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講:釋上如下緣老和尚


各位菩薩、各位道友:

    今天是諸佛歡喜日,大家聚會一起共同學習,諸位菩薩讓我開示,我不會開示個什麼,但今天有此勝緣,我願意與大家共同學習古聖先賢的教誨。我們世尊說他無法可說,所講全是古佛所言。儒家先賢孔聖人也說:“述而不作,信而好古”。我又會說什麼呢?首先給大家講清楚:咱們是共同學習。我把自己學習的經驗介紹給你們,大家共同研討。

    我們先學習“如何做一個真正學佛的人”,這個問題很重要。我們在座的有出家眾,有在家眾,有老學佛的,又有新學佛的,大家都是學佛的。今天大家都各自回觀一下自己學得怎麼樣?按佛的教導做到了多少?要正確地認識自己。不論是在家的還是出家的,回觀自己的舉心動念,言語造作,像不像一位真正的學佛的人呢?如果不像,趕快打回馬鞭,回過頭來,不能再順著自己錯誤的觀念,順著自己的習性向下走了。不回頭,想成就佛果,上極樂世界就沒你的份。所以今天提醒大家,當然也是提醒我自己。下麵我講:

    第一、學佛的人儀表要莊嚴。

    我們學佛的人無論在家出家都應該做人天師表,不能像世間一般人那樣。外表上要展示僧寶相,身體行動、言語造作都按佛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因為你是學佛的人,就要與眾不同。因為你已接受了佛陀的教育,若言行舉止和世間人一樣,或者還不如世間人,你就會給佛門造成不好的影響。我們學佛的人破壞佛法,那就是罪人。佛是福慧具足,人天師尊。我們學佛就要具足福,開真慧。具足是圓滿,圓滿才能作人天師表。我們在儀錶上,都要做到舉止言行端莊穩重,不能有一點苟且。學佛要入佛正見,最主要是在日常行持中,在待人接物等一切人事中,真誠恭敬,嚴格要求自己。學佛是自己的事,不能靠別人督促,要自己覺,自己不覺,同修提示要感恩,立刻轉變自己錯誤的觀念,隨順聖教。我們要努力與自己的習氣拼搏,做一個真正的佛弟子,不負自己這一生。

    第二、學佛要在自己起心動念上下功夫。

    思想要端正,依聖言量,不可有一點邪念。處處事事利益、關心、愛護一切眾生,而不求回報。對一切眾生不可有一點自私自利的心,有一點利己,就損害了眾生。我們學佛不但沒有自私自利的行為,而且連自利的念頭都沒有,這就是真正的莊嚴。佛教內在的修養是不爭不貪,外相的行為與依報的環境,都是自己真心所現,識心所變,絕對不是外面的問題。學佛是很不容易的事,這個道理不明白,對於善與惡就搞不清楚,甚深的因果關係就看不清。凡人做事,往往自認為做的是好事,卻常常結了惡果,原因就在於不明白內在的因緣果報。我們學佛一定要深解因果之理,明辨是非,不造惡業。

    我們是在世間學佛,首先要知道世間法都是相對的,所以善惡存在是自然。我們學佛就從善入手,把自己不善的習氣一點點除掉。在事上只要利益別人,這就是善,利益自己就是惡,當利益別人之時,那正是利益自己,這個道理一定要搞清楚。你相信,一定得好處,這個理你們自己去領悟,如果不相信,你越學與佛越遠。為什麼呢?因為你違背了你自己的佛性。有的修行人對佛的教理解得淺,只在淺處轉,不能入佛門,理搞不清,事就做不到。要知道佛法是智慧之學,是教我們開大智慧,有了智慧,才能自在,才能解脫。佛法是戒定慧三學,不論用什麼方法,最終目的都是這三門,我們要把這三學提到最高覺度,不可有絲毫馬虎。我們用念佛方法,念佛就在轉識成智,識是無明,智是智慧,識是凡夫,智是聖者。

    我們學佛的人,對世間這些生滅無常的事,糊塗點好。清朝的鄭板橋有人生“難得糊塗”的名言,這也是提醒我們,對世間生滅之法不可執著。但我們學佛是不可糊塗的,對世法,出世法都要明明了了,只是不執著,可不是糊塗,這一點大家要明白。我這樣說,不是讓你們一下都明白,而是一層層地覺悟,佛法不只是言語,而是證到才能入門。我們學佛外表與內心是一體,不能分開。佛法是內學,靠自己覺悟,不能讓別人趕著走。我雖是這麼說,你們不去做也白搭。

