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已久的在家人是否可稱法師 (聖嚴法師-大法鼓 0557)

法師這個稱號通常是用來稱呼佛教的出家人的,但是在目前有一些學佛很久

而且相當有見解的在家人,也常常演說佛法,甚至解說佛經,

同時非常成功並且受到歡迎,他們是不是也可以被稱為法師呢?

讓我們繼續來請教聖嚴師父。


法師之種類有幾


眾所周知,對於三藏十二部經典中,精通經藏者,稱為『經師』;精通律藏者,稱為『律師』;精通論藏者,稱為『論師』;精通經律論三藏者,稱為『三藏法師』。一般人都因民間小說『西遊記』,稱玄奘法師之印度取經,為『三藏取經』之誤導,而不知『三藏』乃指精通經律論三藏之法師的別名,而非玄奘法師之專有名詞。

例如歷代著名之 鳩摩羅十三藏法師、 實叉難陀三藏法師、 求那跋陀三藏法師、 大廣智不空三藏法師、 菩 提燈三藏法師、安世高三藏法師等,都是精通經律論三藏之法師。然而今日卻大加爛用,只要是出家眾,不管其有否受過『三壇大戒』,或對經律論瞭解多少,或有無在從事弘法利生工作,甚至於只靠『趕經懺』而非真正學佛修道者,或附佛外道、靈學術士、風水地理師等,都有以『法師』稱呼之,而其本人也都以『法師』自居。

又有人稱其皈依師為『大師』或『上人』,不管其『修持』或『道行』如何,此亦為多位法師(如 淨空法師、常照法師、如本法師)所曾批判的。又法師之種類,依其說法之內容是否有經典(文)根據及是否符合三法印(義)而分為四類,茲分述之如下:

(一) 有文有義之法師。即其說法內容不但有經典依據,而且亦符合三法印(諸法無我、諸行無常、涅槃寂靜)。譬如各宗之歷代祖師及已明心見性之古德,由彼等所留下之著作即可證明。

(二) 無文有義之法師。即其說法內容雖然無引經據典,但是皆是『自性流露』而符合三法印。譬如六祖 慧能大師之<法寶壇經>及 廣欽老和尚之<開示錄>,雖有些並無『引經據典』但都是從『自性流露』,兩者可謂為『真善知識』。

(三) 有文無義之法師。即其說法內容雖然引經據典,但是或因為『名聞利養』,或因為『本位主義』,或因為『未精通三藏經典』而加以曲解。譬如

1)雖引用<大 勢至菩薩圓通章>之『憶佛念佛,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主張只要『一句佛號』念到底,即可『上品』往生西方淨土,若加上讀誦<阿彌陀經>,只能『中品』往 生,若加上研究淨土三經一論,只能『下品』往生,若更加上研究其他經論,則決定無法往生,造成學佛修道者之困擾,殊不知淨宗歷代祖師那位不是『精通三藏經 論』,但各個無不『上品』往生;

(2)雖引用<千佛經>之『西方極樂世界一日一夜是娑婆世界一劫』,而曲解<觀無量壽經>等淨土三經一論之真義,而認為往 生者成佛很慢,除『上品上生』外,皆來不及參加『龍華三會』(<學佛心得分享26;189>曾加批判);

(3)主張只要放生時,給予動物『三皈』及念『南 無 寶相如來』聖號,即能超度該動物來生生『人道或天道』,而否認參加 『梁皇寶懺(禮佛及念佛更多)』之消業障及超度『冤親債主』之功效;

(4)雖引用<佛經>開示『懺悔』功德不可思議,而主張犯『殺父』戒之阿闍世王,在佛 前發露懺悔後,即『上品中生』西方淨土,但<阿闍世王受決經>等,並未如是開示,只開示阿闍世王之病,因而痊癒且皈依佛陀,成為佛陀最有力之護持國王之 一。

(四) 無文無義之法師。即其說法內容不但無佛經之根據,而且也與『三法印』不符,甚至於背道而馳。譬如

(1)念某某咒即能升官、發財、治百病或長壽,而該等咒可能 是名不經傳之外道咒;

(2)未食素者不能誦經和持咒,否則,不但無功德,而且有罪過,縱使只吃三淨肉亦復如是,此種似是而非之主張,末學<學佛心得分享 53、158>,曾專文批判;

(3)或自稱某佛或某菩薩乘願再來(佛戒為已表明身份之佛菩薩,理應立即涅槃),或自稱自己有天眼通(表明某信徒周圍有『冤 家債主』跟隨),或自稱有宿命通(表明某信徒與其有『前世情緣』),或自稱能『分身』等而『邪命(非正命)』詐財騙色,主張只要經其『摸摸頭』,或保有經 其『加持』『作法』之咒文或蓮花座,即可『開天眼』或往生『西方淨土』末學<學佛心得分享11、154>曾加批判),縱使不須具備『信願行』三資糧。

(4)主張只有出家眾可以批評,而在家眾不可以批評佛教時弊,縱使『引經據典』對曲解經典文義、或信口開河,為名聞利養而詐財騙色、違法亂紀之出家眾(縱 使未指名)也不可批評,否則即是『誹謗僧寶』,此種似是而非之論調,末學<學佛心得分享114>亦曾為文糾正。

由此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欲成就佛道,唯有選擇『有文有義之法師』為依止之善知 識,至少也要選擇『無文有義之法師』,方能有助益吾等『道行』之提升,否則『成佛』不成,反『著魔』,甚至於一盲引眾盲,相繼入『火坑』。是故吾人可在未 遇真正『善知識』之前,就自己『專修法門』中選擇已明心見性之歷代祖師之『遺著』,為修行之依止,亦有『異曲同工』之效果。

總而言之,何者為『有文有義』或『無文有義』之法師,得為吾人學佛修道時所依止?

依<佛說除蓋障菩薩所問經>開示:菩薩若修『十種法』者,為大導師。何等為十?

(1)不為貪瞋癡所壞;

(2)不為忿惱疲倦驕慢顛倒見等所壞;

(3)不為世 間八法(又名『八風』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所壞;

(4)不為惡趣之苦所壞;

(5)不為一切苦所壞;

(6)不為生老死苦所壞;

(7)不為一切 外道他論所壞;

(8)不為諸魔及魔眷屬所壞;

(9)不為聲聞緣覺所壞;

(10)不為一切欲境所壞。

若能修如是『十種法』者,即是『有文有義』或『無文有 義』之大導師,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之真正『善知識』,能助益吾等早證『菩提』,早成『佛道』。願與諸仁者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