪不到一般女弟子依止,所以絕大多數女性還是依止了比丘師父。

經過大寺院嚴格訓練的女居士可能不太會出問題。中青年女居士,剛接觸佛教,不懂規範,在接觸比丘的過程中,要怎樣保護師父和自己呢?我們見到有些比丘法師本欲出來弘法,最後卻破戒或還俗,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女弟子的主動追求。青少年便出家,一直身處寺院環境,沒有社會經驗,其實確實不太會處理這樣的情況。

的確,你如果真的愛佛教,就應該愛師父。但你若愛師父,就應該保護師父的道心,所謂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若愛到搶回家裡去了,那就真是罪人,因為這位師父,他本來是可以幫助許許多多眾生的,而他的這個事業,卻被你毀了。因此,女居士應該自覺主動地規避錯誤。一個人出家不容易,修行不容易,把他引誘回世俗中去,罪莫大焉!

法師,他的主要魅力,說到底就是那件法衣,他有威儀有風采,是拜三寶加持所賜。脫掉法衣,他甚至比不上一個普通人,因為他既不懂賺錢,也沒有世俗社會生存能力。他存在的唯一價值本來就是宣講佛法,弘法利生,失去這個價值,他就什麼也不是,如果他也曾有道心,他自己都會感到非常痛苦。

男女欲愛,無常如空電,為了這點點動物都會做的事就自害毀他,是真正的愚痴。

當然,作為比丘,自己守住戒律是第一要務。自己守得好,任誰也不能怎樣。但作為女性弟子,若有機會頻繁地和比丘師父接觸,要怎樣去做,也是很重要的事。有時候有的師父靦腆,不好意思直接呵斥,妥協到最後就嗚呼哀哉了。

我曾親眼所見,有的女士,不懂比丘是不能觸碰女人的,講笑起來,一高興就把手搭到師父身上去了。如果是普通男生,那其實倒也沒什麼,也不能怪女孩子,現在男女交往早就沒有那麼封建。但比丘,他們不是普通男性,他們不可以觸摸女人。師父當即就比較客氣地向這位女士指出:「請你以後不要這樣做,我是和尚。」這是非常正確的做法。如果一開始不好意思講,天長日久互相觸碰,欲界凡夫,豈能無事呢!

我還見過一位,她有事招呼異性師父,總愛去扯袖子,直到被一位師父瞪了一眼方才收斂。出家人不能觸摸異性是戒律,無論在哪裡,東方還是西方,這個戒律不能隨所謂民俗而改變。但凡與異性握手禮、擁抱、禮節性親吻,對佛教的出家人來說都是不可以的。這是一條重戒,沒有借口。

所以如果你見到一位法師與異性摟摟抱抱,還說是西方禮節,那麼你其實可以離他遠一點。不尊重自己的戒律者,很難指望更多的什麼。

在我們漢傳和藏傳的戒統中(因為南傳我不是很了解),比丘不能單獨接見女性,也不能單獨為女性說法。一般來說,比丘師父在接待女眾的時候是會講明的:不要單獨來見我。如果他沒有講,那也應該自覺。

要告訴自己:我不應該造成我的師父犯戒!

女性見比丘,最好是帶男性同去。退而求其次,帶女性同去也可以。有些特殊情況,比如女性和異性法師在同一個場所辦公,那麼應當敞開房門,令所有過往人等都可以看到屋內的情形。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其實打電話是最合適的,能不要去見就不要去見。

我自己也曾有很慚愧的經歷,那時還是初學佛,我和一位居士一起約好去師父那裡聽法,可是那天那位居士竟然沒有來,只有我一個人到了師父那裡,師父當即便叫我回去。那時是酷暑時節,我去一次師父那裡要一個多小時,在我被他趕回去的那一刻,心裡的確是很鬱悶,但在回去的路上,我便不由得非常敬重師父了。持戒的法師才是值得依止的。

實際上,女居士頻繁打電話、發消息打擾比丘也是不合適的,尤其不合適的是向比丘傾訴雞毛蒜皮的生活問題、糾結難解的感情問題,這種事情還偏就屢屢發生,這其中的尷尬其實真的只有出家人自己知道。

