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道源法師

 

念佛的目的是什麼呢?是了生死!若對此目的不明,則念佛就沒有甚麼意思了。普通人到寺裡來念佛,為的是向佛禱告,希望能夠消災免難。求消災免難固然是好,但這不是佛的本意。還有一種人,因為現生常常遇到不如意的事,到這裡念佛,求佛保佑,希望來世能夠事事如意。求來世如意固然也好,但仍非佛的本意。另有一種人,覺得人生沒有意思,即使大富大貴也沒有多大快樂,希望以念佛的功德,能夠升天。來生得能升天,這固然也是好,但亦非佛的本意。

佛的本意在那裡?在令眾生了生死!為什麼要了生死?因為生死輪迴是大苦!這可以從三個方面去理解。

第一、學佛應先知苦,倘若不知苦,則學佛亦學不好。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修行成佛,說法度生,首先度五個人,即是憍陳如等五比丘。所說之法,就是「四諦法」。四諦法之第一就是「苦諦」,可見「知苦」是何等重要了!「諦」就是真實之理,一切眾生皆在受苦,這是真實不虛的。但眾生迷而不覺,總以為有快樂可得。殊不知不但地上的眾生是苦,天上的眾生亦還是苦,所以謂之「苦諦」。

苦必有因,「集」就是因。「集」是聚集起來的意思,前生所造的種種業,聚集起來,招感今生的苦果。今生的苦果,決定是前生的「集因」招感來的,所以謂之「集諦」。佛說我自己沒有苦,我的苦已「滅」了。「滅」就是寂滅,也就是涅槃,涅槃就是佛果。證得寂滅的佛果,真實滅除一切苦惱,所以謂之「滅諦」。佛果由何 而來?由「道諦」而來。若能修「道」,一定證「滅」,所以謂之「道諦」。現在明白了佛說的四諦法,我們要「證滅」,就必須「修道」。修道為的「斷集」,斷 集必先「知苦」。所以第一段先講「學佛應先知苦」。

第二、次觀人生之苦。人生有八種苦,第一是「生苦」:人生出胎,「呱呱墮地」,即是證明「生苦」。設若生而不苦,小孩子落地,應當不呱呱的哭了。第二是「老苦」:老苦的證明很多,在這念佛堂裡面,多半是老年人,老年人的六根都暗鈍了。例如:念《阿彌陀經》,老年人大都不能背誦,記憶力很差,趕不上青年人,這 是意根暗鈍了。又如我們要學爐香贊,為甚麼總唱不好,不如青年人學得快呢?因為是舌根暗鈍了。我們繞佛時,感覺腳酸,打坐時,兩腳都盤不起來,勉強盤起 來,疼得要命,這是身根暗鈍了。總之,老年人的鼻根眼根耳根,都不如青年人,這就是老苦。第三是「病苦」:在現時代,醫藥的價錢很貴,生病本來是苦,而因 醫藥價貴,負擔不起醫藥費,真是苦上加苦!我們若能留心觀察,就知道有了病是多麼痛苦了。第四是「死苦」:一聽到死,誰都不高興,為什麼不願意聽這個字呢?因為死苦太苦了啊!

前面所講的生老病死苦,無論富貴貧賤都免不了。還有四種苦,有的人受的多,有的人受的少。第五「愛別離苦」:有了六親眷屬,就有恩有愛,倘若最愛的人別離了,這是多麼痛苦的事啊!我們大陸的人來到台灣,大多數家眷都不能團圓,有的家眷已經死了,那是「死別」!有的家眷留在大陸不能見面,那是「生離」!不但大陸的人有此愛別離苦,就是台灣同胞亦有此苦。你想,有的是丈夫死了,有的是太太死了,有的是父母別世了,有的是兒女夭亡了,這種愛別離苦,誰能免得了 呢?第六「怨憎會苦」:你的怨家對頭討厭憎恨的人,偏偏要聚會在一處,想離都離不開。你在台北,他在台北與你相會;你到台南,他到台南與你相會,這種怨憎會苦,才令人難得忍受呢!第七「求不得苦」:我們所求的事情很多,大都不得滿願,這就是求不得苦。

例如:我們的念佛會,為甚麼白天人少,晚上人多呢?因為居士們白天都要去做事,想來念佛不得來,只得晚上稍有空閒,方能參加,欲求在這佛七之內,好好地用七天功而不可得,亦是一種求不得苦。第八「五陰熾盛苦」:「五陰」是色、受、想、行、識。「色陰」是身,「受想行識」四陰是心,簡單講一句,這是身心之苦。 我對於此苦,另有一種很淺顯的解釋,叫做「健康苦」。世上的人,大多不知道有苦,若對他說「生苦」,他說生時我不知道。若對他說「老苦」,他說我現在還沒老。若對他說「病苦」,他說我從來沒有害過病。若對他說「死苦」,他說死還未到。若對他說「愛別離苦」,他說我的家眷團聚沒有別離。若對他說「怨憎會苦」,他說我沒有怨恨憎惡的人。若對他說「求不得苦」,他說我凡事都很如意。如此說來,這種人就沒有苦嗎?有的,有「五陰熾盛苦」。我們試看:現在社會上的兇殺案、搶盜案、姦淫案,真是太多了!為什麼有這些案件發生呢?因為有一些人的身心太健康了。他們受了心理上的支配,生理上的衝動,坐臥不安,無事生非,所以才造出許多殺盜淫的罪業來。他們的身心不能安寧,好像給火燒著似的,故曰:「五陰熾盛苦」。

連前面所講的七種苦,合起來叫做人生八苦。這八種苦,只是苦的大綱,每種苦中,都含有無量無邊的苦。我們學佛的人,須觀察自己,觀察他人,是不是有上面所講的八種痛苦?如能觀察到人生確實是「苦」,那就與佛道相近了。

第三、再觀輪迴之苦:我們既觀察了知人生之苦,那就應當進一步觀察輪迴之苦。因為人生只不過數十年的光陰,雖然受苦,而為時甚暫,假若像世人所說的「人死如燈滅」,並沒有什麼來生來世,那這苦不算大苦。如世尊所說輪迴之苦,方是大苦哩!三界以內,有三善道,有三惡道。今生若造惡業,來生就墮三惡道。今生若造善業,來生就轉三善道,頭出頭沒,永不停止,這就是所謂「六道輪迴」。

有智慧的人就要觀察:人生之苦,乃是短暫的小苦,而這死此生彼,生生死死,永無了時的輪迴之苦,真是大苦!欲脫此苦,須了生死。能發起了生死的心,則可謂入於佛道了。

佛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皆可了生死。其中念佛法門為最容易,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即可超出六道輪迴,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了生死之苦,常得究竟之樂。若能真發「了生死」的心而念佛,方與佛之本意相應。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