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安法師:因果通三世,遲速終有報

因果的錯綜複雜關係,其中有一點讓一些人難以相信的就是這個善惡:看到善人往往受罪,處境不好,惡人卻往往得勢。

他就覺得還有什麼因果報應呢?

由於這樣的情況他就不相信因果,由於不相信因果,他就由此推演出他不相信淨土法門。這確實是相信因果的瓶頸,在現實生活中也常常出現的現象。

為什麼壞人得勢,好人受氣?

這個問題如果不放在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背景上去考察,就很難解釋得通。殊不知你有這樣的疑問,是你不了解善惡還沒有得到報應;就是善人為什麼還沒有得到好報,惡人為什麼還沒有得到懲罰。

這不是因果的報應沒有,而是有時間的快慢而已。

有時間的快慢,那就要用三世因果來判斷了。這裡舉一種現象,有一次釋迦牟尼佛對阿難說,有人今世行善,到臨命終時他反而到地獄裡去了;還有一種人,今世他造作了很多的惡業,但是死的時候,卻生到了天堂,到天上去了。

阿難尊者就不理解,那善惡報應在什麼地方?惡人到天堂去了,善人到地獄裡去了,這是什麼原因呢?

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啊!如果這個問題不能得到理論上圓滿的解答,因果的法則就被推翻了。推翻因果法則,你行善有什麼依據?你懲惡有什麼依據呢?善惡行為都沒有依據,大家就沒有理由要行善了。我行善的人還到地獄裡去,他造惡的人還到天堂去,那我為什麼要行善啊?那我為什麼不去造惡啊?這是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啊!

「異熟果」的受報

佛對這個問題的解答,有一個很複雜的原因,這在法相唯識叫「異熟果」。就是你現在作的事情,你的報應是異熟,就是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去報,不是在同一個時空態裡去報。現在難以理解的就是異熟果,異熟果一定要了解它。

今世他行了很多善,死的時候墮到地獄裡,這個原因是什麼?就是由於他今世行的善還沒有熟,但是前世他造的惡先成熟了。他墮地獄,是他前世造的地獄的因在今生成熟了,他先得下地獄的報,但是今世行善要在以後得到他的報應。

那今世他造了很多惡,等到死的時候生到天堂去是什麼情況呢?這是由於他今世的惡還沒有成熟,但是他前世行的善,善因先成熟了;哪個先成熟哪個先受報;造惡的人前世的善先熟了,由這個善因生到天上。

這個複雜的格局,我們凡夫看不清楚,就會對因果表示了很大的懷疑,這種情況在我們生命流轉的過程當中太多了。

比如一個修行人,他往往生了重病,那你說他是不是修行沒有功夫或者修行沒有用啊?比如印度的戒賢論師,是印度的高僧大德,但是他得了一種病,這種病病得他痛苦到什麼程度?痛苦到他要自殺,實在是受不了了!等到他要自殺的時候,感得文殊、普賢、觀音現前告訴他:「這是你過去曾經作過國王,殺害了很多眾生,按照你的殺業本來是要下地獄的;但由於你今生修道的成就,下地獄的果報得以重報輕受,讓你以承受人間病苦的折磨,將你下地獄的殺業給報掉,並非是你修行沒有功夫啊!」

並告訴他:「你千萬不可以自殺,三年之後大唐國有位玄奘法師,將會來向你求學。」

戒賢論師了知這樣的因果之後,內心才安定下來,並發願一定如實懺悔,繼續修行,這病後來才漸漸好轉。

三年之後,果然玄奘法師遠自大唐來向他學法相唯識。當時戒賢論師的弟子向玄奘法師描述戒賢論師生病的情況,述說得令這個弟子痛哭得說不下去,因為實在是太苦了。

這就是「重罪輕報」。

但戒賢論師確實是個善人、大修行人,你不能由於他生病苦到要自殺的程度,就說他不是修行人;而且一個善人表面上你看他甚至不得好死,殊不知他下一輩子將會得到了很好的果報。


淨界法師:有五種情況會使所造的業變重

沒有對治,簡單說就是你一天過一天,沒有目標,沒有宗教信仰,對人生完全沒有任何的期許,完全過著放逸的生活,這個就有五種結果。我們先把它念一遍。

無治故重——謂不能日日乃至極少時持一學處,或亦不能半月、八日、十四、十五受持齋戒,於時時間,惠施修福,問訊禮拜,迎送合掌和敬業等,又亦不能於時時間,獲得增上慚愧惡作,又不能證世間離欲,或法現觀。

有五種情況會使令我們所造的任何一個業變重:

第一種,就是這個人一天裡從來沒有做一點解門行門的功課,來持一個學處,一天過一天,這個人造的業容易變成重業,因為他完全不對治,這個人做什麼事都不踩煞車的。

第二種,他不能半月半月地去受持齋戒,或者在八號、十四號、十五號這個六齋、十齋日受持齋戒,也沒有嘗試去約束自己,用齋戒來調伏自己的身、口、意。

第三種,這個人完全沒有宗教信仰,對於三寶或者他所皈依的境界,從來不修福、問訊、禮拜、合掌、恭敬,他什麼都不信。這個人要小心!他所造的任何一個業都可能變成重業,因為他完全沒有任何信仰,誰都不相信。

第四種,他不能經常在日常生活當中產生一種自我反省、增上慚愧,對自己的業——「惡作」自我反省,就是心裡想要做什麼就做了,也不會事後去做反省。

第五種,他更不可能去修止觀來產生對世間的離欲,或者修空觀,來做一種我法二執的調伏。

總而言之,就是這個人的生命當中,沒有宗教信仰,沒有自我期許,也沒有目標,反正就是把前生的福報花完為止,縱情地享受。也就是說,他所造的業是盡情的造業,完全不踩煞車。這個人造的業就很糟糕了!他這一期的生命會創造很多生的問題,他要為今生的享受付出很大代價,因為他所造的很多業都是強大的業力。


不能拿因果來衡量別人

以前我學佛後,內心很剛強,常拿因果來評價別人。說這個人殺生,以後怎麼樣,說這個人邪淫,以後怎麼樣。以前我習氣也很重的。大家知道嗎?因果是來衡量自己的行為準則,然後來勸導世人的。也就是地藏經說的,佛告訴四天王,「不要讓惡業迷惑眾生。」因果,就是讓我們不要迷惑,不是拿來給別人下定論的。

佛法的精髓都是趨向解脫,成佛。佛告訴我們因果,也是讓我們趨向解脫,趨向成佛。那佛是什麼品質,佛是慈悲,智慧,光明,覺悟。這就是佛。所以說,明白因果,是讓我們覺悟。而且內心存在慈悲,是讓我們能解脫。

因果很重要,地藏經親自開示了因果報應準則。不然世人不知何為善,何為不善。這是準則。修行人,一定要對善和不善,都能了知,對因果了知。但是在心地上,一定要以慈悲為主,這就是觀音菩薩為什麼這麼重要了。觀音菩薩是慈悲的表法。如果單單懂了因果,內心沒有慈悲,那就無法解脫。

那佛法的因果,要讓我們不要迷惑。可以告訴別人,我們所做的事,以及能產生的因果。不讓別人迷惑。但不能拿因果來衡量別人。弘一大師一生學習戒律,他就很真誠的說,戒律是拿來律自己的,不要拿來衡量別人。弘公一生,很少待客,他經常一個人躲在房間裡,他的侍者卻常聽到他的哭聲,問怎麼回事。大師說:「我在想我的過錯,想我的過錯。」弘一大師到了晚年,他的字越來越圓融,像蠶一樣,沒有棱角。早年他的字,也是棱角分明的。這就是弘一大師,真正達到了「華枝春滿,天心月圓的境界。」


智敏法師:惡人死亡時會發生什麼

不善心死者,謂由自憶或他令憶,乃至粗想現行以來,追念貪等現行不善,臨死其身受重苦受。

不善心死的人,「謂由自憶或他令憶,乃至粗想現行以來」,心還沒有昏迷之前。

「追念貪等現行不善」,他這一輩子做的貪瞋癡那些壞事,不善的事情,他追憶起了。

「臨死其身受重苦受」,他死的時候,身上是極大的苦受。

造不善業當死之時,現受先造不善業果,所有前相,謂如夢中多怪色相,於彼顯現,如從光明趣向暗處。

「造不善業當死之時,現受先造不善業果,所有前相」,造的不善業果,在死之前,要現相,前相,還沒有受正報之前,預先給你看到前相。

「謂如夢中多怪色相」,好像做夢一樣,看到很多可怕的東西。

「於彼顯現」,這些可怕的色相在他面前顯現,如做夢一樣現出來了。他自己有個感覺,「如從光明趣向暗處」,好像從明處走向暗處,就是黑哧哧的地方去了。

諸造上品不善業者,由見彼等不可愛相,身毛恐豎手足紛亂,遂失便穢,捫摸虛空,翻睛咀沫,此等相現。

做最壞的不善業的上品的,他們所看到的不可愛相很厲害,那麼就害怕了。

「身毛恐豎」,毛孔豎立。

「手足紛亂」,那個手腳也亂動起來了。大小便也是出來了。

「捫摸虛空」,亂抓,空中亂抓。眼睛翻起來了。口裡吐口沫子。這些都是不好的現象。

「此等相現」,這是上品不善的臨終時候有這些,有看到那些可怕的樣子呢,他就身上有這些現象。

若造中品不善,彼諸相中有現不現,設有不俱。

假使中品的呢,這些相,前面的相,身毛豎立了,有的是現,有的不現,不是全部都現的。即使現也不是全部的,有的是現了這些相,有的不現的也有的。即使現了之後也不是全部都現出來,現出一部分。