    因為我的願望,不是建大道場,廣度接引。我是住小茅棚,接納與我有緣的後學,在一起共住,學佛、做佛、成佛。所謂的成就,根據現代人的根基與緣分,在這個世間達到個什麼果位,談何容易。如果能覺悟,一心念佛,廣植德本,德行具足,成就定力,伏住妄念、煩惱,能到極樂,就算成就了。這不論在家出家,也不論你學佛時間長短,只要你信真、願切、真幹。三資糧缺一不可,大家共同努力吧!

    我們在座的都發願到極樂世界成佛去,這可不只是心想口說,而是要你堅決改造自己不良的習氣來實現自己的願望。我們出家大眾,每天所用的一切都是在家信士的供養,自己不能成就,這一恩都報不了,三善道都不容易去,何況每天說上報四重恩呢?你自己不去按佛教導的去做,仍順著自己的習氣走,是你自己硬往地獄拱,誰也沒有辦法,如是因,如是果,誰能替你受報呢?我講給你們,我已八十多歲了,每天都不停地去做呀!因為誰也替不了誰嘛。我真信,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做啥得啥,我不是批評大家,而是共勉。咱們羅漢洞不開放,是淨修場所,接受有緣的人共修,不是聚會念佛。這裡是學佛做佛的淨心堂,大眾共修達到身心清淨。望大家按上面的條件,能行到就有希望。你的佛號伏不住煩惱習氣,管不住自己的心,有多大的福報,也難到極樂。因為那裡是諸上善人聚會之處,大家先培善根,先做一個大善人,具足條件。在此講給大家一首古人傅大士的傳心頌:

    夜夜抱佛眠   朝朝還共起
    起坐鎮相隨   語默同居止
    纖毫不相離   如身影相似

    古人為我們做出樣子,念佛不是糊糊塗塗唱唱而已,而是念念喚醒你這個沉迷的心,念不只是口,而是心口一如。古人教我們,自己這顆心,不論何時何地都不能離開這個佛,才能達到心佛一體。念佛的妙處實在不可思議,我們的心念念都是佛,業習的種子就沒有條件生長,慢慢薰陶自然就變成佛了。一句阿彌陀佛都攝六根,這時就恢復了本原。不但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這個世間就成佛了。因為十方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生,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就這麼簡單。大家做不到,可是要深思啊,時光是不會等你的。傅大士傳心頌更深的義理是說我們人人都有個佛性,時時刻刻都沒有離開我們,我們被習氣迷了。我引用這首頌是喚醒你們,咱們共同用這句聖號把惡習統統轉變,把自己本具的佛性展現出來。

    我們現在用的這個心都不做主,六根被六塵誘惑,隨著習氣走,當不住家,心佛不能合一。我給你們常常講,又寫偈子:

    一句彌陀密中秘   三密加持出神奇
    心想口念自耳聽   一心不亂往生西

 

   按著這個方法去行,守住這一念,向自己心中求,要真做!達到一心不亂並不難。不去做,老佛爺來也沒有辦法,因為生死是自己的事嘛。佛號伏不住妄念煩惱習氣,六道輪回是跑不掉的,我們自己貪嗔癡慢疑五蓋,財色名食睡五欲都放不下,連伏的功夫都做不到,怎麼說也到不了極樂世界。

    我們學佛要對世尊說的話堅信不疑,時時提醒自己是幹啥的。生死無常,時刻不能忘。能伏住妄念、煩惱,往生極樂才能有把握,這是最低往生的標準,只要努力,人人有份。
    我們修行想上西方,決不可求神通,也不可追求開悟,這些妙用都不是想來的,而是你修德功到,性德自顯,都不是求得的。古人說,所修功力再大,沒有正見,沒有定力,都成不了正果。學佛人是講實際的,在口頭上講得呱呱叫,沒有行持、功德,都與生死無關。佛雲:忘失菩提心,所修善法,皆是魔業。所以我們在聽法行持上都得有高度的覺悟,要有正確的認識,要以淨業三福為下手處,因為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成就的正因。

