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師父,嫉惡如仇難道也有錯嗎?

本源法師

師父,嫉惡如仇難道也有錯嗎?

《梵網經菩薩戒》中說到,貪欲心和嗔恨心相比,哪一種罪過更大?嗔恨心。「嗔」就是遇到不順自己心意的外境,產生了怨恨、惱怒的心理。嗔恨心表現為:發脾氣、失去理智、意氣用事,傷害別人,嫉惡如仇也包括其中。

很多人剛開始學習佛法,就拿佛法來衡量周圍的人,批判這個不如法,那個不如法。其實,何必要去批判呢,正法就好比是太陽,邪法好比是月亮,當太陽出現光照寰宇,月亮就自然隱沒不見。

所以,你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不要整天找別人的不是,越批判別人,你的人緣就越差。不要懷有嗔恨心,更不要在嗔恨心的驅使之下,通過你的語言、文字表現出來,這樣做只會結下更多惡緣。佛說「未成佛前,先結人緣」,要學會廣結善緣,有緣才能度化眾生。所以在佛門之中,嫉惡如仇也不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