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自《且說「三際托空」——禪宗的觀心法門南懷瑾》

 

是這個,不是那個

 

那麼,你靜坐修行,做到氣住脈停又如何了?你們許多人天天講求氣脈打通,打通又怎樣!不老不死啦!我從大陸到台灣,到處看了幾十年,很多學道、學密專講這些門道的,現在呢?不幸的,比我年紀大的都跑路了,來也匆匆,去也匆匆,「一番花雨是一番風」,未曾留下一點痕跡,都過去了。氣脈修得再好,奇經八脈統統打通,便又如何?大家要放聰明一點!氣脈通了,氣住脈停,這是為了突破我們這個身體根深蒂固的障礙,達於身心輕安調和的狀態,以便更進一步獲得般若智慧的成就。

 

我們凡夫處處不自在,受這個身體的限制壓迫大了,無時不在它的左右之中,你四大不調,念佛念死了,還是亂七八糟,邊念邊打妄想,至於念佛要念到三際托空,「南無阿——」一下第二、三念停了,「彌」不起來,「陀」也不起來,清清淨淨的晴空萬裡,你切得斷嗎?即使切斷了那也還不算數,必須氣住脈停,身心皆空,與天地同根,萬物一體,寂然不動,無所掛礙,這才是真正三際托空。如此到家了沒有呢?——剛剛起步。後面仍有大事在,尤其宇宙萬法的主人翁之本來面目未找到前,任你再怎麼深厚的禪定工夫,也免不了無止無盡在三界風塵中飄蕩無依的命運,所以禪宗真正的三際托空,不是前面所講的那個,而是這個,懂嗎?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