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沒有捨貪瞋癡,修的福到鬼道、畜生道去享福

「此道亦遍諸趣」,這是講鬼道,天上人間、修羅羅剎裡統統都有,「有福德者作山林冢廟神」,這是修的有福德,做山神、土地,他們叫有福德的鬼。也就是在鬼道裡面他們有地位,大的像城隍,這些是福德更高的,城隍就像人間縣市長一樣,我們統統叫城隍,其實城隍有等級。在上面的,再上去的像五岳,東岳泰山就稱為帝,東岳大帝。中國有五岳,南岳是衡山,中岳是嵩山,這就是大鬼王,他們屬於鬼道,不是屬於天道。

「無福德者」,在生沒有修福德。修大福德他還有貪瞋癡,他就到惡道去了,惡道裡也享福,做大鬼王的福報很大。沒有福德的人,你看看沒有福德的這些鬼,「居不淨所,不得飲食,常受鞭打,填河塞海,受苦無量」。這是說沒福的,造貪瞋癡的罪業,沒有修福。修福的人,實在講多半都在佛門修的,儒釋道三家,佛門裡面修福是最有效果,報也最快。沒有捨貪瞋癡,那修的福就到鬼道、畜生道去享福。鬼道裡面,就是這麼多的福德鬼,受民間祭祀、民間拜拜,他享受這些。

畜生道,現在最常看見的就是寵物,你看牠變成畜生,畜生變成寵物,這一家人每個人都喜歡牠,對待牠無微不至,比家裡任何一個人都享福。畜生,這是牠有福!可能牠也是討債的,你家裡欠牠的,現在你要還給牠。你欠牠的財物,所以你要照顧牠很好;你還欠牠親情,所以你非常愛護牠。業因果報絲毫不爽,這個道理要懂,畜生道裡面去享福。都是沒有把貪瞋癡放下,原因在此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九六集)2010/11/15 檔名:02-039-0196


人死投鬼胎,是否和人一樣慢慢長大?陽世的眷屬祭祀,他是否知道?他的靈魂還能來嗎?

凡是學佛的同修能相信並肯定,鬼是六道輪回之一,人死了不一定作鬼;但是,作鬼的成分多,這是事實。

因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六道十法界的業因,貪心是餓鬼道的業因,愚痴是畜生道的業因,瞋恚是地獄道的業因。

所以,「貪瞋痴」也叫三毒煩惱,其果報就是餓鬼、地獄、畜生。

鬼確實也跟人一樣,可以慢慢長大。鬼道的受身與人道不同,人道是胎生,鬼道是「胎卵濕化」都有。

有些人雖然在人間做了不少好事,但是貪心太重,來世就是有福報的鬼。

有福報的鬼多半是化生,沒有受身之苦。

鬼有五通,這是屬於報德。陽世的親朋好友祭祀,他知道,如果有緣分,他也能來。

像新加坡佛教居士林這個道場,就有很多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眾生,有些同修有特別的緣分也能見到。

現在居士林一樓、二樓播放講經的錄像帶,二十四小時不中斷,就是應鬼道眾生的要求而播放的。

念佛堂有個同修被鬼附身,這個鬼提出要求,要受皈依、要聽經。他告訴這個鬼,五樓講堂天天講經,可以到這裡來聽經,也可以到四樓念佛堂與大家一起念佛。

鬼說:講堂、念佛堂光太強了(不是燈光,是指修行人都有光,法師心地清淨,光就更強),他們很難受,所以希望我們在二樓播放影帶讓他們聽經。

除此之外,我在台灣有兩個道場:「華藏圖書館」與「佛陀教育基金會」,這兩個道場都供奉著同修們的祖宗牌位。這也是鬼道眾生托夢,要求聽經、念佛。這都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