感情不如意,找和尚,實在是不合理,又容易產生移情作用,到頭來極難收拾。就算是同性別的法師,其實也不好處理這類傾訴,因為出家人本來就不應插手這樣的事。

和尚就是和尚,長得再端嚴,性格再平易近人,也還是和尚。女居士應控制好自己說話的方式,切勿言語輕佻,更不應與和尚撒嬌撒痴。

這種情況很多,有時是很難自覺的,因為在社會上已經習慣了。我遇到師父的時候還是年輕的大學生,有一次我在網上向他討書看,習氣現起來,說:「師父我要書我要書我要書。」本心倒也真的不是跟他撒嬌,只是和同學說話就是這樣習慣了。但師父當即很嚴肅地回復了一句:「不要跟和尚撒嬌。」這句話我始終記著,後來也再沒有以類似的現象引起師父不悅。其實會這樣教育弟子的法師,是更令人敬重的。

另外還有常見的不當行為,就是女居士去照顧比丘的私生活,洗衣疊被之類。如果一位比丘的侍者是個女人,一般人會怎麼看呢?這其實是不用多說的。除非這位比丘年老、多病、又完全沒有同性肯來照顧,那麼女性出於悲憫而照顧他時,也是要保持相當如理如法的距離。

在藏地正規的寺院,如果比丘的床被女人坐過,那是很麻煩的事,要重洗。漢藏兩地,比丘都不會歡迎女人坐在自己的床上、觸摸自己的衣服被褥。這也是一個需要普及給初入門居士的常識。

退一萬步, 哪怕你遇到的師父背地裡真的是個不守規矩的無良之徒,你自己能把規矩都做到,也不會出任何事。如果自己做不到,而這個師父還偏就不教,那,倒霉起來只好責任自負。你可以很開朗,可以說笑,可以用不著壓抑你的性格,不必把自己搞得跟戴著假面具一樣刻板,但,上述起碼的事情一定要做好。

這樣做並不會妨礙你依止師父學習佛法。相反,不這樣做,則很有可能毀掉你原本擁有的學法前景。因為一位持戒、正直的師父,不可能喜歡一個女弟子跟自己動手動腳、言語輕浮、更不會願意破壞自己的修行。如果這個弟子總是那樣,那麼疏遠她是唯一的辦法。

如果有男性出家人約你單獨到房間「談談」,你應該婉言拒絕。如果他對你做出過於親切的言行舉止,你應當能跑多遠就跑多遠。有人會覺得這是師父對自己特殊,對自己好,沾沾自喜。可是我要告訴你:普通男士這樣做,不一定是壞人;一個出家人這樣做,他絕不可能是好人。

最後說明一點:引誘比丘破戒的女人,是沒有資格受佛教居士戒乃至出家戒的。這是一種被棄於解脫大海之外的極重罪。


女子學佛的六大亂象 真的很亂真的很嚴重!

不少初學佛的女眾,是在現實遇到困難或感受到苦痛以後,才來學習佛法的。在學法初期,由於不懂佛理和戒律,在親近法師或其它男眾的過程中,往往發生思想和行為的顛倒和錯位。舉例表現如下: 

1、把師父當精神病醫生,不是為求解佛法,而是偏離成為找個可以耐心聽自己傾訴的對象,從而產生感情上的依賴。並不依據佛法從自己找出病之所在加以解決,而是一味外求。 

2、在與男眾的接觸中,不重威儀,說話輕慢,身體和語言過於隨便,導致對師父的熱情多於恭敬。 

3、年紀大的女眾將自己喜歡的出家人,認做自己的「乾兒子」,混亂師徒關係,也混亂出家人和在家修行人的關係。年紀較輕的女眾,內心潛意識中,在男眾面前張顯自己的欲態,想要獲得關注和虛榮心的滿足。把世俗的東西完全帶到道場中來。

4、不甘寂寞,即是到寺廟參加活動或是聽法,也是成為排解寂寞的另一種方法。並沒有從內心深處產生對修行的渴望。 

5、談話無所顧及。與法師或其它男眾的談話中廢話多於請法,搬弄是非,量窄妒忌,欲態百出,種種曖昧。

6、在學佛的過程中不持戒律,動人道心,慾望不止,情關不禁,滋男女情執以搏眾生同情,斷人修學心志,不識濁惡,廣言情慾,嗔恨時起! 

以上種種表現,初學女眾當謹慎防範,常觀己心,善護念之,有則改之,逐漸令身口意三業清靜。戒,是為需要的人而設的。千萬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本文是針對初學佛者的提醒,絕無貶低女性之意,有著改之、無則加勉,擇善而從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