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描述的是一對夫婦只有一個獨子。他們的家境很窮,所有人都仰賴這名獨子賺錢養家,維持家庭的聲譽。有一天他從馬背上跌下來,摔成了殘廢。這對他們一家人而言簡直就是世界末日。然而兩個禮拜以後,軍隊進了他們村子,把所有的壯丁都抓去當兵打仗,唯獨這名年輕人得以倖免,而可以留在家鄉照料父母。

生命就像這樣。我們什麼都不知道。有的事我們稱作好事,有的事我們稱作壞事,但是到底好不好,其實我們並不知道。

世界崩解了,我們站在不明狀況的邊緣。這時我們每一個人的考驗就是能否待在這個邊陲地帶,而不去具體地認定什麼東西。精神旅程非關天國,也不是要到達某個美妙的地方。事實上,我們就是因為如此看待事物,才會這麼痛苦。以為我們可以找到永久的快樂,並因此而逃避痛苦,造成了佛教所說的輪回。這種絕望的輪轉使我們承受著巨大痛苦。

佛教四聖諦第一諦說的就是苦。只要我們還認為事物是永恆的,不會崩解的,而我們可以倚靠它們來滿足我們對安全的饑渴,就會有苦。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真正認清事物真相的那一刻,就是毯子從我們腳下抽走而我們找不到立足點的時刻。如果我們不利用這種狀況來喚醒自己,就會讓自己昏睡下去。當下——這無所依恃的一刻——就是發心照顧匱乏者的一刻,也是發現自己善性的一刻。

錄自 比丘尼佩瑪•丘卓《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