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學佛人都應問的問題

早上睡眠之後,你坐起來,在夜氣清明之際,靜坐,像曾子一樣的「吾日三省吾身」,反省自己:

第一,自己在父母、兄弟前,能不能真正盡到「孝、悌」這樣的德性?

第二,自己在親戚、朋友之間,能不能以真誠心去對待人家,在一起同住、同事的時候,能不能信任、沒有猜疑?

第三,大量鈔票就在面前時,能不能真的是「見利思義」?思維能不能拿?合不合仁義?不受人間「造孽」的錢?你能不能拒絕造孽的錢?

第四,在「行住坐臥」四威儀裡面,你的念頭中有沒有想到要報答「天地父母之恩」?

第五,每天從早上到夜晚,能不能有一段時間發出利益他人的善念?

第六,美色現前時,是不是流連忘返、盼望自己跟她親熱一下?

第七,看到他人名利得志的時候,你自己有沒有「妒忌之心」?

第八,自己處在順境時,是不是真的以謙卑心來把那個傲慢心給降伏住,不驕傲、不奢侈?

第九,能不能不欺負那些無依無靠、窮困的弱勢人群?

第十,當美食佳餚現前時,想沒想到還有多少挨餓的、憔悴的人群?

第十一,見到貧窮人來乞討時,能不能給他一點賙濟而不存「厭惡之心」?

這都是日常生活中有關道德、倫理的東西,逐一加以檢點,才知道我們做得太不夠,這時候內心才有羞愧、內疚、不安的心產生出來。

「獨」就是這面「明鏡」──你的自性現前了。

你透過這個「明鏡」來照一照自己。對父母有多少真誠地孝心?對朋友有多少真誠心?看到錢財,馬上貪婪的心就上來;看到美色,馬上淫慾的心就勃起。這些東西,都是我們業力凡夫的通病。

平時在這種毛病當中你還不察覺,只有透過修心養性,內心比較寧靜時,你返照一下,才知道自己是做得很不夠的。

你真正有慚愧之心,說明你有進步。若你在毛病缺點中,還以為自己了不起:我是一個善人,我很清淨,我怎麼怎麼樣…就沒有辦法了!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Lei Suet Meng 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