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心的念佛,極樂世界會不會有他們的蓮花嗎?

慧淨法師

問:我學佛一年多,有時同事打電話來,拿起電話我就說:「南無阿彌陀佛」,他們也會回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有時我請他們念十句,他們也會念。但是他們也沒有真的念佛,這樣極樂世界會有他們的蓮花嗎?會有他們的名字嗎?他們能不能往生?

慧淨法師:有蓮花,有名字。至於能不能往生,那不一定。但是這一輩子如果沒有往生,下輩子、下下輩子……,在很短的投胎輪迴當中他就會往生。因為「一入耳根,永成道種」,如果沒有機緣的話,就沒有這個種子,有了這個種子,有一天因緣到了,他就會開花結果。

《法華經》有一個典故說:世尊在世時,有一位老人要求跟佛出家。這位老人要出家,佛就讓大阿羅漢、菩薩弟子觀察老人的善根,看他能不能出家。阿羅漢有神通,能知五百世,他們都觀察老人在五百世當中都沒有種善因,不能出家。可是世尊同意他出家,並告訴弟子們:這位老人在無量劫之前,曾經是個樵夫,在山上砍柴,遇到一隻老虎要吃他,他非常驚恐害怕,爬到一棵大樹上,隨口叫了一聲「南無佛」!就憑無量劫前這一聲「南無佛」所種的因,在無量劫後遇到釋迦牟尼佛, 緣成熟了。所以,釋迦牟尼佛為他剃度出家,後來他也證了阿羅漢果。

在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中,有一個願是專門救度這樣的眾生,也就是第二十願。第二十願說:「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這就是「繫念定生願」,也稱作「三生果遂願」。也就是說,曾經聽到阿彌陀佛的名字,也曉得有極樂世界,知道極樂世界的美好,覺得「如果能往生的話,是多麼難得的一件事!」他植下了德本,種下了這種善根了,跟阿彌陀佛結了緣。可是畢竟對往生並不懇切,此後也不再念佛了,這種眾生阿彌陀佛還是不放棄他,也發願要救度他,總有一世要讓他達成往生的願望,這就是「不果遂者,不取正覺」,總有一天要讓他果遂。哪一天?哪一世呢?就在他「至心回向,欲生我國」的時候。

第二十願顯現出阿彌陀佛徹底的慈悲,即使只跟祂結了緣,阿彌陀佛也緊抓不放,所以法然上人就有一個比喻說「上鉤之魚,在水不久」,這個願就好像水中的魚已經上鉤了,既然已經上鉤,總有一刻會被拉上來。阿彌陀佛的願就像一張大網一樣,無有遺漏地救度任何一個眾生。

「植諸德本」,「植」是種下去,雖然種下去了,但往往不是現在就馬上收成的,有春天播種秋天收成的,有今年播種明年收成的,有今年播種好幾年才收成的,各不一定。但總之已經播種下去了,叫「植諸德本」。

所以,任何人在這裡念佛,極樂世界都有他的蓮花、種子,他這一輩子如果能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的話,那他生死輪迴就解決了,就給彌陀救到了,這一輩子一定往生的。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