    第三、在理一心,略說幾句。

    要離四相,絕百非。理一心,也不能說你們達不到。對於成就,不論出家在家,時間長短,也不管年齡大小都有希望。佛在《圓覺經》上說,成就與否,是在遇緣不同。這就是說,要看你遇什麼緣了。一旦遇上增上緣,就看你能不能把握機遇,能不能生起絕對的信心,能不能老實真幹。一念相應一念佛,一般人都會說,可就是做不到,這就要找原因了。我們世間人也常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下屠刀就是覺悟了,把習氣當下斷掉,懺而悔改,心中立刻清淨。祖師雲:一念清淨一念佛,念念清淨念念佛。成佛不難,難的是我們放不下。學佛沒什麼妙訣,就是降伏妄心,改變習氣,誰能常覺,就入佛的境界。我看到古德的兩句話,說給你們大家:

    眼觀形色內無有   耳聽塵事心不知

   這是性定的境界,再加上信願,決定到極樂。在儒家學習專注,可到“視而未見,聽而不聞”的境界,我們也要學古德的境界。我說廣輪幾句,她出去看到什麼事,回來都要對我說一遍。我提醒她,對一切事都不要入心,保持自己的心不被污染。若做不了主,就被境牽著走,把不住自己的心,上西方就沒有把握。看到什麼都裝在心裡,怎麼能清淨?我說她同時也是提醒大家,都要覺悟,決不能被境所轉。

    我們學佛的是學佛的思想,學祖師的用心,把自己的心時時都拴在佛號上。念佛不在多少,而是要你的佛號起作用;誦經不在多少,而是在你從中覺悟;參禪打坐,不能時時開智慧,不明心見性,都不管用。學佛最主要是心能入正定,開智慧,這是功夫。念佛伏不住心念,遇不順自己心的事,還動心,起煩惱,這就沒有功夫,所以修行必須對境煉心,成就自己的定慧力,才能轉變你的習氣。

    (此時一位出家師啟請道:“我知道自己念頭不對,可就是轉不了”)。

    老和尚回答:泰山能移,秉性難改。不是改不了,還是不想改。如果拿出赴湯蹈火的精神,沒有改不了的。修行人如同一人與萬軍作戰,不是口說說就行了,必須得破上(豁出去),誓死不退,才能有一線生機。業是你心自造的,還得用你心消。我們所用的法是超現代化的武器,你能往下萬緣,一心念佛,心清淨業也清淨,心善業也善,為什麼呢?因為依報隨著正報轉。凡夫執著情識,心被境轉都是輪回的因,所以受輪回果報。

    一個修行人要放下萬緣,冤親平等,不可有愛憎。今天在座的,都想成就道業,都願做如來法器,咱們這裡就是培養如來法器,培養開大智慧的僧才,可不是成就燒火柴的。望大家回觀檢查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個什麼?要正確認識自己是不是個學佛人?譬如,每天早晚課都發四宏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天天發願,你們要反觀自己落實了沒有。現在單說“煩惱無盡誓願斷”,遇不順自己心意的事,要觀自己煩惱毒火生不生,能伏住多少。修行重在落實,天天佛前發願,不見落實,這樣能算是學佛嗎?每天都念懺悔文:“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念完就如完成任務一樣,好像與自己沒有關係,在佛前天天這樣懺悔,是消業,還是增業呢?你天天言而無信,不去行,自己不感到可憐嗎?老佛爺看我們真是可憐啊,這樣的自欺,還想長功夫,還想消罪障。念念背佛而行,怎麼能做佛的弟子呢?這個問題太嚴重了!

   都想上極樂,那是有條件的,那裡都是諸上善人所聚之處啊。我看大家是真想學佛,所以直言勸導,望大家時時反觀自己,處處覺處處行。所謂借凡心立聖志,一言一定,轉煩惱成菩提,苦煉身心。大家振作精神,珍惜時光,勇猛精進,只要肯幹,今生個個都能承擔如來法印。從現在起,把心收回來,檢查自己,認識自己,解脫自己,超越自己,開發顯示真實智慧,惠以眾生真實之利。

    最後希望在座的菩薩們,將自己的身心調服到純善純淨的程度。廣植德本,從心內懺悔,剷除自己無始劫來所造的罪障,發大菩提心,做一位真正的佛弟子。要嚴護三業,真信、切願、真幹,一心念佛,與佛契合,成就淨業,不到極樂,誓不甘休!阿彌陀佛!
 
                                       二00五年農曆四月十五日
                                        講於五臺山十八羅漢洞淨心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