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也會說假話嗎?
續祥法師

昨天打車去看展,路上和司機聊天,他對佛教的戒律很感興趣,問了我很多問題,最令我覺得頭大的就是標題里的這一句。

1
佛陀也說假話嗎?這個問題似乎不假思索就能給出正確答案,佛陀自己就說自己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怎麼可能說假話呢?
藏地僧人必讀的因明典籍《釋量論》從邏輯上推導過這個問題:以「無因不說妄」成立如來是真實語者。從因上講:佛陀經無量劫的修行,多生累世中反反覆復修習大悲並達到究竟,並不希求眾生的回報,也沒有欺誑詐偽的習氣與貪嗔痴等煩惱,因此沒有必要說假話。
和「無因不說妄」相應的還有另一句相傳是馬鳴菩薩所說的偈頌:「見義故無欺」。
這是從果上講:佛陀徹見了萬法的實義,他所說的絕對不會欺惑,佛陀永斷二障種子習氣,證得十八不共、十力、四無畏等等心之本體功德,沒有我執法執導致的邪見錯謬,如中天日,照覽無遺,自然不會因為認知錯誤說假話。
如此看來無論從哪個角度講,佛陀應該都不會說假話吧?
先別急著下定論,說不說假話,要看假的標準是什麼?


2
如果按照我們對假話的通常理解,假話是出於不可告人的動機所說的不誠實的話、騙人的話。
但在 窺基大師的《成唯識論述記》中,假有二種:一者無體隨情假;二者有體施設假。
舉個例子,作為凡夫,我們每天都在強調「我」這個字,作為語言中的主語出現:「我」吃了、喝了、玩了等等。但按照無我的真實義觀察,我,只不過是凡夫妄情的錯覺,如龜毛兔角而沒有體性,這個我,就是無體隨情假。
而作為大覺者的佛陀,他雖然早已體證諸法無我的真相,但也要用「我」這個字作為主語,這就是有體施設假。例如:「我於往昔無量劫中。已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歷事恆沙一切諸佛。」——《大乘本生心地觀經》
世人與佛都有關於對自我的假說,但依據並不相同。
世人說「我」是基於虛假錯誤的認識,即將由識所變現的種種現象,認作是心外的真實存在,《述記》稱為是「無體隨情假」。佛典中說的「我」、「法」,是基於假設,即將由識所變現的種種現象,假設性地建立相應的概念,《述記》稱為是「有體施設假」。
——林國良教授


3
想要判斷一句話是真話還是假話,僅僅在假字上下功夫是不夠的,我們還要好好推敲究竟什麼是真?
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里列舉了四種真實:
一、世間真實,又作世間極成真實。
即一般世間所共同認定者,如自古以來見火則稱火,而不言水,可以粗淺地理解成為社會共識中大家都信以為真的東西,我們對假話的通常理解,就是世間極成真實的對立面。
二、道理真實,又作道理極成真實。
指的是依靠「觀察」、「尋伺」,運用邏輯、經典等理論證明而確立的真實,如佛法所依「此有則彼有,此無則彼無」的緣起法則,便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規律。
這個真實是我們要著重關注的:相比較依名相分別建立的常識、感性認識層次上的世間極成真實,道理極成真實。具有更大程度的真實性。
道理極成真實也就是人們常說文字般若,我們常用的「標月之指」、「過河之筏」等比喻就是要說明道理極成真實只是相對的真實,或者說只是承載我們通向真實的舟楫,其本身並不是真實,也和一切有為敗壞之法一樣,具有虛假的成分。
前文提到的有體施設假就很能體現道理極成真實的局限,即便是佛陀,宣說佛法仍然不離分別名相的認識方式,不離遍計所執的概念,無法用直呈真實的本來面目。如果不能正確的理解和運用,反而會為其所累,好比將指執為月,背舟岸上走。
三、煩惱障凈智所行真實。
「煩惱」能障「涅槃」,此「智」能夠對治「煩惱」,故稱「煩惱障凈智」;「煩惱」是「有漏」,此智在於對治「有漏」,故又稱「無漏智」,以此智觀察一切現象,則「五蘊」可得,而「我」不可得,這是支配「所行」的根本觀點,但仍會囿於人空法有的法執。
四、所知障凈智所行真實。
所知」指認識對象;有礙於對「所知」的如實認識,稱「所知障」,由「所知障」中解脫出來獲得的智慧名「所知障凈智」,此「智」以及此「智」運行的境界,即名「所行真實」,不同於煩惱障凈智所行真實對法有的偏執,所知障凈智所行真實體證了一切法無我,這種真實才是遠離了相對和執著的究竟真實。
如上所說之四種真實,其實質和核心,是通過「聞思」將世間真實所包含的的無用常識排遣出大腦,將思維模式的源代碼換成道理極成真實。
再通過對道理極成真實的實踐也就是「修」,將其轉換成為絕對的所知障凈智所行真實,這一過程用一句名言總結就是:「分析名相始,排遣名相終」。


4
經過了對真假的辨析,我們再回到最初的那個問題,答案又是顯而易見的了。
佛陀為了度脫眾生也會說假話,只不過這個假話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哪種具有欺詐性質的假話,而是因為語言的虛幻性,所以才稱之為假話,禪宗正是為了避免這一點才會強調直指人心,教外別傳。
用三段論推導就很容易理解:一切語言都是虛幻不實的假法,佛陀度眾生需要用到語言,所以佛陀也會說假話。
換而言之,不是我非要說佛陀說假話,而是這世間的一切話術語言本來就是假的,當然也包含以上我所說的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