作惡業者,解肢節苦,最極尤重。

造惡業的人,臨終的解肢節苦,就是斷末摩的苦了,那是最厲害的。

又解肢節,除天那落迦,所餘生處,一切皆有。

除天那落迦是化生的,這些解肢節苦是沒有的,其餘的地方都有解肢節苦。

《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


大安法師:我們之所以造業,就是認為身體是真實的

法藏比丘他知道他方世界的這樣一個造惡業的原因,是由於有我執我見,所以還專門發了一個願解決這個問題:【設我得佛,國中天人,若起想念,貪計身者,不取正覺。】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不再貪戀執著思念這個身體,要知道這個身體,這個我執、我見、身見是虛假的。我們造惡業就是由於我們認為身體是真實的,我是真實的。有一個我執就會執著於一個我所有的,他以我劃一個核心之後就會要佔有一切,擁有一切,就會貪戀這些五欲六塵為他作享受,這樣就會造作種種的惡業。

所以我們如果在這個世間,一個我執比較輕的,特別是證到人我空的人,他就會把他自性的好的東西顯發出來。了知五蘊當中沒有一個我,我是緣生法,是假的,我們就不被這個身見,我執所騙。進而又能夠照見五蘊皆空,連這個法也沒有了。

如果能夠把人我空,法我空獲得的話,那你想他同體的大慈悲心,如來藏的性德就出來了。他自然而然地就會進入到不退轉的狀態,不會造惡業。

所以我們看這個為什麼能夠得到阿鞞跋致,他有種種的這個情形讓我們得到。包括這個阿彌陀佛光明常常注照我們,整個都是光明的世界,使我們的菩提心芽出來。風聲、水聲、音樂聲都在講說苦、空、無常、無我的佛法,三十七道品讓我們聽了都是念自性三寶。

再就是諸上善人聚會一處,菩薩作為我們的殊勝的善友,再加上壽命無量,所以等等這些因緣,都能夠成就這個不退轉,阿鞞跋致。

好,如果從銷歸自性來看,我們的自性常住就是不退轉的意思;自性決定成佛就是一生補處的意思。所以這個講剛才講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力,他在發願的時候就把這個不退轉,在他的願力當中非常明晰地建立起來。

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的願力,最後有一個偈子來表達這個意思:【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這是阿彌陀佛的本願之力成就之後,只要聞信阿彌陀佛名號的眾生,發願要往生都能夠去,「皆悉到彼國」 。這個「皆悉」就是沒有一個遺漏的,在淨土經典處處講說是萬修萬人去的。你只要願去不會遺留一個,因為阿彌陀佛的大願就是要平等普度一切眾生,是要一網打盡的。

比喻為如天普蓋,似地均擎;就像天普蓋一切,就像大地擎持一切,大造之中不遺一物。在這個造化當中不遺任何一個眾生,所以皆悉到彼國,都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

只要去了之後,有彌陀的願力的加持,有極樂世界法性土的加持,他再加上往生者的這種自性的功德力,就自然而然的,你看「自致」自然而然地獲得了不退轉,這就是淨土法門非常殊勝的一點。如果按通途自己的力量要修戒定慧、六度萬行、動經無量劫,自己積功累德,那是非常辛苦的,是難行道。

那麼淨土法門你只要以信心作為方便,願意去,有彌陀願力加持,你自致不退轉,大家理解這個自然而然地獲得不退轉的位次。


靜波法師:不要再去問因果,再問就很傻

記得在北京的時候,五台山流傳下一本書《現代因果實錄》。據說,五台山有一位妙法大師,那是「世外高人」,到處給人指點因果,說你前生得罪誰了,或者你什麼因緣、冤親債主,講得頭頭是道,聽的人如醉如癡……因為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的好奇!而且很多人上五台山去找這位高人,找來找去,也有一個叫妙法的。這個人其實是故事導演者,人家問他:「您是不是寫那本書的人?」他自己不說是,也不說不是,越是這樣越朦朧,越朦朧越神秘,越神秘大家越追求。

