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好,這個世界還有人說我的壞話

導讀
苦,是因為我不接受別人對我的批評,我認為存在一個比別人認為的完美得多的我。這個我心中完美的我,絕對不能侵犯……

文:賢書法師

01
幾年前,有一位信眾被兩個人架著來找我,我心想,那一定是出了很大的事情了,不然不會痛苦成這樣,會不會是有至親離去了。

她在別人的攙扶下坐好,泣不成聲地說,好痛苦,有人在網上說我的壞話……

當時我就覺得很搞笑,怎麼被別人說幾句壞話,就能苦成這個樣子?這也太脆弱了吧。

可是,沒多久,我也被別人說了壞話,雖然平時對內心有觀察,有覺照,但是,依然感受到強烈的痛苦,心跳加速,血液循環加快,苦,從心底如污水一樣地湧出來,瀰漫在全身。

內心裡開始出現種種的想法,抱怨、憤怒、不理解、不接受,想要馬上就去辯解,馬上就想告訴所有人,我不是他說的那樣的,事實不是這樣的,他污衊我,他中傷我,他詆毀我,他血口噴人……

雖然,我在努力用功,不去認同這些念頭,不去追隨這些念頭,但是,這些念頭太強大了,它們如同經驗豐富又充滿自信的魔幻士兵,徹底佔領了我的心,我根本無法戰勝和平息它們。

隨後,我的四肢開始無力,悲傷、憂鬱等等情緒紛至沓來。接著,我開始厭食,不想吃飯,讀書也讀不進去,靜坐也坐不下來。過去學習的那些理論全都派不上用途,什麼緣起性空啊,什麼無我啊,什麼如理作意啊。

最後,我選擇了早早地休息,蜷縮在床上,默默地傷心。

02
這時候,我開始理解那位信眾的痛苦,並且確認,從今以後我不會再輕易嘲笑任何人的脆弱,因為,人都是一樣的,我這個所謂的修行人,也不過如此。

後來,我就明白在別人哭泣的時候,千萬別再去給人家講大道理,而是真誠地陪伴他,認同他的痛苦;在別人悲傷的時候,就給他一個安靜的環境,讓他休息好。在別人需要理解和關懷的時候,就堅定地告訴他,我理解你,我會陪伴你。

此時,講一番道理,如同傷口上撒鹽。無論那個道理有多麼正確。

講道理,應該是在彼此內心都沒有煩惱的時候,學習,研討,培養正見,培養正念,再在現實生活中去歷練。

所有的堅強和豁達,都是這樣先明理,再通過實踐修出來的。

之後的日子裡,我對我學習的各種道理都有了新的認識,無論那個道理多麼的美好,多麼的值得我拍案叫絕,多麼忍不住要跟別人分享,但都只是道理而已。關鍵是,在我遇到苦的時候,能不能離苦。

如果再有人說我的壞話,我能不能別那麼苦了,否則,我的苦樂的開關就系在別人的嘴上,那是多麼可笑和悲哀的事情。

03
後來,我又陸續接收到不少批評我的聲音,指責的聲音,乃至詆毀和中傷,我依然沒有絲毫長進地感受到了無法遏制的苦。

但是,我已經比較警覺了,過去學習的那些道理可能發揮了作用,也可能是天然的離苦的動力發揮了作用,也可能是正念發揮了作用,我開始稍微冷靜一點去觀察和分析自己的苦。

我當然知道,萬法如幻,還知道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痴,以及三輪體空,無作者,無受者,無物。等等。

但是,當指責、批評、詆毀和污衊到來的時候,苦,依然是如此的真實。

我想擺脫它們,解決它們,但是,怎麼都做不到,反而越來越苦,我想放棄了,算了,躲起來,不見人,或者就乾脆就去找人理論理論。但是,那樣會讓自己更苦。

終於,還是從我執這個角度找到了破綻,苦,是因為我不接受別人對我的批評,我認為存在一個比別人認為的完美得多的我。這個我心中完美的我,絕對不能侵犯。

我還動過念頭,那我就做到完美,證明給你們看,我不是你們說的那樣。然後就發現,我的生命怎麼能就為了證明自己而活呢?那我還有什麼自由和快樂可言呢?

不行,我絕不能幹這樣的蠢事,但是,我又不能自暴自棄,成為一個無慚無愧的二皮臉,那樣又走到另一個極端去了。

好吧,我就好好地吃飯,好好地睡覺,好好地讀書,好好地靜坐,好好地改自己的毛病和習氣,好好地做一個小和尚。

04
還好,這個世界還有人說我的壞話。

真是非常非常的感謝這些壞話,感謝生命中所有的逆境,讓我獲得離苦的體驗,並不斷地去實踐。

先接受這些壞話,承認自己就是個善惡交織的凡夫,承認自己沒有自己期待的那麼好。苦,當下就消失,就能體認到,苦,來自內心的抗拒,來自我不接受。

無所謂污衊和中傷,我這個集眾多毛病、缺點和惡習的凡夫,被別人說幾句,很正常,很好,很對。

隨後,開始體認這些所謂的壞話,事實上就是別人根據自己獲得信息,結合自己的角度和世界觀而表達的一些看法,本質上都是一些念頭,是緣起的,是健康的,是沒毛病的,本來就是虛擬的,再通過虛擬的網路形成虛擬的符號,而已。

表達的人是虛擬的,我更是虛擬的,是不存在的,是意識作用中的「自我捏造」的作用,而已。

所謂的放下,其實就是這麼回事。

早些年,我干過一些公關的事情,到處託人找關係,把東家在網路上的負面消息刪除什麼的,可是,刪除了,又能如何,東家和我並沒有獲得生命的解脫體驗,誰能確保別人不再在網路上發布負面的消息呢?

刪除不完的。

我們活著,就一定會被人說壞話,當然,也一定會被人說好話。失去正念,聽到好話就得意欣喜,聽到壞話就痛不欲生。何苦呢?

05
從現在到死亡,關於我的壞話永遠會有。這些壞話,都是正常的、合理的、天經地義的,我能做的,就是接受,然後不排斥,不辯解,不執取,不黏著。用「離塵」來形容,更貼切。

認真地活在紅塵中的每一個當下,接受一切,但是跟這個滾滾紅塵,又不是一夥的。

還好,這個世界還有人說我的壞話,讓我離塵,離苦。好好安心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別人怎麼說,是別人的自由。
來源:比丘記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