我同你說,這個故事再不能演了,因果自負,我們自己好好捫心自問都知道怎麼個結果,還用問別人嗎?我們做了善事,怕什麼?就像一個居士說:「我死後到哪裡去?」我說:「你幹了那麼多好事,難道你會下地獄嗎?我同你說,你相信嗎?」他自己說:「是啊,我不會下地獄!」我說:「是,你肯定不會下地獄,就我們所知,你做了很多好事!」我給她一、二、三、四舉了好幾件,於是她有信心了!不僅世間法上不會墮落,如果出世間法,對三寶有信心,對西方淨土有信願行,那麼還會往生淨土。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應該知道自己做了很多好事。曾經在講《維摩詰經》的時候就告訴大家:臨命終時,法師要給別人講的是什麼?鼓勵他,盡量地要指出這個人生前做了很多好事,應該讓他增加信心,他自己就不會因此而惡業現前了!否則的話,麻煩就會來了。

真正的佛教信仰,應該給人信心、希望、歡喜和方便,一旦給他信心的時候,那個惡的種子就不會現前,善的種子會被引發現行,知道嗎?這是一個方法問題。

我們自己也要增加信心,自己也要找出自己曾經做過的很多好事,如此我們又怎麼可能下地獄呢?不會下地獄的!地獄不應該是有真正信仰的人容易下的。當然了,對於有些人來講,不改變自己的貪瞋癡,就很容易墮落了……但是對於真正學佛的人來講,我認為是不可能的。

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能夠學佛而真正清淨心的時候,所有的惡業將與我們無緣,因為沒有我了!而有我的執著,就是污染的心;如果真正淨心,那麼就會沒有我執,也沒有我執所引發的貪、瞋、癡、慢、疑、不正見。如果這些都沒有了,連我的執著都沒有了,又哪裡會有一個固定的地獄可下呢?「能」沒有,「所」又哪裡會存在啊?

所以我們不會受報,那麼我們就改變了自己煩惱和輪迴的命運。很多時候,我們忽略了,常常都活在過去,或者活在未來,沒有活在當下,當下是什麼?不可得,無所得!那個時候,我們還在乎什麼呢?當然,我們不會尋找藉口而不去擔當和負責。

所以說,大家一定要與法相應,如果我們不同佛法去相應的話,那麼我同你說,六道輪迴必然會產生。所謂自做自受:自己決定著自己是否下地獄,自己決定著自己能否到西方,不是別人替你決定的;善知識只是依據佛陀正法影響你,而不是改變你。

盡管說我們念阿彌陀佛,但是如果嘴裡念著阿彌陀佛,而心裡想的內容同阿彌陀佛淨土不相應的話,那不就是等於我曾經一再強調的:我們要上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卻把電話號碼按錯了,打到其它地方去了;好像可以這樣去理解。所謂相應:是身口意的相應,不是嘴上、外表上相應;當然,我們提倡「心口如一」,否則沒有什麼意義。

所以說,大家不要再去問因果,再問就很傻!所有的上當受騙,都緣於好奇和貪心,也就是愚癡!否則,騙子和邪知邪見一定與你無緣!甚至有人會忽悠你:「這個人,一看已經在天上了,你不要再給他超拔了,如果再超拔他,他又跑到這兒來了,或者又下地獄了……」怎麼可能有這樣的事?

 

殺羊升天的誤解--你所看到的因果,可能只是其中某個片段

世間最大的罪惡就是愚痴!能讓人永難回頭!愚癡跟邪見有什麼差別?

學佛人也會生病的根源,原來生病和破財,都是在消業障!

佛弟子生病到底要不要吃藥?許多學佛人的誤區,都看看吧!

不能把無病當成修行有功夫的表現!

道人常帶三分病,樣樣都不許足!念佛可以消業障,為甚麼高僧大德還會有病?

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呢?

壞人一旦福報用完,就會遭受惡報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別錯亂了因果

善惡不相抵消

你什麼事情都要找個對錯,人生就糟糕了!

佛教怎麼解釋壽命?人的壽命是天註定的嗎?

為何有的惡人沒得惡報反而榮華富貴?

善人多磨難?好人不長命?其實因果自有玄機!

人在做,天在看!為什麼好人沒有壞人過得好?

因果報應遵循哪些定律? 善業和惡業可以相互抵消嗎?

我們為什麼看不到善惡的因果報應?

壞人真的能用咒語或巫術害人嗎?

被下邪術符咒降頭怎麼辦?

人天感應是怎麼回事!感謝人,不用講太多,多念經!

天道忌滿,人道忌全,不能十全十美!否則物極必反!

造惡業不得相應的果報有兩種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